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芦山 > 正文

记石兽历史沧桑 鉴精湛雕刻技艺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6-16 10:01   https://www.yybnet.net/

P020190616332213062670.jpg

汉代石兽

“芦山又发现石兽了”。2006年4月12日,在芦山县石箱村(“石箱村”是一个老地名,即现在芦阳镇金华社区乐家坝),一具断头、断尾、无四肢的石兽重见天日。至此,我国地面遗存汉代石兽增至20具,而芦山增至11具,超过全国半数。

何为石兽?芦山出土的石兽为何层出不穷?近日,记者前往市博物馆一探究竟。

石兽:

威武伫立上千年

市博物馆一楼“汉嘉神韵”主题区域内,一尊尊硕大的石兽静静地候在一旁威仪尽显。

跨步前行、昂首、挺胸、曲腰、垂尾……

斑驳的石兽身上写满了历史赋予的沧桑。尤其是打在石兽身上的一道道亮光,仿佛奇异的光束,瞬间颠覆了时光的轨迹。在雅安这块美丽的土地上,积淀厚重的历史文明舒展开来。

位于大厅最里面的一只断足石兽尤为引人注目。

“这只石羊上石兽名叫獬。”一位博物馆讲解员说,该石兽体态雄健浑厚、气宇轩昂,静中有动、柔中带刚,两肋收拢的翅膀象征一种向上飞升的理想。

此兽昂首微向左偏,独角附于脑头,角端呈圆球状,头顶部系二带,张口吐舌上卷,下颔有束须,须端亦成球状,有双翅,健羽及臀,后脚饰有卷毛,左前脚及尾缺。在其它石兽面前,既显雄伟,又展示着它俏皮的一面。

其实,馆藏中每一具石兽造型均为跨步前行姿态,头上有双角、独角、无角之分,肩上有的无翼,有的为双翼,头似狮、似虎、似羊形态各异,作张口吐舌状,威猛凛然,似有举踵欲奔、静中带动的气质和威严凶猛的神秘色彩。虽然形态各不相同,但它们共同的特点是气宇轩昂又包含着充沛的生命力,仿佛是强盛的汉王朝的写照,其中的石雕手法也是成熟精湛,写实又不失浪漫。

“你看这些石兽,它们既不像狮子,也不像老虎。它们代表了吉祥、正义和勇气。它们是汉朝的象征,又名‘瑞兽’。”正如讲解员所说,汉朝瑞兽,造型简朴劲健,于简约之中尽显大气磅礴。

在雨城区高颐阙,存放有两具瑞兽,雌雄各一,名曰“天禄”、“辟邪”。它们都以完整石块雕琢而成,双肩有翼,作挺身前趋状,如醒狮怒吼。观其形状,怎一个“猛”字了得。

瑞兽均运用圆雕技艺,雕刻技法炉火纯青,堪称同类石刻中的经典代表,真正体现了“惟汉人石刻,气魄深沉雄大”的境界。

同时,天禄、辟邪具有浓厚的中西文化交流的色彩,它们既保存着中国古代传统石刻艺术的精粹,又吸收了外来文明的诸多因素,成为秦汉以来我国石刻艺术的瑰宝,也是中国西南汉代对外文化交流的重要物证。

疑问:

为何大多石兽集中在芦山?

为什么这么多数量的石兽出现在雅安、集中于芦山?

自秦代起,统治者在四川推行了一系列发展农业生产的措施,特别是兴建了都江堰综合水利工程,生产力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刘邦消灭了项羽后建立了“大一统”的西汉王朝,四川地区的政治、经济、文化有了更进一步的发展。今雅安古属西南丝绸之路的必经之路,也是汉王朝在西南夷地区开疆拓土的要道,政治、经济地位显著。中原地区的物资以及成都地区的蜀锦、蜀布、邛杖、茶叶等,通过这里一直运往中亚、欧洲。

雅安出石兽,石兽又为芦山最著名。

“出土于芦山县的东汉石刻,我们市博物馆陈列了五具。”讲解员介绍说,汉代的芦山,是汉王朝西蜀边陲重镇,是蜀郡西部的军事、政治、经济、文化中心,是民族交往的枢纽地带。因此,芦山的历史遗存十分丰富,尤其以汉代石雕著名。

这些馆藏石兽无时不向人们诉说着芦山雕刻技艺在历史长河中的至高地位。

对于芦山的国宝级东汉石雕,相关考古学者在经过考证后认为,芦山为中国西南丝绸之路及茶马古道必经之地,拥有非常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仅古墓数量就难以计算。大量出土的芦山汉代石雕,证明芦山地区文化积淀特别深厚。这里,历史上不乏有识之士,如樊敏、王谋等就是杰出的代表人物,他们都担任过巴郡太守。石雕本应为身份显赫人士所享,加上东汉末年提倡厚葬,这都为芦山多石雕创造了必要条件。

勤劳的芦山人民在这片土地上创造了灿烂辉煌的历史文化,在汉代达到鼎盛。“芦山汉雕,叹为观止”,是“汉艺精粹”,是“汉魂”。因而芦山汉代石刻在中国汉代文化研究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思索:

石兽在古代有何作用?

石兽象征着墓主生前拥有的身份和地位。

“这些石兽是墓前的神兽,用作镇邪避邪,还可以带领墓主人升天之用。”讲解员解释说,“东汉时期,一个完整的墓葬包括阙、碑、神道、石兽、墓等五部分。”

石兽是古代陵墓前的装饰物,盛行于汉代,以后历代都有,以显示陵墓的威严。据相关史料记载,汉代陵墓石兽常见的有麒麟、天禄、辟邪等形象。

“镇墓兽是整个陵墓艺术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它以鲜明的具体的形象,表现了那个时候人们对于墓葬制度的崇拜和敬畏。”讲解员说,镇墓兽的形象造型充分包含了那个时代的美学思想和造物理念,有深刻的文化内涵和精神意义。芦山汉代石兽的文化内涵主要体现在崇道升仙的意识上,与汉阙一样,它一方面区分尊卑,另一方面又具有镇墓避邪的功能。它不仅是我国历史上不可多得的文化瑰宝,更是整个古代的人文气质和时代精神的表现者。

既然是墓前的镇墓石兽,它们又是在为谁镇守陵墓呢?

据了解,很多石兽都是芦山的不同地方收集而来,根据目前的相关考古资料,石兽的墓主还没有定论,希望更多的考古学者或是专家前来考证。

静静伫立在市博物馆展厅里的东汉石兽,在无声传递石刻艺术之美时,也把谜一样的身世留给了后人,吸引着我们不断探寻。

雅安日报记者石雨川

新闻推荐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一行来延调研

本报讯(记者延媛)6月7日,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玉珠一行来延安市调研文物工作及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并召开延安历史文化传...

芦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芦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记石兽历史沧桑 鉴精湛雕刻技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