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芦山 > 正文

生活秩序渐恢复 复耕复种正当时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9-02 08:28   https://www.yybnet.net/

8月31日,芦山县大川镇,晴转多云。

上午11时,记者沿8月23日下午6时抢通的公路(太平镇钟灵村至大川镇三江村油玉路段)再次来到这里,随处可见当地生产生活渐渐恢复的场景、干部群众携手忙碌的身影。

在杨开村皂角湾聚居点旁边的一家农家乐门口,正坐在门口休息的郭春英,脸上终于有了笑容。

此次洪灾中,郭春英家房屋大部分被掩埋,无法居住。经市、县党委政府科学部署,以及市、县相关部门协作,郭春英和该组部分被困村民在8月24日搭乘救援直升机,安全脱离险境。

“从那天起,我就被安置在这里,有房住、吃得饱、穿得暖。”郭春英说。此外,为让临时安置的村民营养有保障,大川镇还在每日提供足够肉菜蛋的同时,运来了包括梨在内的新鲜水果。

农家乐主人是该村村委会主任张星富。在“8·22”特大暴雨中,杨开村保卫三组受灾严重,为让转移出的当地村民衣食无忧,张星富带头安置了6户25人。

8月28日,根据皂角湾聚居点损毁防洪堤临时加固进度,大川镇准备组织清理聚居点内的淤泥。消息很快扩散,至当日下午4时,包括临时安置村民、留守村民、邻村村民等在内的40多位群众,携工具相继赶来。

清淤即刻开始。连带着镇里组织来的5台装载机、1台小型挖掘机,至30日中午,聚居点内10000多立方米淤泥被全部清除。“比原计划整整提前了1天。”驻村镇干部单忠武说。

另一边,聚居点损毁的350多米防洪堤,也在镇村组干部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于30日下午5时完成临时加固工程。

奋战者中,就有47岁的杨国洪。自8月23日洪水退去,他就与40多位村民一起,坚守在损毁防洪堤临时加固一线。

那几天,他们每天早上8点就会到工地,最忙时甚至会干到次日早上4点。但即便再苦再累,包括杨国洪在内的每位村民都没有任何怨言。

村民们持续奋战的同时,皂角湾聚居点群众生产生活恢复的必备要素,也在各级党委政府的科学部署下,同步快速恢复。

8月26日下午,因洪水损毁的约1公里供水主管完成修复,除损毁严重的6户住房外,聚居点内其余81户恢复供水;8月29日下午,除5户因电力线路受损较重需大量更换,以及损毁严重住房外,其余76户全部恢复供电……

“今天到镇上采购物资,接下来几天还要大干一场。”该村保卫1组村民杜瑞全说,他准备把受灾药材地中的淤泥先行清除,为下一步复耕复种做好准备。

雅安日报首席记者孙振宇

新闻推荐

推进社区矫正工作 提升社会治理能力

开展社区矫正执法技能“大比武”活动提要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要求“健全社区矫正制度”,四中全会作出“完善刑...

芦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芦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生活秩序渐恢复 复耕复种正当时)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