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芦山 > 正文

强队伍 明责任 聚合力 筑牢防灾减灾人民防线

来源:雅安日报 2021-04-08 09:14   https://www.yybnet.net/

建立健全防灾减灾救灾组织领导机构,成立应急指挥中心;建设应急管理视频调度系统平台,建立完善自然灾害信息共享和会商研判机制;建成全省首个“地震预警+村村响”项目……面对自然灾害,雅安市始终积极作为,为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筑起一道道坚固防线。

防灾减灾是保障民生的大事。从2013年“4·20”芦山强烈地震到2020年“8·11”特大暴雨洪涝灾害,雅安市始终牢固树立“宁可备而无灾,不可灾而无备”的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正确处理人和自然、防灾减灾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奋力打造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新模式。

开展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

未雨绸缪

建立健全防灾减灾体系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句话用在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上十分贴切,正如同防灾减灾救灾的工作方针是“预防为主,防御与救助相结合”一样,体现的就是“防”字当头、预防为先、预防为主的理念。

当自然灾害来临时,完善的预防体系、科学的应对举措、及时的救助安置,都能有效降低灾害损失,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翻开雅安市防灾救灾大事记,每一次面临灾害事件时,雅安市都坚决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基本生活保障放在首位,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开展应急救援、强化救灾保障,努力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

2020年夏天,雅安市遭遇了洪涝灾害,全市普降暴雨,局部有特大暴雨,青衣江雅安城区段出现百年一遇洪水,防汛形势十分严峻,雅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迅速启动最高级别(I级)防汛应急响应。市应急管理局全局总动员,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全力抓好抗洪抢险救灾各项工作。

在灾害面前,雅安市应急人没有一个是局外人。在抢险救灾“大考”中,市应急管理局全局“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用实际行动诠释了雅安市应急人的责任和担当。对此,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防灾减灾救灾的前提是见事早、出手快、响应迅速,所以必须不断健全完善应急救援运行机制。”

应对此次灾害的有效经验,与雅安市逐渐健全的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密不可分。近年来,雅安市出台了一系列方案举措,建立健全高效有力的防灾减灾救灾领导体制和综合协调机制,“防抗救”体系不断健全。特别是2019年机构改革后,雅安市逐渐形成一套从监测预警到协同会商,再到联合行动的高效有力防灾减灾救灾领导体制和综合协调机制,为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打下坚实基础。

近年来,雅安市不断建立健全防灾减灾体系,变“被动救灾”为“主动防灾”。依托市应急指挥中心,建立市级综合应急指挥平台,完善乡(镇)等基层应急指挥系统建设,努力构建“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同、公众参与、上下联动”的防灾减灾救灾工作格局,全方位提高灾害防御水平。

编制地震应急救援行动方案,筑牢基层防灾减灾人民防线

加强自然灾害防治关系国计民生。科学认识致灾规律,有效减轻灾害风险,才能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近年来,雅安市着眼防灾减灾救灾工作发展阶段性特征,采用人防与技防相结合的方式,完善监测、预测、预警机制,健全公安、气象、水利、民政、林业、卫健、交通等涉灾部门的会商研判机制,实现信息共享、预警信息汇总、分析研判和发布功能;建立相对完整的监测网络、预警体系和应急指挥系统,防灾减灾救灾科技自动化水平进一步提高,监测、预测、预警覆盖面逐步扩大;在提高灾害设防水平方面,及时实施河流治理、重大地质灾害治理、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农村饮水安全、公路灾害防治、建筑和工程设施设防、中小学校舍安全等多个大型工程建设,全市自然灾害工程防御水平得到稳步提高。

雅安市地质条件、地理环境复杂特殊,每年地质灾害多发,尤其夏季多暴雨、洪涝灾害,未来的防灾减灾救灾任务任重道远。

未雨绸缪,做好应急预案至关重要。应急预案是应急管理工作的第一道关口,明确了在突发事件发生前、过程中和发生后,谁负责做什么、何时做、怎么做,以及相应策略和资源准备等。科学、完善的应急预案体系,将在自然灾害发生后有效减少人员伤亡和灾害损失,对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2020年,雅安市结合国家、省最新应急预案,全力推进全市总体应急预案以及《森林火灾应急预案》《雅安市防汛抗旱应急预案》《雅安市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预案》《雅安市地震应急预案》等28个专项应急预案的修订。各县(区)也结合实际,陆续完成了各类应急预案编制和修订,进一步形成了全市“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应急预案主体框架体系,为各类突发事件的应对提供了有力的行动指南。

开展通信保障工作

防汛工作,责任重于泰山。2020年,由市应急管理局牵头,雅安市进一步完善应急指挥体系,通过建立“军—地”“企—地”、部门和救援队伍之间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有效支援的工作机制,实现应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和整体联动;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援准备,提升救援队伍、应急物资储备和应急协调联动的准备工作;针对全市地域、河流特点,建立大渡河、青衣江、宝兴河流域联动机制,提升整体救灾能力。

如何聚焦关键环节,化解灾害风险?每年进入汛期后,雅安市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各级各类值班人员在岗情况抽查检查,督促各级责任人履职尽责,确保指挥调度运转高效。

加强监测预测。严格落实月会商、周研判、日分析、过程滚动会商研判机制,加强重点流域、重点区域成灾风险分析研判,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微信等载体,第一时间将预警信息传送到一线防汛责任单位及社会大众中去。加强气象、水文、工程抢险等技术专家智囊团队建设,着力提升水旱灾害防御工作决策和指挥能力。

