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名山新闻 > 正文

跃华茶业融三产 小茶叶有大作为

来源:西南商报 2018-03-27 13:03   https://www.yybnet.net/

核心导读

四川蒙顶山跃华茶业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跃华茶业集团”)是按照“双线运作”体制机制要求,由省市区供销社共同参股,重点培育打造的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公司现有茶叶生产合作社4家,通过土地托管服务、质量追溯管理,建成绿色食品原料标准化生产茶园25000亩;建成清洁化、标准化、现代化茶叶加工生产线5条,黄茶科研所1个,茶文化酒店1个。“跃华”牌蒙顶山黄芽评为“四川名茶”,“跃华”品牌评为四川省著名商标,在全国20个省市设立了“跃华茶业”专卖店(代理店)185个。通过供销e家、云背篓、熊猫公社等电商平台实现线上线下融合销售,年营业收入2亿元,实现税利近4000万,带动茶农户均年增收1000余元。

主要经验:公司在创建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创新茶叶产业经营服务体系、形成茶旅融合发展新样板三个主要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公司一是突出茶叶现代化生产加工带动,领办茶叶合作社,形成“龙头企业+合作社”联合发展共同体,健全茶叶产业生产供应链,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二是通过项目、股权、业务对接和资源整合,省市区社有企业实现资本链接,共同打造产业服务一条龙、产业布局一盘棋、产品销售一张网,构建起“上下贯通、纵横联合、主业突出”的经营服务体系;三是将茶产业、茶文化、茶旅游紧密结合,打造形成三次产业深度融合、独具茶叶产业特色的茶文化生态科技园和旅游综合体。

□本报记者 冯丹 见习记者 何月 文/图

“师傅,炒茶是免费的吗?”“免费的。”“师傅,好久炒我的鲜茶啊?”“排队嘛,等一下哈。”……在跃华茶文化酒店里的茶叶制作体验区,围观传统茶叶制作的游客胡小兵最关心的就是,购买这定制化生产出来的茶叶究竟需要花费多少钱,而从跃华茶园采茶回来的游客更关心的则是什么时候能将自己的辛勤劳作的成果变成茶叶成品。

在跃华茶文化酒店,与茶相关的体验项目不止传统茶叶制作工艺展示,还包括传统老灶房展示、茶艺展示区、禅茶修行区、现代化茶叶生产车间等等。“修建跃华茶文化酒店,开展茶文化体验项目,是希望将茶文化、茶旅游、茶产业相结合,实现茶旅融合。”跃华茶业集团总经理张波告诉记者。

茶旅结合 打造三产融合新模式

在传统茶叶制作工艺展示区,来自成都的游客赵晓琴守着她的鲜茶叶,等待着炒茶师傅炒她的茶。“采茶要趁现在采,现在是明前茶,茶叶最好喝的时候,”赵晓琴兴致勃勃地讲述着她的采茶经历:“我和我朋友一起来的,我们都带上了爸妈和孩子,一行八个人,采了三个小时,装满了六个茶篓,称下来鲜叶重2斤。炒茶师傅告诉我,一斤鲜茶最多出二两茶叶,两斤就四两。亲身经历了一次采茶,才知道茶叶来之不易,茶人有多辛苦。”赵晓琴打算在她的茶叶炒成过后,便去茶艺展示区看茶艺表演,顺便购买一些茶点回去作为伴手礼。

从采摘到文化体验再到茶产品购买,这一套游客活动体验项目的设计就是跃华茶业集团在探索茶旅融合模式中的创思。张波告诉记者,当今社会消费方式已然升级,而大多数的农业、工业、服务业企业还是传统的生产、销售和消费模式。跃华茶业集团在茶旅融合方面的探索与发展便是对社会消费方式升级的响应。“跃华茶文化生态科技园希望通过构建新的运作链,扩充延伸茶业的文化价值和内核,最终做到推广跃华品牌、普及茶文化、升级茶叶消费方式的目的。”张波介绍说,四川蒙顶山跃华茶业集团有限公司希望给来跃华的游客们展示“好茶”,让游客们在体验茶文化后,能够知茶喜茶,最终购茶。

