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汉源新闻 > 正文

汉源水果发力“标准化”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8-05-29 07:01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吴平

凭借得天独厚的光热资源,汉源现发展有水果面积33.6万亩,并且早在2011年,该县就被省农业厅、省商务厅和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列为“出口水果基地县”。“如今,汉源县依托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的创建,继续向标准化方向发力,力图让更多优果走出国门、卖出优价。”在5月25日举办的2018年汉源红甜樱桃蓉城推介会上,该县农业局副局长李万茂介绍道。

水果产业长足发展标准化还有待提升

汉源县双溪乡的申沟村醉美双溪水果种植专业合作社负责人申爱告诉记者,该社有上万亩的白凤桃、甜樱桃种植基地,每年产量上千万斤,带动232名社员加入。产业有了一定基础后,大部分在外打工的村民都返乡回来种水果,每年收益不比打工差。

但“产业基础”也不是一蹴而就。虽然有着发展水果产业的“天生”优势,但品种的适应、基础设施的铺设等都是靠时间、资金投入积累出来的。李万茂说,上世纪80年代到90年代,汉源用了将近十年的时间才解决甜樱桃在当地不结果子的问题。

技术过关之后,灌溉设施缺乏也导致种植成本高。如今蓄水池一直修到山顶上,申爱介绍,有滴管、有喷灌,农民再也不用肩挑背扛。让申爱印象深刻的是县里一个小姑娘,爸妈在外打工,没法照顾她,只有剪了光头,导致同学嘲笑她。如今家乡产业蒸蒸日上,她爸妈都回来种水果,一家人可以享受天伦之乐了。

而同样是返乡创业的申爱,对来之不易的产业发展非常珍惜,“大家受益于此,都想把它做好,现在正在打造无公害水果基地。但问题在于如何标准化。”

“有的村民养猪,就用农家肥代替化肥;有的不养猪,就买的现成有机肥料。有的套袋、有的不套袋,技术也不那么统一。在价格上,根据套袋与否、颗粒大小,每斤从10—50元不等。”申爱介绍说,合作社去年才成立,还有2/3的村民没有加入,村民们种植时不接受统一要求,却想卖出统一的好价钱,这颇让人为难。

示范县创建为抓手打通标准落地通道

全国农业标准化示范项目,成都市大邑县已成功创建;汉源县和成都市崇州市,将于2019年底前完成创建任务。届时,汉源将成为全省第一个具有典型山区特征的国家农业综合标准化示范县。

记者从该县工商和质量技术监督管理局获悉,该局已构建了产业发展、农旅融合、农业基础设施、农产品质量安全的四大标准体系,产业当中包括汉源花椒、甜樱桃、白凤桃等;同时,正在开展“县、乡(镇)、村、合作社、农户”多级培训,通过“理论+田间实际操作”,打通标准实施落地的通道。

广东优果全球采购负责人刘建川在考察基地后认为,汉源不惜人力率先使用“套袋”保障果品质量,这一点是非常领先的了。但为了达到出口条件,还需要有标准化的分选设备,以糖度、大小等为依据分级包装、分级定价;此外为了延长保鲜时间和货架期,需要预冷处理等,这些都有待冷库、冷链运输等硬件投入。

上海驭财创业投资管理公司总裁万晓文则认为汉源民风质朴、水果品质可期。该公司将对“汉源红”品牌进行全链条标准体系建设,在2019年底之前设立初级加工厂,扩大产品销售渠道,将优果卖出优价。

新闻推荐

恩情常记在心 创造幸福生活

陈淑锦□雅安市汉源县唐家镇合同村群众代表陈淑锦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一阵持续的地动山摇,打破了村里的宁静。房倒...

汉源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汉源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北海队首次夺冠2018-05-23 08:00
评论:(汉源水果发力“标准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