在科学避险转移方面,雅安市强化重要天气过程山洪灾害危险区和防汛薄弱部位的巡查排查和蹲点值守制度,充分发挥专业预警和基层责任人现场巡查作用,坚持“主动避让、提前避让”原则,一旦发现成灾迹象,果断组织群众转移避险,全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主动预防

激活社区防灾减灾“神经末梢”

社区作为社会的基本单元,是党委政府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神经末梢”,更是开展防灾减灾工作的前沿阵地,关系着人民群众的生命和财产安全。前不久,雨城区青江街道青江路社区、石棉县新棉街道新街社区、芦山县龙门镇青龙场村、天全县始阳镇凤翔社区被命名为2020年度“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

走进天全县始阳镇凤翔社区,避难场所疏散示意图、应急避难场所医疗救助点等醒目清晰;灭火器、防洪麻袋、应急照明灯、应急专用车等应急救灾物资配备齐全;抗震避险应急演练、社区居民房屋火灾应急演练、预防地质灾害演练等有序开展……该社区以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为载体,综合减灾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这只是雅安市创建综合减灾示范市区的一个缩影。

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检查汉源县森林防灭火工作开展情况

如今,走进雅安市各个社区,浓浓的防灾减灾气息扑面而来,醒目的防灾减灾宣传海报张贴在显眼位置,社区门口的宣传栏上标注着各种应急逃生知识,紧急避难指示图清晰明了,物资储备库内救生衣、安全帽、消防桶、灭火器等救灾设施应有尽有。

推动防灾减灾工作水平提升,选好示范点是关键。按照“既抓共性、突出个性”的工作思路,从2015年开始,雅安市积极开展防灾减灾示范社区建设,以此为抓手,推进社区防灾减灾工作。2015年至今,雅安市已先后开展了防震减灾示范社区项目建设、韧性乡村(社区)试点、雅安韧性城市建设创新项目建设。

只有把“工作做在前头”,才能把“安全留在后头”。2020年,雅安市积极开展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工作,严格遵循《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创建管理办法》,坚持软件硬件两手抓,对组织管理、风险评估、应急物资保障和预案编制与演练等方面指标进行查漏补缺,对社区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板、防灾减灾文化长廊、防灾减灾体验馆、应急物资储备、应急避难场所、微型消防站、医疗救护站等相关硬件设施不断完善,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防灾减灾意识,提升社区防灾减灾工作水平。

提高防灾减灾能力,离不开防灾减灾基础设施建设。雅安市不断夯实基层防灾减灾救灾基础,强化灾害应急处置和风险防范能力,做到常抓不懈、有备无患。近年来,公园、学校、广场等避难场所建设规模进一步加大,用于应对突发公共事件的各项经费投入不断增加,森林防火、医疗救治和疾病防控等基础设施建设、设备配备得到加强,应急物资紧急采购、仓储和配送能力全面提升……

雅安市一项项防灾减灾工作的落实,有效筑起了一道道坚强的“防洪坝”,为雅安市群众撑起了生命财产安全的“保护伞”。

壮大力量

不断提升事故救灾能力

灾害无情人有情。雅安市加强基层应急物资储备、推进基层应急力量建设、加强应急避难场所建设、因地制宜开展预案演练,以迅速高效的灾后救援,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最大程度减少群众生产生活和财产损失。

近年来,雅安市根据防灾减灾救灾工作不同阶段的任务和特点,积极引导、支持社会组织参与防灾减灾救灾工作。社会力量参与救灾的热情持续高涨,并逐渐发展成雅安市救灾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在不同阶段、不同灾种的救援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市应急管理局指导社区开展创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工作

2019年5月9日,雅安防灾减灾慈善信托支持计划正式启动。该计划在2020年投入60万元,用于支持雅安市本土社会组织和社区应急志愿者队伍,在雅安范围内开展社会减灾氛围营造、社区群众减灾意识提高、学校师生防灾技能提升、救援队伍能力提升等4个方面工作。

在“5·12”汶川特大地震、“4·20”芦山强烈地震中,雅安市经济社会遭受重创。灾后重建以来,在政府为主的应急救援和灾后重建体系之外,雅安市开始积极构建及时、有序、持续的自然灾害社会协同机制。2020年5月11日,以村(社区)为本、村(社区)志愿者救援队队员活动为主的培训中心——雅安民间救援联盟基地在雨城区揭牌成立。该基地旨在探索如何发挥村民及社区居民作为灾害第一响应人,主动参与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建设及相关活动的积极性。具体功能包括,开展社区志愿者救援队培训、展示雅安市民间救援力量资料、展示雅安市防灾减灾工作、开展其他社区防灾减灾救灾相关活动等。

截至目前,雅安市已建立社区志愿者救援队34支,拥有主队队员495名,支队及分队队员400名以上。这些队员主要由村“两委”、民兵连以及热衷公益事业的人员组成,他们也将成为雅安民间救援联盟基地的成员。

“通过打造雅安民间救援联盟基地,开展持续有效的培训,从而使雅安市已有的社区志愿者救援队作用得到长期发挥。”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雅安市将整合现有民间救援队伍,动员更多社会力量科学、有效参与救援行动。

一支支社会救援力量与专业救援力量形成了强大的救灾合力,从而也最大限度减轻了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防患于未然,防灾减灾入人心;众志成城,灾害面前并肩携手。在新时代下,雅安市应急人正以时不我待的信心与舍我其谁的担当,去守护这片美丽家园。

本报记者 石雨川 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新闻推荐

省委依法治省办赴芦山县调研指导

本报讯(李月萍记者杨棕贤)10日,省委依法治省办秘书处副调研员丁鸿瑜率调研组一行赴芦山县调研指导全面依法治县示范试点...

芦山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芦山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强队伍 明责任 聚合力 筑牢防灾减灾人民防线)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