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芦山新闻 > 正文

延安发现距今4500年前四合院式院落群

来源:阳光报 2018-11-30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记者 史超 通讯员 程浩南)日前,省考古研究院发布了延安芦山峁遗址最新考古成果,经过陕西考古工作者4年多的发掘,在遗址内发现的距今4500年前的大型人工夯土台基,坐落着规划有序的围墙院落和建筑群,具备我国最早宫殿建筑的特质。

据了解,上世纪80年代,位于今天延安新区范围内的芦山峁自然村北,有村民捡到了年代久远的玉器;1992年,这里被列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面积24万平方米的芦山峁遗址由此被选定为延安地区探寻中国文明和国家起源的核心区域。从2014年至2018年,省考古研究院对这里开始考古调查,之后又与西北大学文化遗产学院、延安市文物研究所组成芦山峁考古队,在大营盘梁开展发掘工作,发掘及扩方面积近8000平方米,让一座南北长约160米,东西宽约100米,由坡状的自然山梁人工垫土夯筑而成的夯土大台基“破土而出”。在台基的顶部,则分布着三座呈“品”字形布局的院落建筑。其中最北的一号院落,大体坐北朝南,东西两侧院墙内侧规整地分布着厢房,门向均朝向院落中心。院落中部偏北分布着三座主建筑,坐北朝南,单个建筑面积均超过200平方米。主建筑将院落分隔为前院和后庭。前院中心有一条南北向的大道,连接南门巷道和主殿,是该院落的中心大道。在中心大道的两侧是低洼地,用于前院集水、排水。除了这座院落本身的形制和规模以外,考古人员发现的大量陶器、石器、玉器也印证了这座高等级院落的性质。除此之外,考古人员还在一号院发现了史前时期的瓦片,形态以板瓦和筒瓦为主,是目前中国发现的最早的一批瓦。

新闻推荐

真相和责任 我们一直在路上

记者罗敏去年在双流机场迎接回川探亲的台湾老兵胡定远■成都商报-红星新闻首席记者罗敏作为记者,我的天职就是贴近群...

芦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芦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吊种甜瓜助脱贫2018-11-15 10:36
评论:(延安发现距今4500年前四合院式院落群)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