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芦山 > 正文

时隔20年 “蛛圆章”再现雅安

来源:雅安日报 2020-05-09 08:21   https://www.yybnet.net/

杨铧文/图

20年前,一种腹部像印章图样的蜘蛛现身芦山县龙门镇,这是中国首次发现这种蜘蛛,这种蜘蛛登上2005年的《动物学杂志》封面。在我国,这种野生蜘蛛数量极少,目前仅记录到20余只。

20年后,这种蜘蛛再次现身雅安,地点是雨城区草坝镇太平村。

该蜘蛛就是里氏盘腹蛛,因其奇特的外型,腹部像一枚印章图样,俗名截腹蛛,被网友称为“印章蜘蛛”“蛛圆章”。

里氏盘腹蛛

人面蜘蛛

棒络新妇

2000年,“蛛圆章”首现雅安

7年前的4月20日,7.0级芦山强烈地震的震中是芦山龙门。早在2000年,动物学家在这里的发现就震动科学界。

2000年,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研究员李枢强、湖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昆虫专家刘凤想等,在芦山县进行野外动物资源调查时,在龙门镇发现了里氏盘腹蛛的身影。此前他们从没有见过这种蜘蛛,对其生物学特性也知之甚少。他们不辞辛劳,对这种蜘蛛进行了详细野外观察,并成功捕捉到6只。这是动物学家首次在我国境内发现这种蜘蛛野生个体存在。

里氏盘腹蛛为螲蟷(注:音同迭当)科盘腹蛛属的动物,俗名截腹蛛,从其形态特征来说,符合我国文字记载最早的蜘蛛之一。我国最早的辞书《尔雅》中就有相关记载,谓之蛈蜴。里氏盘腹蛛最早发现命名于泰国的北部地区,而里氏盘腹蛛则是根据1887年最早发现该类蜘蛛时所订名翻译而来。

全国核心期刊《动物学杂志》2005年第40卷第2期不仅刊载了李枢强等人关于里氏盘腹蛛的论文,还在封面刊载了拍摄于芦山的里氏盘腹蛛。

2020年,“蛛圆章”再次现身雅安

2020年4月下旬的一天,雨城区草坝镇太坪村7组村民艾宪洪在自家林地挖土时,突然挖出一只模样怪异的动物,把他吓了一跳,本想一锄挖死它压压惊,以报惊吓之仇。他盯眼一看,这种动物很特别,整体呈现褐黑色,有10条腿,腹部似陀螺,有放射状纹路,腹部末段平截,呈磨盘状,中央稍内凹,盘的周缘密生灰色细毛,中央和近后方有3对大小不一的环状压痕。从压痕到周缘布有放射状的沟、肋,排列精致,颇似一圆形图案。

他想起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的地理类节目中,曾经介绍过这种蜘蛛,很少见,且毒性很小。于是他改变注意,放下锄头,用手捉住这只蜘蛛,带回家中,将蜘蛛当作宠物,养在一个透明、有通气孔的塑料容器中。容器内装有从林地取回的土地,艾宪洪每天捕捉蚊子等小昆虫,投入容器。“这种蜘蛛平常藏身土中,昼伏夜出,白天投喂的死昆虫,第二天就没了踪影,显然被蜘蛛吃了。”艾宪洪告诉笔者。

为了求证蜘蛛的身份种类,艾宪洪用手机拍摄了这种蜘蛛的视频与照片,并辗转联系上成都华希昆虫博物馆馆长赵力。赵力对这种蜘蛛有研究,并饲养了一只这种蜘蛛。根据手机视频和照片,赵力确认,艾宪洪捕捉到的这只蜘蛛就是里氏盘腹蛛。

这种蜘蛛非常稀少,自2000年在芦山县龙门镇发现后,野生里氏盘腹蛛在国内仅发现过20余只。四川第二次发现里氏盘腹蛛,是2016年,地点在蒲江县甘溪镇箭塔村的一处橘子树林,当时川内媒体进行了跟踪报道。

拍摄于芦山县的里氏盘腹蛛上了《动物学杂志》封面

喜在田梗挖洞而居,有少量毒性

根据李枢强等人的研究,里氏盘腹蛛雌蛛深褐色,成体体长约2.7至3.0厘米,其中头胸部长1至1.2厘米,宽0.9至1.1厘米;腹部长1.1至1.5厘米,宽1.3至1.5厘米,腹部末端直径1.3至1.5厘米。里氏盘腹蛛一般在200至300厘米高的农田田梗上挖洞而居。洞穴四周衬有蛛丝织成的内壁,呈直管状,无分支,长15厘米,直径2厘米。洞口有一活盖,活盖内侧为蛛丝织成的内壁,外侧附着有沙粒,并着生苔藓,与地面极为相似。

