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名山新闻 > 正文

春茶生产 与时间赛跑的“年度大戏”

来源:雅安日报 2018-03-09 14:38   https://www.yybnet.net/

手工炒茶

2月25日,2018蒙顶山春茶开采,较2017年晚了约9天。

3月2日,2018蒙顶山第一背篓春茶上市交易,全国各地的茶商相聚名山,争相采购今年的新茶。与此同时,通过央视2套《第一时间》栏目的现场连线,2018蒙顶山春茶上市的消息传播到了千家万户。由此,2018年春茶销售的大幕正式开启。

而在大幕背后,是采茶人和制茶人与时间赛跑的一场“年度大戏”。

茶市观察:

鲜叶交易 产量稳定

品质提升 价格上涨

雅安日报 当前,正值春茶采摘交易的时节。6日,从名山区和雨城区各大鲜叶交易市场的交易情况来看,今年春茶市场呈现产量稳定、品质提升、价格上涨的特点,目前鲜叶交易价格最高达到了每公斤150元,与去年同期相比,高出约14元。

今年入春以来,受持续低温天气的影响,春茶开采时间较去年推迟了约一周,雨城区和名山区的各大茶园于2月25日前后陆续进入开采期,且高山地区茶园目前还未正式进入开采期。

面对“姗姗来迟”的鲜叶,各路鲜叶收购商竞相购买。供不应求的市场行情,让鲜叶交易价格很快从每公斤100元上涨到每公斤116元,并且随着鲜叶品质不断提升和市场需求增大,鲜叶交易价格持续走高,目前已经达到每公斤150元。

据市公共气象服务平台发布的雅安市最近一周天气情况来看,最高气温为24℃,最低气温为8℃,而茶树萌芽所需的平均最低气温为10℃。因此,2018蒙顶山春茶即将进入大规模开采阶段。根据去年雅安市鲜叶交易的行情推断,今年鲜叶交易价格走高的状态将持续到本月下旬。

记者 李春蓉

收购鲜叶

鲜叶采摘 争分夺秒

7日早上不到7点,名山区万古乡九间楼村四组茶农高志琼已经在自家茶园采茶了。

“我们这边的茶园开采时间已经比新店、红星推迟了好几天,再不抓紧时间多采点芽子卖钱,就错过最佳的挣钱时间了。”高志琼一边采茶,一边说,今年的市场行情比去年好,大家的采茶积极性很高。

像高志琼一样每天从一大早就忙到吃晚饭前的茶农有很多,家住名山区中峰乡海棠村一组的程大玉就是其中一个。

“我家是从2月28日开始采茶的,比去年迟几天,但鲜叶的质量好,卖得起价。”程大玉家有约10亩茶园,每到鲜叶开采季,就是她和家人最忙的时候。程大玉说,随着天气一天天热起来,茶芽会发得越来越快,所以采茶必须抢时间。

“茶叶是个时辰草,早采三天是个宝,迟采三天变成草。”茶叶,一个具有强烈季节性的产品。

同时,因为经过漫长冬季和微寒初春的洗礼,茶树害虫被冻死的同时,茶芽中的内含物质也得到了积淀,所以明前茶显得尤为珍贵,有“明前茶,贵如金”的说法。

所以,尽管距离明前茶采摘结束还有近一个月的时间,但随着天气回温,茶园中的茶一天一个样,茶农们每天都必须跟时间赛跑,抢时间、抢茶季。

茶叶生产加班加点

8日凌晨1点,忙碌了一天的周宏终于可以躺下休息。自从春茶上市,周宏每天的睡眠时间都不到7个小时。

去年之前,周宏在雅安市一家茶企上班,从事茶叶营销工作。久而久之,自己对茶叶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并学会了做茶,于是决定自己创业。去年3月,周宏的茶叶加工作坊正式运行。与之前单纯做营销不同,周宏需要自己收购鲜叶、自己做茶。

“累是一定的,但当自己做出来的茶叶得到认可,心里就十分满足。”周宏说,自从自己开始做茶,才真正体会到了做茶的辛苦,也体会到了时间的紧迫。

春茶上市之后,每天早上6点左右,名山区蒙山茶叶交易市场就已经开市。虽然周宏很少在这里卖茶叶,但他隔三差五也会到这里了解市场行情。

“白天在门店上销售茶叶,晚饭后开始进行茶叶生产。”周宏说,这样的作息模式已经成为常态。

的确,每年春茶上市后,小加工作坊和小型茶厂的负责人大多都是这样的状态,既要负责销售,又要负责生产,“每天都跟打仗一样”。

而在雅安市的大型茶企,尽管分工明确,但生产季节同样十分忙碌。虽然制茶工人是轮班的,但制茶设备却是24小时连轴转。

“最近几天,每天收购的鲜叶都是好几千斤,甚至接近一万斤,不加班加点生产,鲜叶就报废了。”跃华茶业生产厂长张超云说,过段时间,礼盒装产品将上市,到时候忙碌的还有包装车间的工人。

记者 李春蓉

新闻推荐

蒙顶山第一背篓茶即将上市

雅安日报讯2月28日,记者从市旅发委获悉,2018蒙顶山茶区第一背篓茶即将上市。届时,名山区将喜迎四海宾朋,广纳八方茶商,且看新春第一背篼蒙顶山茶花落谁家。近年来,名山区茶旅融合发展不断深化...

名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名山区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春茶生产 与时间赛跑的“年度大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