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汉源新闻 > 正文

产业“硬菜”端上桌唐家乡脱贫底气足

来源:遂宁日报 2018-05-16 08:11   https://www.yybnet.net/

5月4日,在船山区唐家乡花果村的金薯地里,“第一书记”袁堒站在田埂上,抡起锄头翻了翻地,回头对一旁干活的贫困户说:“花果村今年底要实现脱贫,还得从泥土里多掘金。”

今年3月,花果村流转了100余亩土地种植金薯。从以往靠帮扶单位“输血”到如今泥土里“掘金”“造血”,花果村由村委会牵头成立花牌种植专业合作社,先后发展核桃、海椒、金薯等产业,不仅让昔日的空壳村有了集体收入,还让贫困户变身股民,有了保底分红。

“现在不仅成了股民,有了分红,村里还帮我介绍了一份在城里送牛奶的工作,收入很稳定。”骑上摩托车,脱贫户方中杰正准备赶去城里上班。去年,方中杰一家将2亩多地以土地入股方式流转给村里发展核桃产业。除了每年保底分红,合作社还将产值分成,二次分利,按照入股社员30%的比例进行分红,将农民利益与合作社发展紧密结合。村里有了产业,贫困户有了收入,大家自然勤快有干劲。

花果村只是唐家乡扶贫的个案。唐家乡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31户1486人,已脱贫户440户1191人,今年计划脱贫48户144人。近年来,唐家乡握指为拳,诠释产业扶贫的精准战略——进一步转变发展方式,突出生态、绿色、安全,做大做强特色优势产业,因地制宜在贫困村初步形成布局合理、特色突出、安全高效的产业体系。以扶贫产业为支撑,把贫困村打造成以观赏游览、风情民宿、生态体验的乡村旅游业为特色的田园综合体,辐射带动全乡70%贫困户增收。

产业劈开小康路,一盘盘“硬菜”不断端出:周家沟村规模养殖的龙虾基地、满山遍野的清脆李,观赏经济效益可观;牌坊村成片莲藕产业、红提产业,生态体验的乡村旅游燃起旺火;建设道路17.8公里、完成易地扶贫搬迁安置57户、土坯房整治140户,基础设施全面提升……

如果说贫困村脱贫的关键是产业,那么贫困户脱贫还得靠因户施策加以巩固。通过建立贫困户动态帮扶机制,在真正弄清贫困户致贫原因的基础上,唐家乡综合采取多种措施精准帮扶,并根据个人意愿和实际情况适时调整,避免出现一兜了之、一策到底现象。

牌坊村村民唐小东是较为典型的贫困户。多年前与妻子离婚后,变得消极懒惰,长期游手好闲,几岁的儿子无人照看。村里人都认为,像这样无生产、经营观念,家庭无发展内生动力,滋生等靠要负面思想的贫困户是无法扶持的。而唐家乡党委的态度是:不能放弃,更不能简单地给钱给物。

通过践行“五个一”感恩教育,开展一堂恳谈会、举办一场联欢会、组织一堂故事会、开办系列广播讲座、开展一轮大走访活动,做实群众工作,帮他们改变陋习,恢复脱贫增收信心。牌坊村村委会决定从扶志入手,入户大力宣传勤劳致富的好风气、好榜样,量身定制“一户一法”,针对部分群众的懒惰程度以及出现消极懒惰的原因,并根据他们不同的性格特点,采取不同方法进行帮扶。通过多次教育,唐小东一改往日的等靠要思想,树立起靠双手发展致富的信心。他白天到附近一家砖厂务工,每月有了稳定收入,一改往日的消极态度。

唐小东的变化,让牌坊村村支书唐光灿看在眼里,乐在心里:贫困户有了脱贫信心,勤快有干劲,不愁脱不了贫。

针对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唐家乡还通过组织就业培训、以政策资金扶持鼓励创业或成立专业合作社,让更多贫困户就业创业实现脱贫。针对没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则通过医疗政策、教育扶贫、入股分红、政策兜底等方式进行扶贫。(魏琴)

新闻推荐

在汉源县七一中学

何文走进以党的生日命名的学校教学楼前纪念碑基座上“特殊党费援建”6个红色大字特别鲜艳金灿灿的党徽显得非常亲切...

汉源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汉源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 产业“硬菜”端上桌唐家乡脱贫底气足)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