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芦山 > 正文

雅安市工业经济一季度止滑回升有妙方

来源:雅安日报 2020-05-08 08:29   https://www.yybnet.net/

一季度,雅安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比全省平均水平高2.4个百分点,增速位列全省第五位。

面对疫情突袭,雅安市工业经济展现出强大韧劲,呈现止滑回升的发展态势,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而“强心针”的背后,有很多妙方。

雅化锂业化工段生产线,工人正检查设备运行状态

复工复产早

稳住工业经济基本盘

工业经济要发展,首先要生产。

疫情对雅安市工业经济短期冲击明显,1至2月规上工业增加值下降0.2%,是继“4·20”芦山强烈地震发生后首次出现负增长。其中主要原因是,疫情的发生减缓了企业复工复产的脚步。

3月20日,石棉县四环锌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高纯度二氧化锗陆续下线打包,经物流发往全国各地。随着产销两旺,新冠肺炎疫情带给该企业的阵痛正逐渐消失。

“先机就是商机,产能恢复快,才能在市场抢占先机。”四环锌锗公司副总工程师兼技术研发中心主任杜敏说,复工复产前,他们也曾对随着人员聚集是否会出现感染而担忧,好在主管部门和当地党委政府帮助企业进一步细化疫情防控方案,打消了企业的担忧。复工复产后,又针对企业面临人流、物流等现实问题,纾困解难,助推企业尽快达到满产。

复工复产早,是雅安市工业经济一季度止滑回升的关键所在。

早在1月末,雅安市便已成立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复工复产领导小组,并先后印发《关于加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期间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的指导意见》《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工业企业灵活安排工作有序组织复工复产的通知》等,指导企业在做好防控措施的前提下有序加快复工复产。同时,建立复工复产日调度机制,为349户规上工业企业逐一制定复工复产问题台账,开展“走基层、解难题”活动,累计帮助90户企业解决融资、原材料运输等困难150余个,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此外,逐渐平稳向好的疫情防控形势也为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环境。全市自2月13日起持续保持确诊病例零新增,3月11日实现存量病例清零,累计病例仅有7例。这也客观上为全市快速推进复工复产创造了先发优势。

得益于疫情防控形势和细心到位的帮扶,进入3月后,全市工业经济加快恢复,规上工业复工复产率和主要产品达产率均突破90%。3月5日,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实现全面复工复产。

随着规上企业全面复工复产,马力全开的景象在全市工业企业中屡见不鲜,“追产能”成为当务之急。

项目投资不松劲

工业经济后劲足

“强心针”秘方里,还少不了要素保障。

4月27日,总投资5.2亿元的天全福鞍碳材料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全福鞍科技公司)年产4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生产线正式投产。

天全福鞍科技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锂离子电磁负极材料研发、生产与销售的企业,主要生产以低成本为核心竞争力的大宗动力电池和储能电磁的负极材料产品。

疫情发生后,天全福鞍科技公司的母公司福鞍控股集团集全集团之力,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持续加大投资,快速推进项目建设。

面对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福鞍控股集团为何如此坚定持续在雅投资?福鞍控股集团副总经理徐福根坦言,源于雅安各级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给予企业的要素保障和优渥的营商环境。

“去年6月,项目用地还是玉米田和稻田,且有农户居住,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征地搬迁完成,企业进场施工。这样的‘雅安速度’让人震撼。”徐福根说,福鞍控股集团将以天全福鞍科技公司4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石墨化项目为契机,打造成为集团战略转型的试金石,为雅安绿色发展贡献企业力量。

天全福鞍科技公司只是雅安市工业项目快速建设、迅速投产的一个缩影。一季度,全市纳入统计的工业在建项目全部复工,列入2020年省级重点项目的4个工业和技改项目全部实现开工。1至3月,工业投资增长11.3%,比全省高22个百分点,居全省第8位;技改投资增长60.3%,比全省高76.7个百分点,居全省第1位。

结交新朋友,不忘老朋友。

在全方位做好在建工业项目和技改投资项目要素保障的同时,雅安市工业战线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惠企政策,确保政策红利企业应享尽享。先后分四批发布76户疫情防控物资重点生产企业、稳增长重点企业名单,协调解决企业融资需求3.67亿元。落实疫情防控中小企业电费补贴等政策,降低企业用电成本1295万元。市、县统筹安排近1亿元工业发展资金,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快速达产。

雅安日报记者杨宇龙

新闻推荐

帮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雅安日报讯“我们一起来复习一下七步洗手法……”4月16日下午,芦山县芦阳一小的操场上,同学们正跟着芦山县梦之号公益...

芦山新闻,有家乡事,还有故乡情!连家乡都没有了,我们跟野人也没什么区别。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芦山县一直在这里为你守候。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雅安市工业经济一季度止滑回升有妙方)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