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芦山 > 正文

为“雅字号”民营企业在港交所敲锣上市建言献策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8-29 08:24   https://www.yybnet.net/

芦山县现代农业示范园内,当地村民实现了就近就业,图为当地村民在企业生产车间内对产品进行最后包装

雅安日报讯大力推进民营企业减负降本、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大力促进民营企业成长壮大、着力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优化民营企业发展良好环境、加强民营经济发展组织保障……去年12月,市委、市政府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力争解决制约民营经济发展的瓶颈短板,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

其中,专门提出了“在雅安市注册并缴税收的民营企业,在上海、深圳、香港交易所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融资的给予500万元奖励”。

“这一举措,为雅安市民营企业开启了在资本市场勇当弄潮儿的新路径,提供了弯道超车的新切口。我们有理由期待更多的‘雅字号’民营企业敲响港交所的那面锣。”民建雅安市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基于此,民建雅安市委在市政协四届3次会议提出《关于支持民营企业赴港上市促进雅安市经济健康发展的建议》,从加大赴港上市资源储备、有针对性地开展赴港上市辅导、引导拟上市企业优化股权结构等方面提出建议。

半年时间过去了,提案办理情况如何?目前雅安市企业发展情况如何?

建议:

鼓励企业赴港上市

2018年4月香港交易所发布了上市新规,允许同股不同权上市;允许未盈利生物科技公司上市;允许已在其他交易所挂牌上市的企业,再进入港交所发行股票。

由此可见,香港交易所发布的上市新规对民营企业提供了便利条件,而这也同样适用于雅安的民营企业。

具体来看,一方面,在香港上市门槛较低。在香港,主板上市前三年总盈利要求不少于5000万港币,最近一年盈利不低于2000万港币,创业板没有盈利要求。从雅安情况来看,全市仅2017年度利润总额达到1500万元以上的企业就有45家(其中,民营企业35家),基本符合香港主板的门槛要求。

“我们在做了调查研究后发现,实际雅安民营企业的上市基础条件还是不错的。”民建雅安市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另一方面,港交所的审批速度更加便捷。根据民建雅安市委提交的提案内容显示:上市审批速度快,排队等待时间短,发行所需审核材料较境内交易所简便,内部治理机制合理,财务状况健康的企业,一般半年即可完成发行准备工作,成功率高,上市六个月后就可以进行增发、发债等再融资行为。

此外,雅安民营企业在港上市还能扩大企业的知名度以及提升雅安的形象。香港市场国际化程度非常高,与全球资本市场互联互通。“通过国际化证券市场的持续曝光,有利于雅安民营企业产品与业务拓展,吸引国内外投资者关注,配合企业外向性战略,有利于国内和国际两个市场联动驱动。特别是对蒙顶山茶、雅安藏茶、雅安旅游、雅安康养等特色产业,会起到很好的宣传推介和提升作用。”

基于此,民建雅安市委在提案中建议,要加大赴港上市资源储备,要有针对性地开展赴港上市辅导,要引导拟上市企业优化股权结构,做大上市规模,要创新设立券商投行等中介机构优质服务奖励政策。

回应:

多措并举支持雅企赴港上市

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后,市民营经济发展局与市金融工作局已实现联合办公,将有力促进民营企业赴港上市工作的实施。

目前,受国内上市排队时间长、借壳上市审查程序多、新三板流动性低及注册制即将实施等诸多因素影响,很多民营企业选择境外上市。

“相比较而言,香港优势较为明显。”市民营经济发展局相关科室工作人员介绍,他们统计后发现,香港上市企业2294家,其中内地民营企业700家,占总数的30%。香港已成为中国内地企业境外上市的首选之地。

就雅安来看,雅安市共有5家证券公司营业部,分别是中投证券、国泰君安证券、申万宏源证券、华西证券、万和证券,市金融工作局还与长江证券、华安证券、五矿证券、西南证券、香港阳光基金建立了联系合作机制,共同遴选出了12家企业作为上市企业的后备资源库,且已编制成册。

同时,各县区也在规上企业的基础上筛选了一批条件成熟、成长性好的企业列为后备企业,对后备资源库进行更新。

此外,还积极引导市场化投资机构及国际性投资机构向后备企业进行投融资对接。目前,太时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弘利展化工有限公司进展较快。

下一步,雅安市还将加强对企业、券商、中介机构的奖励政策宣传,引导企业制定挂牌上市发展规划,按实际发展需求,进行多层次资本市场(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四板)进行直接融资。

通过推进规范化公司制改制工作,让企业打好基础,做好赴港上市“蓄水池”工作;加大企业培训辅导交流工作力度,压实挂牌上市工作责任。

“力争在2020年前,重点推进2家企业香港上市,实现境外主要资本市场‘零突破’,通过以点带面,产生示范引领效应。”市民营经济发展局负责人表示。

对于当前提案办理的情况,民建雅安市委秘书长刘波十分满意,“措施有力,取得了实效。拟赴港上市企业也取得了重要时点的突破,华瑞电子6月14日向香港联交所提交上市申请获受理,现处于等待审核和聆讯阶段,有望在10月末挂牌上市,实现雅安民营企业在香港联交所上市‘零’的突破。”

记者张雨蝶

新闻推荐

“灾后咋防疫 大家看把细”

8月19日晚暴雨如注,芦山县降雨量达到了今年以来最大降雨量。一时间,村庄被淹、河堤被毁、山体塌方,部分乡镇道路甚至通...

芦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芦山县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抗洪救灾我们都在2019-08-23 08:18
评论:(为“雅字号”民营企业在港交所敲锣上市建言献策)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