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芦山 > 正文

基层琐事多 当好“全能王”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4-05 08:32   https://www.yybnet.net/

基层事务繁琐,对于派出所来说更是如此。百姓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麻烦,总是会第一时间拨打110或者直接找派出所民警。作为派出所的“当家人”,派出所所长更是每天要面对小到邻里纠纷,大到辖区内治安防范等各种工作。

3日,记者来到芦山县公安局芦阳派出所,跟随所长陈刚开始一天的工作。

陈刚(左一)向村民核对信息

“要让群众走法律途径”

“计划赶不上变化,说的就是派出所的工作吧!”原本打算进行道路盘查工作的陈刚,走到半路就接到电话,有群众在一企业门口因为纠纷报警,陈刚立即优先处理这起警情。

报案人是一位女士,家人生病住院需要做手术,丈夫在工地上干活却被拖欠工资。她找到了拖欠工资的负责人,然而该负责人也因为上一级单位没有给钱而无法支付工资。双方起了争执,随后报了警。

按理说,劳务纠纷并不归派出所管辖。但陈刚说:“只要接到报警,我们就必须接处警。通过我们的及时处置,把小矛盾控制住,引导有关当事人通过合法渠道解决问题。”

“他拖欠了你的工资,你可以走法律途径来维护自己的权益。”陈刚向报案人建议。

接着他又对该负责人说:“虽然现在别人也欠你钱,无法按时支付工资,但是你还是要想办法把工资给支付了。”

最终在陈刚和几位民警的见证下,该负责人给报案人写了一张欠条,许诺了支付工资的时间。

“如果到了时间他依旧不支付工资,你可以选择打官司或者是申请劳动仲裁。可以申请法律援助,有律师会帮助你。”报案人拿着欠条,陈刚又对她进行法治宣传,“以后无论发生什么事情,都应该走法律程序解决,千万不要影响了正常的公共秩序。”

“所长就是啥都要懂”

芦阳派出所是芦山县最大的派出所,管辖着一街道(芦阳街道)和一镇(思延镇),辖区内有9个社区,4个村,实有人口41000多人。目前,芦阳派出所构建起“两队一室”的模式,即案件办理队、社区警务队与警务指挥室。

陈刚作为所长,负责派出所的全面工作。

“所谓全面工作,就是什么都要了解,这样民警来问我,我才知道怎么解决。”陈刚说。在他的办公桌上,放着印有《规范管理考核制度》字样的表格,这是芦阳派出所的“独创”。每天的工作记录都详详细细记录在内,包括接处警次数、巡逻盘查情况、办案人员、报案人信息等。陈刚表示,通过这样的表格,将派出所每天工作进行量化通报,可以很直观地看出每日工作状况。

“作为所长,必须非常了解辖区内的情况,才能有效地指导工作。”陈刚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社区警务队的民警们近段时间忙着做“一标三实”的采集工作,陈刚也来到现场。

采集工作在一个新建的小区展开,由于是上班时间,小区住户大多不在家,先一步到达的民警吃了不少“闭门羹”。

“物业那里有每户人家的电话号码,家里没人的我们就先打电话,约好时间等有人在家,我们再上门核实。”陈刚听民警讲了情况,立即想到了处理办法。

信息采集工作忙了一阵,一位民警找到陈刚:“陈所长,我下周想休假,但是工作还没完。”

“没关系,你去休息吧,下周的工作我来顶,该休息就要休息。”派出所人手有限,陈刚帮助民警顶班已经成了常事。

“陈所长真的是‘全能王’,什么工作都能干。”所里的民警都这样说。

雅安日报记者鲁妮娜

新闻推荐

徐艳红 巾帼不让须眉 致富不忘感恩

本报记者黄海波王允浩【专家简介】徐艳红,四川雅妹子生态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创立“雅妹子”青羌生态民族品牌,先后荣...

芦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芦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基层琐事多 当好“全能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