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汉源 > 正文

上山祭祀引发山火 被处罚金5000元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9-20 08:51   https://www.yybnet.net/

提要:

森林火灾,一直是林业最可怕的灾害之一。森林一旦遭受火灾,林木将被烧伤或烧毁,一方面火灾使森林蓄积下降,另一方面也使森林生长受到严重影响,同时林下资源、野生动物都有可能因火灾蔓延而受影响。所以森林防火,一直是林业工作中的重点。

有数据表明,雅安市发生的森林火灾中,由行为人放火、缺乏防火意识造成的火灾占绝大多数。而造成火灾最直接的原因,往往是祭祀、农事用火以及带火进山。

一直以来,雅安市都提倡摒弃陋习,文明祭祀。但仍有一些人抱着侥幸心理,冒险行事,最终造成对森林资源的破坏,自己也受到了相应处罚。今年4月,汉源县森林公安就破获了一起因祭祖而导致的森林火灾案件,当事人龙某某因擅自野外用火引发森林火灾,而被处以5000元罚款。

因森林火灾而被烧毁的林地

回乡祭祖引发山火

“天网”系统助力破案

2019年4月6日,汉源县大树镇青岗嘴处发生森林火灾。接到群众报案后,汉源县森林公安立即赶赴现场。

民警在现场发现,起火点位于一座无碑坟墓处,坟堆周围有大量鞭炮燃放后的纸屑、燃烧完的香烛及贡品,且在坟头及周围插满了小彩旗。民警见状立即判定,这是一场因上山祭祖而引发的森林火灾。然而,火灾发生地点人迹罕至,四周无人居住,现场提取到唯一可用的证据,仅是一个鞭炮包装箱。

而这一个鞭炮包装箱,便成为案件的突破口。

依据包装箱上的安监编号,侦查人员通过安监局、公安局等多个部门确认,包装箱来源于泸州市。随后,民警又结合泸州当地人习惯在祭祀时插小彩旗的习俗,根据种种迹象分析得出:应该是泸州市的人来汉源祭祀。由于发生火灾的地方位置偏远,侦查人员断定,嫌疑人应是驱车前往,且来往时间基本确定在上午10时至下午3时。

掌握了初步证据后,侦查人员通过“天网工程”,排查了必经路口处此时间段内的所有车辆,其中一辆红色川E越野车成为重点嫌疑车辆。

民警通过高速路收费站,查询了该车辆的上下站信息后,确认该车辆从泸州上站又从汉源下站,接着又从汉源上站返回泸州下站,所有时间点均符合作案时间。

因此,侦查人员通过大数据平台查询车辆信息,确认驾驶人员信息,并对驾驶人员龙某某展开调查。民警找到龙某某后,龙某某随即承认,自己带家人上坟祭祀引发森林火灾后,便逃离了现场,且愿意接受处罚并承担相应赔偿。

4月19日,汉源县森林公安对龙某某下达了处罚决定书,给予龙某某警告;并处5000元罚款。龙某某未提出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

“下位法优先适用”

严惩破坏林地行为

经过鉴定,龙某某行为造成森林火灾过火面积26.6亩,汉源县森林公安局对龙某某作了行政处罚,给予龙某某警告;并处5000元罚款。

对此,汉源县森林公安解释,森林火灾过火面积26.6亩,根据《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一)》,此森林火灾案件未达刑事立案标准,因此未进行刑事立案,而以林业行政案件办理。

而在本案处罚时的法律适用上,侦查人员也曾出现过争议。

根据国务院颁布的《森林防火条例》第五十条规定,擅自野外用火对个人处200至3000元罚款。而《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对个人擅自野外用火可处5000元以下罚款。国家和地方法律不一致,应该怎么判罚?

“《森林防火条例》仅规定了对于擅自野外用火行为的处罚,并未对其产生的后果作进一步划分。而《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详细规定了引发森林火灾和未引发森林火灾的处罚标准。在本案中,龙某某的行为导致山林失火。按照法律适用原则中的规定,该案可以‘下位法优先适用’,因此,依据《四川省森林防火条例》对当事人给予5000罚款。”汉源县森林公安相关民警解释道。

森林火灾危害大

烧毁林地将受罚

据汉源县森林公安介绍,森林火灾不只是烧毁成片的森林,而且还降低了森林的更新能力,引起土壤的贫瘠和破坏森林涵养水源的作用,甚至导致生态环境失去平衡。

尽管在日常工作中和重要时间节点时,林业等相关部门一直加强对森林火灾的防范,同时也一直向群众宣传森林防火知识,但依旧存在私自带火进山等容易引发山火的行为。而在历年因人为因素所引发的森林火灾中,祭祀和农事用火则为引发山火的最主要原因。在2019年汉源县森林公安所办理的森林火灾案件中,共有6起行政处罚,2起刑事处罚。

据了解,若引发森林火灾,行为人需承担相应法律责任。但在本案中,龙某的行为造成森林火灾过火面积为26.6亩,尚未达到立案标准,故给予行政处罚。根据相关规定,主观存在过失失火造成森林火灾,过火有林地面积2公顷即30亩以上的,应予以立案追诉。

因为行为人过失而引起的火灾,并造成严重后果,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在《刑法》中被称为失火罪。《刑法》明确规定:犯失火罪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情节较轻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

汉源森林公安提醒:保护森林资源,维护公共安全,关系到每个人的切身利益,人人均有责任,希望市民们移风易俗,树立防火意识,在高火险天气下严禁林区野外用火,不携带火柴、打火机等火种进入林区。如果发现林区火情,立刻拨打12119或119报警。

雅安日报记者鲁妮娜

新闻推荐

五洲传播中心《中国推介》展示汉源

雅安日报讯日前,汉源县委书记郑朝彬做客五洲传播中心《中国推介》栏目,向全球讲述汉源故事、传播汉源声音、展示汉源形...

汉源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汉源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上山祭祀引发山火 被处罚金5000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