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芦山 > 正文

“群众的满意度就是我们工作的标准”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4-12 08:39   https://www.yybnet.net/

付兵(左一)给村民宣传防诈骗常识

5位在岗民警,加上5位辅警,是芦山县公安局清仁派出所的基本人员构成。10个人,要管辖芦山县双石镇和清仁乡的10个村,管辖面积达152平方公里,实有人口2.2万多人。

“出警到最远的地方,来回要4个小时左右。”清仁派出所所长付兵介绍。派出所人员少,管辖面积大,辖区内人员流动性也大……管理难度可想而知。不过,作为2018年5月才从芦阳派出所划分出来的新派出所,清仁派出所却在去年年终考核时,名列全县第三,并在全省800多个派出所里居225位。

付兵说,能有这样的成绩,靠的是同事们在工作中巧干加实干,还有群众的信赖。

“包片民警”巧解纠纷

10日一大早,清仁派出所就接到群众报警,称在大同村有村民和施工单位发生了纠纷。接警后,付兵和一名辅警立刻出发了。

原来,施工单位修建养猪场时占用了13户村民的蓄水池,施工方也愿意在别处为村民们修建一个蓄水池,但在选址问题上双方产生了分歧。之前其中一位村民和施工方协商好了地址,可其他村民认为,这并不代表集体意见,于是当天又找到施工方并发生了争执。

了解了事情的经过,付兵分别对村民和施工方进行劝说。原本就不是太复杂的纠纷,在付兵的劝说下,双方很快达成共识,施工方让村民们重新选址。

“农村里矛盾纠纷多,化解这些矛盾是我们日常工作中最常见的内容。”付兵说。

因为人员少,管辖区域大,清仁派出所采取了分片包干划责任区的方式,将管辖区域分为了四个片区。负责对应片区的民警又叫“包片民警”,平时就驻扎在责任区里,负责所在区域里日常接处警、矛盾纠纷化解、行业场所管理等各种事务。

虽然是所长,但付兵和其他民警一样也是一名“包片民警”。要把所在区域管辖好,就得明白区域内的情况,有多少户人,谁家有什么特殊情况,这家和那家曾经有过什么矛盾……这些看起来微不足道的小事,付兵都记在心里。

“农村里化解纠纷,很多时候需要巧方法。”付兵说,只有和村民们建立起良好的关系,获得他们的信任,他们才不再计较那些小矛盾。

去年6月至12月,清仁派出所调解了230余起各类纠纷。

普法教育“见缝插针”

“儿女在外地?最近有没有人打过电话来呢?”在采集一标三实信息的过程中,付兵发现有一户村民家中只有一位老人,便向她询问情况。

“最近没接到过陌生人电话,不过听说有人通过电话骗钱。”老人回答。

听见老人这样说,付兵将手里常备着的宣传资料翻开,指着其中一项对老人说:“您说的这个叫电信诈骗,骗子会冒充是老年人的子女或者亲戚,让老年人给自己账号里打钱。”付兵告诉老人,如果接到了这样的电话,一定要打电话给儿女核实情况是否属实,实在拿不准也可以找公安机关咨询。

“除了电信诈骗,还要谨防传销。骗子有很多小把戏,要警惕。”付兵将手里的宣传资料交到老人手里。

在农村,留守老人偏多,而清仁派出所管辖的区域里人口流动性相对较大,让老人们提高防范意识,知法懂法,这也是民警们日常工作中重要的一部分。去年,清仁派出所开展了100多次法治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份。

相比在赶集时候向群众发放宣传资料,付兵认为,把宣传融入日常工作中效果更好。

“要是很生硬地和他们讲这些法律知识,老人们并不能理解。我们都是在走村串户的过程中,通过拉家常的方式把这些知识讲给他们听。”每天到村里,付兵都不忘拿上一些法律宣传的小册子,在同村民了解情况同时,也把法律知识告诉他们。

宣传效果是看得见的。据付兵介绍,去年派出所刚成立不久,辖区内就发生了两起诈骗案。通过加大宣传防诈骗的力度,从去年8月开始到现在,清仁派出所辖区内再也没有发现过诈骗案。

人少事多是农村派出所的普遍状况,民警们常常超负荷运转。付兵说,只要了解群众们所需所想,真心实意为他们办事,再结合辖区内的特点开展工作,就可以获得群众们的肯定。“群众的满意度就是我们工作的标准。”

雅安日报记者鲁妮娜

新闻推荐

“高压线在燃烧,火光冲天!” 真相竟然是……

反光条雅安日报讯3月31日上午10点,国网四川雅安电力(集团)公司(以下简称:雅电集团)接到热心群众打来电话,雅安市芦山县清仁...

芦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芦山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缅先烈 寄哀思2019-04-08 12:25
猜你喜欢:
评论:(“群众的满意度就是我们工作的标准”)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