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汉源 > 正文

加快“四个中心”建设 为雅安跨越发展注入动力活力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3-29 08:50   https://www.yybnet.net/

市委四届四次全会提出建设川西大数据中心、川西物流中心、川西教育中心、川西医养中心,“四个中心”都是把雅安放在全省发展格局中找准的着力重点,既是加快资源优势转化的有效载体,又是推动发展惠民的重要抓手,更是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的重要支撑,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牵引作用。

去年以来,雅安市加快建设“四个中心”的速度与力度,折射了雅安市加快建设“四个中心”的信心与决心。今年初,市委四届五次全会再次明确,加快“四个中心”建设,为雅安跨越发展注入动力活力。

市人民医院医养中心,“小丑医生”为生病老人带去快乐

雅安天立学校一角

【信心,毫不动摇】

加快“四个中心”建设

加快川西大数据中心建设。制定大数据产业发展行动方案和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区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完成川西大数据产业园一期工程,搭建大数据双创孵化平台。开展大数据产业招商,推进已签约项目落地,启动西部云谷二期、云锦四川川西大数据中心等项目建设,积极与通信运营商、互联网企业和数据使用企业对接,引导企业将云计算中心和灾备数据中心落户雅安。推动在大数据基础服务、物联网与应急产业、人工智能与智能制造、区块链与信用体系、电子商务与产业培育等方面开展示范应用。推动政务数据整合和共享,逐步消除政务数据孤岛。

加快川西物流中心建设。完成全市现代物流业发展规划修编,优化现代物流业空间布局。加强现代物流业发展平台建设,重点推进雅安物流园、川藏物流园、中国供销川西农副产品物流园、雅安无水港、雅安市LNG物流一张网等重点项目建设。抢抓川藏铁路建设重大机遇,承接疏解成都西向物流功能,力争西藏物资供应基地、川藏铁路后勤保障基地布局雅安,打造进藏物资集散地、川滇藏战略物流中心。抓好商贸流通业转型升级,建设省级城乡高效配送试点城市。

加快川西教育中心建设。实施学前教育普惠、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攻坚、民办教育促进、职业教育发展等“八大兴教工程”,打造“学在雅安”品牌。深入推进教育综合改革。加强与成都等地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加快川西医养中心建设。实施医疗资源优化、基本医疗提升、特色医疗促进、专科联盟建设、急救体系建设等“八大兴医工程”,全面推进“健康雅安”建设。大力发展康养产业,重点推进环境康养、药材康养等“六养”特色产业发展。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加快建设全国医养结合试点市、省级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创建国家卫生城市。

市人民医院医养中心大楼

【干劲,不能松懈】

倒排工期确保大数据企业6月“拎包入住”

3月的雅州大地,草木蔓发万象更新。位于经开区内的川西大数据产业园,面貌在日以继夜地建设中不断刷新。“预计5月底1号楼、2号楼达到投运条件。”经开区市政工程建筑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涛介绍。

“加快建设步伐,是为了首批企业在6月拎包入住。”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胡雪松话语笃定,力争在2019年底实现五千台服务器上线运行,大数据产业规模突破10亿元。

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把雅安作为全省重点打造的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之一。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决策部署,雅安市充分发挥水电清洁能源优势,实施大数据“5+N”工程,建设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加快打造川西大数据中心。

作为首批即将“拎包入住”川西大数据产业园的企业,雅安云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拟投资5亿元,打造“西部云谷”川西云计算中心和中国西部自主可控云计算示范基地。目前,已有川西物流大数据等一批项目签约,对建设川西物流中心,快速推进雅安无水港项目落地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全面投运后预计年产值2亿元。

“雅安在大数据产业发展方面的一系列优惠政策,特别是电价等扶持政策,给企业的发展吃下了‘定心丸’。”雅安云谷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帅说,这也是促进企业牵手川西大数据中心共谋发展的根本原因。

抢抓川藏铁路建设运营机遇,主动承接疏解成都西向物流功能,加快推进川藏综合物流园等建设,积极争取川藏铁路后勤保障基地布局雅安,打造进藏物资集散地、川滇藏战略物流中心。

近期,雅安市正与供销总社、拉萨等对接协调,力争将西藏物资供应基地建在雅安,届时雅安的物流网络体系所覆盖的不仅是川西地区,还包括攀西、乃至滇藏等地区。

引入优质资源家门口享受优资服务

在加快建设川西教育中心的大背景下,雅安市不断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天立学校、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北大附属实验学校先后来雅办学。未来3年,这3所学校能够提供学位大约1万个,将有效缓解区域内学校大班额问题,雅安学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教育。

