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汉源 > 正文

返乡“触电”稳步走出创富路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19-05-31 06:07   https://www.yybnet.net/

□本报记者 刘佳

“每天发往全国各地的汉源枇杷大约有200多单。汉源枇杷品质和口感都不错,价格稳定,是我们电商比较喜欢的品类。”这段时间,在位于汉源县甘溪坝工业园区内的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仓库里,负责人王石兵和员工们每天都忙着发货。

两次返乡为“触电”

王石兵是汉源县梨园乡村民,2003年他外出打工,并进入了好利来集团北方公司产品技术中心产品研发培训部,成为一位城市白领。

“在好利来北方公司,我主要做烘焙技术培训。后来,看到家乡的农特产品很好,但营销渠道还比较欠缺,生鲜电商也才刚起步,所以我下定决心返乡做电商。”2014年,王石兵瞄准农村电商市场,回到家乡投入资金近400万元,注册成立了汉源县聚丰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电商平台,他出售家乡的苹果和花椒,一年下来单是梨园乡苹果的网络销售就达15万公斤,解决了果农的后顾之忧。

“虽然专合社取得了不少成绩,但因为电商运营经验不足,发展遇到了瓶颈。”2015年,王石兵顶着巨大压力,与4个志同道合的年轻小伙一起,在成都合伙注册一家电商公司,利用成都便捷的物流运输、良好的城市电商环境,重新开始创业,销售汉源等地的农特产品,并积累了一批优良的客户资源。

“我在成都呆了一年,不仅对电商行业有了全新的认识,还系统解决了之前遇到的瓶颈问题。比如生鲜农产品如何通过电商及时送到消费者手中,如何做好生鲜农产品的包装,如何积累客户资源等。”2016年8月,王石兵再次返乡。

严控品质稳步走

短短几年时间,依托原产地进行品牌打造,王石兵团队先后包装推出“汉源红”“红之源”“新农之邦”“这襄有厘”“制油自在”等农产品品牌,得到了很多网络消费者的认可和追捧。

“电商解决了农产品的销售问题、提升了农产品的附加值,但电商做得再好,也要严格把控产品质量,只有农产品品质上去了,电商才能走得更远。”王石兵认为。

为了提升汉源农产品的质量,王石兵发起成立了汉源红之源果蔬行业协会,与山东烟台市现代果业科学研究院汉源技术服务中心合作,在基地建立可溯源质量监督体系,致力于标准化生态种植,为基地农户提供技术指导,统一进行种植管理。

品质提升的同时,物流效率也在稳步提升。顺丰、邮政等在汉源建立配送网点,极大方便了汉源农特产品线下运输。2017年,新农之邦的甜樱桃线上销量一下子从2016年的10万件(每件 3-5 斤)暴增到 20多万件,2018年更是达到了50多万件,其中便捷的物流运输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目前,我们能够实现农特产品常温配送在 3 天之内到达,甜樱桃等需要冷链运输的水果在次日或隔日送达。”王石兵说。

2017年初,在汉源县委、县政府的支持下,王石兵创办的农业科技公司入驻甘溪坝工业园区,新建两个200吨冻库、一个50吨冻库和3000平方米集配中心。目前,公司已建成标准化种植基地7个,会员农户面积1.8万余亩,开发有甜樱桃、花椒、苹果、金花梨、李子、高山蔬菜等多种农特产品,农庄核心基地实现物联网可视化管理,电子商务平台日趋壮大。

“今年起,我们将重点开拓‘社群’这类中小型消费群体,从目前反馈的情况来看,他们对我们的产品和服务都非常认可,这也有利于我们进一步开展持续的合作。”王石兵说。

新闻推荐

地灾预警范围扩大!这9个县需要严加注意

四川在线消息(记者寇敏芳)5月24日,省自然资源厅发布四川地灾气象风险预警。结合四川省气象台天气预报情况,5月25日20时~5月26...

汉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汉源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返乡“触电”稳步走出创富路)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