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芦山 > 正文

乐于助人的巴中女孩 7年前芦山地震当志愿者,7年后支援武汉踏征程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20-03-31 01:50   https://www.yybnet.net/

7年前芦山地震当志愿者,7年后支援武汉踏征程 ▲2013年,17岁马欢参加芦山地震志愿团队。?马欢在防护服写上:爸爸妈妈,我爱你们。

2013年4月,雅安市芦山县龙门乡发生地震,17岁的马欢跟着爷爷参加民间组织的志愿者团队,驱车7个多小时赶往芦山震源地支援当地人民抗震救灾。

2014年,怀着想要帮助更多人的心愿,马欢正式进入核工业四一六医院成为了一名护士。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马欢的医院也接到紧急通知,要求组建抗疫援湖北医疗队立即出发。她主动请缨,加入了队伍,驰援武汉。

如今,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将联合封面新闻一起帮这位乐于助人的小姑娘圆梦,给一线人员送上一份敬意。

在武汉度过24岁生日

速食小火锅当生日蛋糕

在核工业四一六医院援湖北医疗队中,马欢年龄最小。2月14日,分配工作时并没有因为马欢的年龄是队伍里最小就得到特别照顾,反而她很快地适应了现场的工作环境,并迅速融入进去。

在武汉协和医院所有的护士穿插上班并分为很多组,每个组4班倒。马欢第一个班就是15号的凌晨12点到4点,虽说安排是4个小时一个班,但往往要工作10个小时左右,才能回到宿舍休息。

2月19日,忙完工作休息下,已经是凌晨4点了。当她躺在床上,看完微信里的工作消息后,还意外地收获了一份惊喜——朋友们发来的“零点生日祝福语”。

“今天?我生日?”马欢翻了日历才确定是今天。为了增添生日“仪式感”,作为川妹子,她顺手拆了一盒速食小火锅,开心地对着“生日蛋糕”许愿。

吃着吃着,马欢便回想起出发那天。2月13日,同事不停地叮嘱、交代,这让一开始把事情看得很简单的她,着实懵了。“我一心觉着自己能代表科室、医院、四川人民援助武汉人民是很荣幸的,是科室领导、医院对我的信任,我很珍惜。”

同时,马欢很感恩父母总默默支持她的决定,从无怨言与反对。上班时,她让战友把爸爸妈妈的名字和“我爱你”写在防护服上。“你们的名字在我的胸口上更加激励着我努力工作,刻苦坚持。”

在武汉战斗期间,对家人的思念倍增。疫情结束之后,马欢最大的心愿,就是能和家人一起拍一张温馨的全家福,定格更多与家人的时光。

我的离去,我的归来

都是对这片土地的热爱

3月15日,马欢和队友援助的武汉协和医院肿瘤中心隔离病区正式关闭,顺利完成了危重症救治定点医院的历史使命。

“记得最后一天上班时,有位准备出院的大爷突然双手合十出现在面前,眼噙泪花地说了一声谢谢,瞬间全身的鸡皮疙瘩都起来了,心情复杂,想着大家都回家了,真好。”马欢说。

在马欢援助的隔壁病区正式关闭当天,她写下这样的文字——

如果此时我的心情能用语言来形容,那借用一位同行给家属的一首诗来表达:

如果我倒下,不再回来,请不要难过,不要悲哀,我死,你生,这是我对生命真正的热爱。

如果我回来,请不要庆功,不要厚待,杏林门下,救死扶伤,责无旁贷。

如果我回来,请不要苛刻,不要责怪,我无力回天,对生命的离去,我比任何人都悲哀。

我的离去,我的归来,都是对这片土地的热爱;我的国,我的家,是我们共同的情怀;我们的爱如高山巍峨,如大海澎湃,共和国的旗帜上,有我们共同的风采!

如今,马欢已经回到家乡即将与亲人团聚。为了致敬一线抗疫战士,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和封面新闻将联合助力她实现一个家庭心愿:与家人一起拍张温馨的全家福。

为了让全国的疫线英雄感受到社会的敬意,助力他们实现温暖梦想,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全国媒体发起“共圆英雄梦”活动,面向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警察和志愿者,以及快递小哥、司机、环卫工等为抗击疫情一起努力的个人或群体,征集100个战疫英雄的温暖心愿或他们的困难及诉求,天天正能量将设置300万元公益金,与全国媒体联动,共同组织正能量合伙人、志愿者团队,一起为英雄圆梦。

人物名片

马欢,1996年出生于四川巴中。她是成都医学院第二附属医院·核工业四一六医院心内科护士,四川省第七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

报名方式

1、关注天天正能量公众号(微信号:zhnlali)留言

2、给我们来信讲出心愿。邮箱: wybl@thecover.cn

曾静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宁芝杨晨

新闻推荐

湖北迎来首批外省大规模返岗农民工

新华社武汉3月18日电“早一天回去,就能早一天进厂上班。”18日上午,来自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龙门乡的农民工付玉刚走下大巴...

芦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芦山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乐于助人的巴中女孩 7年前芦山地震当志愿者,7年后支援武汉踏征程)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