全市上下坚持把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作为推动各项事业发展的“先手棋”,切实做到规划建设优先安排、财政投入优先保障、公共资源优先满足“三个优先”,认真抓好教育这项管长远管根本的基础工程。

在着力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打造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全力培育优质教育资源之外,雅安市还强化载体建设,着力建设草坝文教园区。目前,园区规划建设各项工作已摆上重要议事日程。

与此同时,加快建设川西医养中心,重点推进环境康养、药材康养、医疗康养等六大特色产业发展,将让雅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价值更加彰显。

3月25日,市委、市政府有关负责人带队赴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对接商谈医疗合作中关于市人民医院班子组建、工作推进、今后医院管理等方面工作。

这是继今年1月,市政府与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牵手合作办医后,双方在构建“华西—雅安”分级协同医疗联合体方面的又一实质性进展。未来,华西医院将托管市人民医院,市人民医院将共享“华西”品牌,汇聚起加快雅安医养发展的强大动力。

市委四届四次全会把建设川西医养中心作为绿色发展示范市建设的重要内容,努力创建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城市,打造川西区域医养高地。

近年来,特别是灾后重建以来,雅安市医疗卫生事业迅猛发展,成为全省9大区域医疗中心和第一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市,为医养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市卫健委有关负责人介绍,雅安市在交通区位、生态环境、政策支持等方面的优势,都是医养产业发展的有力支撑。未来,将从建设川西医疗高地、川西健康净地、川西医养圣地三个方面着力,加快建设川西医养中心。

【发展,蓝图可期】

为雅安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

随着川西大数据产业园区加快建设,希望也在此升腾。

四川曙光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拟投资3亿元,建设国家级农业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信息大数据平台项目,通过企业追溯集成平台、农产品电商平台、供应链金融平台、中小企业管理信息平台4个大数据服务平台建设,形成农业大数据系统平台,全面投运后预计年产值10亿元。

人们期待着,随着“四川曙光们”入驻投运,未来的川西大数据中心,将推动大数据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培育发展数字经济新动能,为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产业支持。

同样,希望也升腾在川藏铁路线上。随着川藏铁路(成雅段)的贯通,雅安市充分利用名山火车站客货共站的有利条件,以铁路货运为核心、以公路货运为主体、以公铁联运为优势,同时兼顾承担雅安部分客运功能,发展以物流运输、交通集散、战略储备、应急仓储为主体的区域性现代化枢纽型综合物流园区。

“园区以名山站为园区活力引擎,立足雅安、融入成都、面向成渝、链接攀西、辐射康藏。”经开区管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物流园区的建设,不仅服务雅安企业,更面向川西;不仅有助于降低雅安经济发展的物流成本,更带动了雅安整个物流业的发展。

事实上,川西教育中心、川西医养中心的加快建设,同川西大数据中心、川西物流中心的加快建设一样,也在为雅安的高质量发展积蓄动能、释放活力、增添动力。

雅安人民没有忘记,2017年9月,天立学校招生办学,孩子们在家门口获得优质教育的喜悦。实践也证明,好学校不缺生源,而今的天立学校,实行小学、初中、高中一体化的全程优质教育培养模式,拥有学生3700名。人们期盼着,随着更多优质学校的引进、落地,雅安市民将拥有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各学段全覆盖的优质教育体系。

沐着全市推进加快建设川西医养中心的东风,汉源县一方面围绕县城“阳光水韵、康养新城”定位,把汉源湖开发作为汉源经济社会发展的发动机,打造川西最具魅力的旅游康养新城;另一方面围绕九襄“阳光花海、康养圣地”定位,推动九襄阳光康养旅游度假小镇、梨乡别院帐篷酒店、梨乡山居精品旅游度假酒店、后山朴院精品民宿联盟等连片发展,全力打造田园休闲度假胜地。

“经过整整3年的建设,游客接待中心、配套住宅区、茶马古道商业风情街、茶马古道主题公园等已完工……”谈起九襄阳光康养小镇项目,汉源县副县长谢纍满怀憧憬,该项目是汉源首个集观光旅游、生态养生、休闲娱乐、商务会务和文物保护为一体的生态文化旅游融合项目,被列为藏羌彝文化走廊国家级重点项目,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升九襄城镇品味,丰富九襄生态文化旅游内涵,促进汉源阳光康养产业提档升级。

雅安日报记者 唐小未

新闻推荐

万亩梨花开似海 引来追花人如潮

本报讯(记者左杉文/图)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近日,2019四川花卉(果类)生态旅游节分会场暨汉源县第八届“阳光花海康...

汉源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汉源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加快“四个中心”建设 为雅安跨越发展注入动力活力)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