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芦山 > 正文

陕西省两项考古项目入选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来源:阳光报 2019-04-11 01:00   https://www.yybnet.net/

阳光讯(记者 张凯)2019年3月29日,“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会”在北京结束。“陕西延安市芦山峁新石器时代遗址”和“陕西澄城县刘家洼东周遗址”两个项目双双入选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项目负责人马明志、种建荣分别代表两个项目在终评会上做了项目汇报,并出席了颁奖典礼。

芦山峁遗址位于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芦山峁村。2016年,被国家文物局列入“考古中国”系列研究课题——河套地区聚落与社会研究项目,被确定为该项目的核心聚落。2014年以来,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等单位联合对芦山峁遗址开展调查、勘探和测绘工作,基本确认遗址四至范围,掌握了遗址核心区及其附近区域的遗迹分布规律。2016年开始,对遗址的发掘工作主要集中在核心区的大营盘梁地点。结合考古地层学和出土器物分析,遗址核心区的大型人工夯土台基及院落的始建年代不晚于庙底沟二期文化晚期,沿用至龙山时代晚期。第一期遗存的文化面貌与延安甘泉县史家湾、襄汾陶寺遗址接近。

芦山峁遗址是继神木石峁遗址之后的又一重大考古发现,为认识龙山时代晋陕高原人群流动、社会变迁、中原与北方区域互动,乃至探索中国史前社会复杂化、文明起源和“早期国家”的形成提供了重要资料。遗址核心区的多座人工台城及其构建的规整院落,似可视为中国最早宫殿或宗庙建筑的雏形,对于研究中国聚落、都邑形态演变和早期礼制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刘家洼遗址位于澄城县王庄镇刘家洼村西北的刘家洼遗址,分布于洛河支流长宁河上游的鲁家河两岸。2016年底发现有墓葬被盗,经国家文物局批准,陕西省考古研究院与市、县相关文博单位组成联合考古队,在此展开勘探和抢救性发掘,两年来出土了大量珍贵文物。初步认定,刘家洼墓地为春秋早期的周文化系统墓地,墓地代表的聚落性质为周代某一周系贵族的封国。通过对出土遗物的形制、纹饰等分析,推断遗址的时代属春秋早期。最关键的是,在编号M2的大墓椁室东北角出土的建鼓铜柱套上刻铭“芮公”作器,下压的1件铜戈上亦有“芮行人”铭文。据此判断,此墓主当为春秋早中期的一代芮国国君。至此,继韩城梁带村芮国墓地之后,芮国后期的又一处都邑遗址被确认,为研究东周时期关中东部诸侯国的存灭概况、与北方其他民族的交流、政治格局变迁、人群流动和地方管理模式提供了绝佳的资料。这一考古发现对推动关中东部周代考古乃至周代历史社会的研究具有重要的意义。

新闻推荐

用好平台帮助党员加强学习交流 引导党员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雅安日报讯27日,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副巡视员刘美彦带队来雅调研远程教育、共产党员网、手机报等中组部五大党员教育系...

芦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芦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陕西省两项考古项目入选2018年度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