据记者了解,2016年4月,跃华茶业集团在明山区蒙顶山大道新建了跃华茶文化生态科技园,园区占地面积50余亩。整个园区集现代化茶叶生产加工、仓储及营销中心、企业办公和茶叶采制、茶文化主题旅游酒店为一体。

企农联合 助茶农脱贫致富

“以前茶农种茶叶都是自己种自己卖,茶业质量参差不齐,价格也升不上去。其中还有个大问题,就是茶农一旦发现自己卖茶卖得不好,赚不了钱,要么不干转行,要么为了省钱,进一步降低茶叶质量。这样越种越差,越差越卖不出好价钱,成为死局。”张波描述着从前茶农生产销售的困境,感慨万千。

针对茶农“种茶难富”“种茶致贫”的问题,跃华茶业集团开启了农业产业化联合的道路。公司与合作社共同进行土地托管,组合茶农抱团发展,在提高产品的品质和效益的同时,解决茶农收益问题。张波介绍说,对于如何开启农业产业化联合,跃华茶业集团有两条思路:一是“公司+合作社+基地+茶农”的运作思路,即充分发挥名山区蒙峰茶叶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名山区金红农业植保农民专业合作社的作用,执行“两包、两定、一返利”的办法,也就是包鲜叶收购、包农业所需的药物与肥料供应;将茶叶鲜叶定点收购、定时付款;到年底全年结算、统一返利。同时,对茶农进行技术培训和资金的扶持,使基地茶园的管理和采摘达到规范化、标准化。二是建设幸福茶村,打造有特色的新农村典范,以茶旅结合的形式建“名茶小镇”,把客商和游客带到茶村中游玩、品茗。并通过都市时尚茶馆和移动电商来宣传、推广、销售蒙顶山茶,促进茶农增收致富。

“这样通过与茶农的合作,我们能确保茶业的稳定生产与安全生产,而茶农也能获得稳定的收益。”对于跃华茶业集团的农业产业化联合,张波表示,作为四川省扶贫龙头企业,茶业百强企业,跃华茶业集团将做好扶贫领头作用,带领片区茶农脱贫致富,实现富民、兴县、强企。

多方联合 建立产业经营全体系

“我毕业于西南大学食品学院茶学系,我的妻子也是我的同学。”张波在谈到妻子的时候,脸上露出幸福的微笑,“我们学校有西农茶厂,以前读书的时候我在里面学习经验,收获了很多。现在回来经营自己的茶企,也时常会和西农茶厂开展深度合作。”

张波认为,茶产业要真正壮大起来,目光仅放在自家企业上是不行的。唯有与其他企业进行项目对接、业务合作,才能把资源有效整合起来。

为搭建好茶产业经营服务体系,四川蒙顶山跃华茶业集团有限公司一直走在路上:积极申报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为“跃华”代表蒙顶山茶走出去打下坚实的基础;骋请国内行业知名的策划咨询公司帮助推广和宣传“跃华”品牌,营销体系不断建立健全;与中国茶科所和四川茶科合作抓好“中茶108”和“中茶302”的宣传、示范和推广工作,力争在三年内推广2000万株以上;巩固和加强在成都建立的跃华营销中心,力争使经销商和分销商达到500家以上,在省外市场,力争三年内在20个以上的省会城市建有“跃华”的专卖店或总代理商……所有的努力,都是为让更多的人爱上“跃华”的产品。

新闻推荐

去骑龙场万亩观光茶园 踏青 采茶 寻宝 放风筝

游客可以在骑龙场万亩观光茶园体验采茶乐趣雅安日报讯21日,记者从市旅发委获悉,茶田文化节暨双河乡“爱在骑龙彩绘天空”第二届风筝节将于本月24日在名山区双河乡骑龙场万亩观光茶园正式启...

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名山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跃华茶业融三产 小茶叶有大作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