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芦山 > 正文

转化生态优势 做强中药材产业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9-10 09:42   https://www.yybnet.net/

芦山马蓝种植基地

近日,四川省推进中医药强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了《四川省中药材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指出到2020年,中药材种植面积达700万亩(含三木药材及林下种植药材340万亩),中药材种植业年总产值达200亿元以上。

《规划》公布了86种川产道地药材名录,雅安市大部分县区成为中药材产业发展重要种植区。近年来,雅安市围绕“全面推进中药材产业高质量发展”目标,全力打造中药材产业技术服务、技术创新平台,完善中药材产业资源保障、质量标准支撑、商贸流通市场体系,开展中药材种植养殖示范、中药材定制药园示范、中药材产地加工基地等建设,扩大“雅药”影响力,助力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

9月6日,记者一行走进芦山县,探访芦山县中药材产业发展情况。

因地制宜

猕猴桃园变身中药材园

一条生产便道在地里穿行,将一个个山坡分成多个不规整的“格子”,一根根水泥柱子排列得整整齐齐。水泥柱子上拉着的钢丝上“爬”满了植物,每一根藤上都挂满了硕大的果实,看着一个个喜人的果实,总让人有种丰收的喜悦。

“这里以前是猕猴桃园,猕猴桃种植失败后,因地制宜种植了中药材。”种植户毛勇介绍,这些看起来像水果,其实是中药材——瓜蒌。在芦山县龙门镇五星村,毛勇种植的瓜蒌已经有200多亩。

瓜蒌是一种药用植物,为葫芦科植物栝楼的果实,9至11月采收果实,剖开取出种子,洗净、晒干。根、果、果皮、种子都可供药用,有解热止渴、利尿、镇咳祛痰等作用。

毛勇对于瓜蒌的认识,还要从猕猴桃种植失败开始。之前毛勇一直从事工程项目建设,几年前转投农业生产种植猕猴桃。猕猴桃种植失败之后,看着土地荒芜,毛勇很痛心,于是便开始思考如何利用猕猴桃种植搭起的架子发展中药材种植。“瓜蒌是攀援藤本,长达10米,需要攀爬在棚架之上。”毛勇介绍,通过了解之后,选择了瓜蒌进行种植。

2018年,毛勇开始种植瓜蒌,并在棚下套种车前草等草本植物(中药材)。

毛勇介绍,在农村的乡间小路上,车前草是很容易就能找到的。车前草又被称作平车前、车茶草、蛤蟥叶等,属一年生或二年生草本植物。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和食用价值,入药可以利尿、清热、明目、祛痰的功效,深受广大患者喜爱。

“车前草中含有丰富的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维生素等,能够补充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和营养元素,经常食用能够促进人体的生长发育,补充人体所需要的营养物质。”毛勇说,这些看似很普通的中药材,却有很高的药用价值和经济价值。

一年多的生长,瓜蒌已经爬满了整个山坡,棚上结满了瓜蒌,棚下车前草等中药材却在蓬勃生长。在种满瓜蒌的山坡上行走,目光所及之处都让人看到丰收的希望。

农旅融合

新村旁边盛开致富花

从五星村驾车一路前行,大约10分钟便来到了龙门古镇。走进龙门古镇,一栋栋古色古香的川西民居,一个个充满“古镇”风情的民宿客栈,总给人一种全新的感受。

芦山是历史上南方“丝绸之路”和川藏“茶马古道”的重要驿站,文化底蕴丰厚,森林覆盖率达77%左右,发展旅游业基础很好,但以前交通发展滞后。“灾后重建,我们建设了多条农旅融合、产村相融的精品环线。”龙门镇青龙场村党支部书记高国良介绍,成都至龙门等景点直通车环线的开通,成为串联农业和旅游的“金线”,每年到龙门旅游的外地游客络绎不绝。

龙门镇青龙场村,一个过去以传统粮油作物种植、务工为主要收入来源的村落。灾后重建后,青龙场村许多村民吃上了旅游饭,到了龙门古镇,首先想到便是到白伙和王伙两个新村转一转。

古镇场镇到白伙,一条沥青路将两点连接起来。

“你看,今天我们正收割蒲公英,大家正干得有劲。”刚进入开阔地带,远远便望见农民正在地里劳作,达康中药材种植基地负责人李俊一边走一边介绍公司的发展。“每年仅支付当地农民工工资就达45万元,农民在基地务工工资加上土地流转资金,每年收入比种植农作物还多得多。”