里氏盘腹蛛主要捕食陆生节肢动物,捕食方法因栖息地不同而不同。潮湿环境中昆虫的数量很多,它主要采取伏击的形式:晚上潜伏在洞穴的入口处,伸出前两对步足(步足上分布很多感觉毛,可以感受到地面的振动),当猎物经过洞口时,就会从洞内冲出来,将猎物拉入洞内并取食。里氏盘腹蛛的捕捉动作很快,以至有时错误地将不可食的猎物拽回洞内。里氏盘腹蛛在较为干燥的环境中,由于昆虫的数量较少,也时常出洞寻找和捕食猎物。

里氏盘腹蛛的天敌主要是黄蜂和蝎类。如果黄蜂发现里氏盘腹蛛的洞穴,便马上进入洞穴,在里氏盘腹蛛的身上轻轻一蛰,里氏盘腹蛛马上瘫软下来,任由黄蜂摆布。里氏盘腹蛛抵挡黄蜂的方法是用螯肢紧紧地抓住洞穴活盖,不让黄蜂进入,但黄蜂常常在争斗中获胜,因为黄蜂能用尖锐的下颚割开洞穴的活盖,上演一场“瓮中捉鳖”的好戏。

据赵力介绍,里氏盘腹蛛有少量的毒性,但仍不能阻挡有人将其当作宠物饲养,在宠物市场上它又名“金钱活门蛛”。目前宠物市场上流通的“金钱活门蛛”大多产自泰国,系人工养殖。

云峰寺桢楠树王树干上拍到的巨蜘蛛

雅安生物多样,蜘蛛“怪侠”常现

雅安地理环境特殊,生物多样性丰富,蜘蛛等无脊椎动物的种类多,只要用心,不时便能发现蜘蛛“怪侠”。

2015年8月,笔者在雅安城区三雅园一向日葵花瓣上无意拍摄到一只背着“人脸”的蜘蛛。这只蜘蛛,头部浅绿色,长着八条绿色的腿,背部蓝绿色,腹部形态大小如玉米粒,背面的花纹酷似一张人的脸,口、鼻、眼俱全,只是“脸型”有些尖,类似电影里的“外星人”。据查证,这种“人面”蜘蛛叫三突花蛛,属蟹蛛科,一般在草丛或花瓣上守株待兔,捕捉猎物。这种蜘蛛品种并不罕见,但呈现完好“人面”状的却不多见。消息被雅安日报刊发后,全国各媒体广泛转载。

对于“人面”蜘蛛的来源,专家们说法不一。有专家认为,“人面”蜘蛛可能是蜘蛛的一种“白化”现象,比较少见。也有专家认为,“人面”蜘蛛是普通蜘蛛的一种变种,或者可能受到了外部伤害。“人面”蜘蛛,因身体长有类似人脸的图案而得名,存在于多种蜘蛛种类。长短从几毫米到十几毫米不等,人脸花纹有的在背部,有的在腹部。有的像五官漂亮的女子,有的丑陋不堪。通常存在于原生林,次生林和花园。中国有专家提出了一种新颖的观点,认为它们是一种花蟹蛛的亚种,因其比较稀少,所以人们对它们了解的不多。这类蜘蛛擅长用怪异的图案来装饰自己,其目的就是迷惑它们的天敌。因为当鸟或其它捕猎动物看到猎物时,通常会考虑一番才决定是否要吃掉猎物,而这时它们正好伺机逃脱。它们的这种本能目的和其它拟态、拟色动物非常相似。

2015年,笔者在雨城区对岩镇一池塘边的蛛网上,拍摄到一种叫“棒络新妇”的蜘蛛,其腹部圆筒形,腹背黄色底,有青绿色横带相间,腹侧有黄色与黑色斜纹相间,腹末端色深,有黄色圆斑。腹面中央有一棕褐色横列“E”字斑。

2018年8月1日,笔者与家人在荥经云峰寺游玩,在赏寺中两株有千百历史、被称为“桢楠王”的桢楠树时,在树干上发现了一只体型较大的蜘蛛,其头胸部和腹部并不大,但腿足很长,若其自然张开足,比成人手掌心还大许多。其体色与树皮颜色相近,不易被发现。因不知蜘蛛的毒性,也没有容器与工具,不敢贸然捕捉,在惊恐之余,还是小心翼翼用手机,拍了这种蜘蛛的图片。

雅安地理环境特殊,生物多样性丰富,低等无脊椎动物的种类多,因体型小,多不为人所知,相信未来会有更多蜘蛛的秘密被揭示,更多的新物种在雅安被人们发现。

新闻推荐

芦山县卫健局机关党支部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家庭与生活报讯花开七载,弹指一瞬,距离“4·20”芦山强烈地震已有七年,为了持续发扬艰苦奋斗、不怕牺牲的抗震救灾精神,近日,...

芦山新闻,有家乡新鲜事,还有那些熟悉的乡土气息。故乡眼中的骄子,也是恋家的人。当我们为生活不得不离开芦山县而漂泊他乡,最美不过回家的路。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时隔20年 “蛛圆章”再现雅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