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汉源 > 正文

让雅安天更蓝 让群众更满意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4-03 09:08   https://www.yybnet.net/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远航提出建议

市区蓝天白云图

大气污染防治,一直是市民关注的一个话题。

2018年,雅安市大气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中心城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319天,较2017年增加19天,优良天数率为87.9%。根据生态环境部通报,雅安市在全国169个重点城市大气环境质量排名中,2018年1—12月总体排名全国第14位。

如何让雅安的空气质量持续向好?3月31日,在雅安市召开的成都平原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分析会上,来自北京大学、南开大学、中国工程院等高等院校科研机构的大气污染防治专家教授结合雅安实际,为雅安打赢“蓝天保卫战”支招献策。

分析症结找准难点

专家会诊助力空气改善

“雅安地处成都平原与川西高原过渡地带,独特的地形不仅造就了雅安‘雨城’的特色,同时也形成了不利于大气污染物扩散的实际情况。”在成都平原地区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分析会上,与会专家教授对雅安面临的特殊情况进行了客观分析。

地形地貌无法改变,雅安的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又该从哪些方面着力?专家们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目前,雅安市大气污染的防治重点应该在二次源污染的防治上,尤其是二氧化硫排放量的控制方面。”省环境科学研究院专家陈军辉分析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远航建议:要把精细化管理和科技支撑紧密结合,找准污染源,建立好源清单。

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文清认为,大气污染除了一次污染,还要研究是否有传输和非传输的问题。要加快污染企业整治和退城入园,对城市建设做长久规划。

……

会上,专家教授各抒己见,根据雅安市空气质量的现状进行了详细系统分析,抓住影响雅安市空气环境质量的首要问题—PM2.5年均浓度,提出应对措施和意见。大家认为,雅安应该针对自身产业结构特点,加强以建材、有色、无机化工、机动车、扬尘等污染源为重点的管控工作。

而针对成都平原地区,专家教授们一致认为,应通过调整能源结构、优化空间布局、强化污染减排等手段,逐步推进大气污染源头的控制。

高位推动突出重点

空气质量持续转好

空气质量的好坏直接关系群众的获得感,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2018年秋冬季,市委先后3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特别强调“蓝天保卫战只能打赢不能打输”的“红线”;今年1月10日,雅安市又专题召开2019年蓝天保卫战誓师大会,对打赢2019年蓝天保卫战再次作出部署。

以上率下,层层落实工作责任,换来的是雅安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2018年,雅安市扭转空气质量不升反降局面,确保了雅安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加快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

根据市生态环境局给出的数据,2018年雅安市大气环境质量有明显改善,不但中心城区环境空气优良天数与2017年相比有上涨,同时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年均值与细颗粒物(PM2.5)浓度年均值与2017年相比均有下降。

“其中,PM2.5是在2016、2017连续两年不降反升之后首次出现年均浓度下降。”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与雅安市对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密不可分。”

据了解,为打赢蓝天保卫战,雅安市专门邀请中国环境科学院的专家团队帮助分析雅安雾霾成因,找准症结、精准发力。同时,在推进城市油烟治理、推进秸秆禁烧和秸秆综合利用、加强机动车污染防治、精细化管理城市扬尘、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调整优化能源结构六大方面狠抓落实,加强监督,从而确保了雅安市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精准有力地推进。

2019年,雅安市大气环境质量持续向好,1月1日至3月26日,雅安市PM2.5平均浓度47.3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4.4%,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1天。3月1日至3月26日,雅安市PM2.5平均浓度31.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33.75%。优良天数同比增加1天。在省生态环境厅公布的2019年1、2月四川省183个县(市、区)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排名结果中,2019年1月,雅安市汉源县、石棉县、宝兴县及荥经县在成都平原空气质量相对较好的5个县中占据了前四席,而在2月的排名中,汉源县、石棉县、宝兴县、荥经县、天全县更是依次排在成都平原空气质量前五位。

问题导向对症下药

保卫雅安蓝天白云

“大气污染防治是一项长期艰巨的硬指标、硬任务、硬约束,实现雅安市2019年达标的蓝天保卫战更是一场攻坚战。”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蓝天保卫战既是一场攻坚战,又是一场持久战,专家教授为雅安市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了宝贵的意见和经验。”

2019年,雅安市将结合全国第二次污染源普查工作动态更新污染源清单,再次对接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将去年9月编制的《雅安市空气质量达标规划》进行再修正,通过污染源解析,摸准摸透影响雅安市大气环境质量改善的问题。

据了解,针对目前雅安市存在的问题,将重点抓好“七项整治”工作,包括继续加强工业大气污染整治;开展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整治;深化“散乱污”综合整治;开展燃煤小锅炉淘汰禁新整治;持续高压抓好禁“五烧”整治;加强城市和道路扬尘整治的同时,持续推进城市油烟整治。

在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共同参与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格局下,协同配合、会商研判已成为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必然要求。下一步,全市将进一步加大联防联控力度,防止污染累积、强化联防联控联治、提高预警级别,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着力提高大气污染防治水平和成效,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雅安日报记者 鲁妮娜

新闻推荐

卢赐义到唐家乡开展“摆龙门阵”活动

(全媒体记者杨雨)3月19日,区政协主席卢赐义带领区政协委员、区水利局负责人等,先后来到唐家乡牌坊村、东山村,与贫困户面对面...

汉源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汉源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让雅安天更蓝 让群众更满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