去年10月,青龙场村积极响应县上号召,通过县级招商引资引入达康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龙门方舟旅游公司。“我们种植蒲公英总面积800余亩,涉及全村9个村民小组中的8个。”李俊说,达康中药材和龙门方舟是一家公司,入驻后在产业布局上科学谋划。

在达康中药材种植有限公司的带动下,白伙和王伙周边村民也纷纷加入到中药材种植行列中来,并在蒲公英种植时套种了黄枙子。

走出白伙新村,一条村道向田间延伸,两旁的田地里已经长满了蒲公英。“蒲公英叶子可以用来做蒲公英面和蒲公英茶,根可以入药,可以说蒲公英全身都是宝。”李俊介绍,之所以选择在白伙和王伙之间进行蒲公英和黄枙子套种,主要原因还是从农旅结合考虑。

蒲公英和黄枙子不仅有药用价值,更有很高的观赏价值。

“按山区标准化、规模化发展,平坝基地示范和景观化发展思路,采用了黄栀子套种蒲公英模式。”李俊说,白色的栀子花、黄色的蒲公英花,将成为一道药材可富民、景观促增收的特色产业风景线。

蒲公英茶、蒲公英面逐渐受到消费者青睐,也带动了产业链延伸。“我们已经与当地挂面厂和茶厂合作,进行蒲公英产品的生产。”李俊说,一个中药材便形成了一个产业链,也带动了一方百姓致富。

种研一体

雅药品牌种产销一体

建曲、六神曲、半夏曲、青黛……走进雅安迅康药业产品展厅,琳琅满目的产品让人对雅药产品有一个直观、全新的认识。

“迅康药业不仅让雅药品牌更响,也解决了许多老百姓的就业。”谈起迅康药业给芦山带来的改变,迅康药业项目经理张大燕认为就业和产业发展无疑是给当地老百姓最实惠的感触。“生产车间100多工人,基本上都是芦山的本地人。”

张大燕介绍,雅安迅康药业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8月,是四川联成迅康医药股份有限公司全资子公司。公司注册资金6000万认元,项目总投资1.5亿元。第一期工程于2017年建成投产,三期青黛车间于2018年年底建成。

目前已建成的红曲车间、提取车间、普通饮片生产车间、直接服用饮片车间、保健食品车间、茶饮车间、青黛车间等生产项目已经产生经济效益。

迅康药业是一家集川藏道地药材种植,发酵类特色饮片,中成药制剂和保健类食品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现代化中药生产企业,始终秉承“道地传承,创新标准”的企业经营理念,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药炮制技术”传承基地。

“我们持有的按批准文号管理的中药饮片批件数量在国内稳居第一,并在2019年成为国家科技部重点专项参与单位。”张大燕说。

近年来,为响应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的“百万亩百公里果药走廊”带动乡村振兴行动。雅安迅康与澳门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河南中医药大学,江西中医药大学等科研单位密切合作,已经在芦山种植用于生产的中药材:马蓝,黄连,黄精以及老川茶近4000亩。解决当地就业近300人,带动中药材种植100多户。

“我们已经有酒蒸黄连、酒川牛膝等15个特色中药饮片产品。”张大燕说,在保健食品领域,研发了七款九型体质固体饮料,六款九型体质压片糖果和益普胶囊,维生素C和维生素E咀嚼片等产品。

同时,迅康药业依托雅安市优质茶叶资源,结合现代发酵工艺生产了绿茶,红茶,黑茶等三类有机茶饮,并研发出人参玉竹茶,红曲苦荞茶,红曲红茶,红曲黑茶等养生代用茶产品。

张大燕介绍,迅康药业的研发中心位于成都市高新区天府生命科技园,研发实验室面积近1000㎡。拥有博士、硕士在内的研发人员30余名。

迅康药业的建成,将直接为芦山当地新增就业岗位500个,间接创造就业岗位5000个以上,并带动周边相关产业增加收入两亿元以上,为芦山当地带来非常明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据了解,芦山县依托农业园区设立中药材加工园中园,新发展中药材15000余亩,按照“开年就开干、开局就开战”思路,目前已实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

截至目前,中药材加工园已引进龙头企业7家(建成3家、在建4家),总投资6.6亿元。已累计带动形成合作社23家,大户200余户,散户3500余户发展中药材。

中药材产业的发展壮大,已经成为芦山乡村振兴的又一支撑。

雅安日报记者 周代庆

新闻推荐

芦山县林业局举办普法讲座宣传林业法规

雅安日报讯8月29日下午,芦山县林业局举办了主题为“‘姜城法律大讲堂’林业课堂”的普法教育讲座。讲座用通俗易...

芦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芦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转化生态优势 做强中药材产业)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