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汉源 > 正文

一次致命的回家

来源:封面新闻 2020-08-22 10:51   https://www.yybnet.net/

8月21日凌晨4时许,屋后的山体山坡突然滑坡,谭明明(化名)和相邻的6户邻居家的房子被掩埋。所幸的是她提前得到村里通知,就已经及时撤离。但是早晨她得知,和房子一同被掩埋的,还有9名邻居。据当地通报,8月21日凌晨3点50分左右,四川雅安市汉源县富泉镇中海村6组发生地质滑坡。滑坡造成8栋房屋严重受损(含原白岩卫生院和一户无人居住的房屋)共有9人被埋,截至当天下午5点,已成功搜救出7名被埋人员,还有两人正在搜救中。

“住了几辈人了,哪想到会滑坡。”谭明明说,当晚8点村小组微信群通知撤离,晚上10点接到小组长电话,再次要求大家撤离。

据当地通报,被埋的9人系被要求撤离后又私自返回。中海村6组小组长也证实,他一户一户敲开门,“看到他们离开了我才离开的。”

而此次山体滑坡滑出土方量约为80万立方米,滑体总方量约为500万立方米。截至21日晚8时许,失踪的9人中7人被找到,仍有两人被掩埋,但施救暂停。凌晨滑坡:8栋房屋严重受损 9名村民失联

21日下午1时许,事发现场周边已经全面戒严。对于无关车辆交警一一遣返,力图保证救援通道的畅通。应急抢险指挥部内,聚满了相关工作人员,有专家正在就滑坡地形进行分析,商量接下来的整治方案。

封面新闻记者在现场看到,不断有救护车从事发现场出入,11台挖掘机、3台装载机、13台渣土车已在现场展开救援。现场救援人员告诉封面新闻记者,从21日早上5点过,他们就开始对受灾地区进行抢险,并且已经完成了对一号搜救点的搜救,“从一号搜救点已经救出4人,不过情况都不太乐观。”

据雅安市应急管理局通报,8月21日3时50分左右,富泉镇中海村6组突发地灾滑坡。经现场勘测,该滑坡体整体呈长条形舌状,滑坡体表面坡度约25°,宽约280m,斜长约880m,滑出土方量约80万立方米,滑体总方量约500万立方米,属特大型滑坡地质灾害。

这次滑坡造成8栋房屋严重受损(含原白岩卫生院和1户无人居住房屋),9人被埋。截至8月21日20:00,已成功救出7人,其中3人现场死亡,4人送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尚有2名失联人员正在搜救。

据封面新闻(thecover.cn)记者向当地居民了解,失联的9人分别来自三个家庭。其中一户,是老两口,带着一个怀孕的儿媳。村民讲述:几天前就看到山体裂缝“有一米多深”

据雅安市应急管理局通报,自8月20日14:30起,受威胁的群众14户55人就由乡村组干部组织采取投亲靠友等方式紧急避险转移安置。

居民谭明明说,其实山体开裂,已经是早几天的事情了,“村民过路看到的,裂缝都到路上了,有一米多深,离我们家只有一公里距离。”当时村里曾有过讨论,但最终得出的结论却是“不会垮”,而当时也没有收到预警。“大家当时都觉得这座山是没有问题的,这么几辈人了,从来没出过这样的问题。”

大家得到撤离的通知,是事发的前半夜,“9点微信通知,10点电话通知。”谭明明说,按照村里的习惯,其实到了8、9点钟,很多人就已经睡觉了,“太突然了,没想到这么急,我们出来的时候什么都没带,就连换洗的衣服都没拿出来,啥都没有,里面贵重的东西,证件,所有的东西一点都没拿出来。”

“通知撤离后,几个小时就滑坡了,没想到这么快。”谭明明说,失联的3户9人中,其中一户是老两口,住在山脚下;另外一户老两口带着几岁孙子和怀孕的儿媳妇,滑坡后孙子从窗户跳出来躲过一劫;另外一户4口人全部被埋。官方通报:提前通知撤离 9人撤离后私自回家

8月21日,当地官方通报称,8月20日上午,汉源县在地质灾害隐患排查过程中,发现富泉镇中海村6组(小地名:老狗地)出现坡体裂缝,水沟损坏下错。富泉镇对影响群众进行撤离。8月20日14:30起,受威胁的群众14户55人由乡村组干部组织采取投亲靠友等方式紧急避险转移安置,并建立台账逐一登记,入夜后,有9名群众私自返回家中。

中海村6组小组长杨刚表示,他接到村上通知是晚上8点半左右,然后通知村民撤离。他很确定,中海村6组的人,在通知以后,已经全部撤离,而这9人是私自返回。

“当时我接到消息以后,是挨家挨户的拍门通知的,除了有一家没人以外,其余全部都开了门的,我们也是等他们都撤离了,才离开的。”杨刚说,就连那家没人的,他也是等到12点,有人回家以后,再次上门进行了通知,对方也按要求进行了撤离。

杨刚说,他接到村上消息,要求村民撤离时,他因为腰椎间盘突出,正在做理疗。然而,理疗刚做到一半,他接到了来自村上的电话,因为山体开裂,要求他通知中海村6组的14户居民集体撤离,“我知道事情很大,所以马上就过去了。”

对于杨刚的说法,中海村6组居民周强(化名)也予以了肯定。周强不是6组的人,几年前,他在这里买了地,修了房子,开起了一家卖牛肉的餐馆。由于不是6组的人,当天他并未收到通知撤离的微信,“我知道这个消息,是因为当时有村上的组长来敲门通知大家离开。”最新进展:夜间暂停施救,仍有2人尚未找到

金涛是当地在建峨汉高速的工程管理者,21日凌晨4点20分,突然接到一通电话。他回忆,自己的第一反应,是工程可能出事了,“心里一下就慌了。”随后,他才得知,是因为山体滑坡,需要他所在的工程队参与搜救。

清晨5点,金涛就带着工程队来到了事发现场。但随着挖掘机开始工作,对于搜救的结果,其实金涛并不乐观,“滑下来的都是粘性土,密闭性很强,人被埋在下面,无法呼吸,幸存的可能性不大。”

果然如他所料,尽管先后在一、二号搜救点找到了7名失联人员,但截至8月21日晚上8点,被搜救出的7人全部死亡。

截至8月21日晚上8时40分左右,官方宣布8月21日的搜救停止,8月22日继续进行。雅安市应急管理局于8月21日21时10分发布最新通报,通报称,截至8月21日20:00,已成功救出7人,其中3人现场死亡,4人送医院经抢救无效死亡,尚有2名失联人员正在搜救。现已采取集中安置和投亲靠友方式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940余人;调拨救灾帐篷、折叠床、棉被等安置物资1594件(套),发电机、探照灯、洋铲等应急设备120件(台),食品、饮用水等生活物资300箱。

(原标题《一次致命的回家》)(本文来自澎湃新闻,更多原创资讯请下载“澎湃新闻”APP)

新闻推荐

擦亮花椒品牌 汉源县全力建设“全国花椒第一县”

四川经济日报雅安讯(记者程强)近日,2020年四川美丽田园欢乐游暨第五届汉源贡椒采摘节在汉源县举行,旨在做大做强汉源花椒名片...

汉源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汉源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一次致命的回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