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名山新闻 > 正文

一枚绿叶 “敲开”致富之门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1-28 09:28   https://www.yybnet.net/

牛碾坪旅游综合体 雅安日报记者 郝立艺 摄

“里外都要布置一下,春节又要忙起来喽。”距离春节还有些时间,名山区解放乡银木村村民刘绍伟抓紧时间布置房屋,营造出乡村年味,吸引游客驻足。

刘绍伟站在家门口远眺,月亮湖美景尽收眼底。2016年“茶+旅”兴起后,刘绍伟把家里的房屋打造成了茶家乐,开放茶园,让游客有全方位茶事体验;除了发展旅游,因茶叶种植抱团发展,推进绿色管理,刘绍伟茶家乐的产量和单价都提了一个档次。2018年雅安市百公里百万亩乡村振兴茶产业带建设持续推进,为刘绍伟带来了更广阔的“钱”景。

刘绍伟因“茶+旅”而忙,但不亦乐乎。随着全市三条乡村振兴产业带建设推进,许许多多的“刘绍伟”走上了致富奔康路。

据了解,雅安市百公里百万亩乡村振兴茶产业带以名山区和雨城区65万亩茶叶基地为支撑,辐射带动全市茶叶基地100万亩,相继建成中国藏茶村、中国至美茶园绿道、牛碾坪茶旅综合体等节点,立足茶资源优势,茶旅融合发展,为乡村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看发展

红红火火又一年

月亮湖碧水粼粼,环湖区花卉姹紫嫣红,人们熙来攘往。

在刘绍伟眼中,单靠着家门口的月亮湖景区,想把旅游饭吃成“正餐”是有难度的;但“浪漫银木村”与牛碾坪茶旅综合体等知名景点串联起来,让他感到发展茶家乐就踏实多了。

“背靠大型茶旅综合体,不担心没有游客。”刘绍伟说。而在茶产业发展上,“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当地茶农足不出户就把茶叶卖出好价钱。

这份写在农人脸上产业发展的自信,其背后是市委、市政府依托雅安市深厚的茶资源本底,推进百公里百万亩茶产业带建设结出的果实。

2018年,雅安市茶产业带建设进一步上档升级——

围绕名山区“1+7+N”茶旅空间布局,提升中国至美茶园绿道建设,延伸并美化18公里精品线路,截至2018年底,精品路线内相关节点打造全面完工并投入运营;如今,至美茶园绿道链接起了牛碾坪茶旅综合体、丰丰茶旅综合体、解放乡银木村知青大院、银木村孝文化广场、月亮湖浪漫茶乡等节点。

茶旅综合体的建设,推动茶旅从“走马观花”向“驻马赏茶”的转变;推动茶叶销售种植,从“单打独斗”到品牌化抱团发展。

按照“园区景区化、产业链条化”发展思路,丰丰茶旅综合体采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模式,将加工园区建设与茶园基地建设、乡村旅游发展紧密结合,完善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设施,加强基地景观化打造,丰富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业态,着力建成集茶叶基地、休闲体验、观光采摘、茶叶加工于一体的茶产业综合体,带动茶农持续增收和合作社稳定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3A级景区牛碾坪综合体,结合市场需求,进一步完善景区基础设施建设,探索旅游新业态。游客除了可以在这里体验采茶、制茶、品茶、购茶等一条龙的项目,还可以在艺术空间跟随大师学习木作,亲手制作木质茶勺等用品,在黑砂手工作坊感受黑砂魅力;牛碾坪举办风车节等活动,提升茶旅综合体旅游吸附能力。

中国藏茶村已建成全国第一条标准化自动化藏茶生产线,雅安市西康文化旅游发展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入驻;成立四川省首个省级藏茶科研创新平台——四川省藏茶产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先后成功举办“藏茶文化交流周”“首届藏茶节”“首届打茶节”等会节活动。目前,中国藏茶村正着力打造成为“重温西康往事,品读藏茶文化、乐享乡村旅游”的中国国际特色旅游目的地。

访村民

走上绿色致富路

“高端民宿每间房价每天近千元,茶叶规模化种植,家庭年收入能超过20万元。”刘绍伟看到了发展的差距,但对于缩小距离他信心十足。

随着茶产业带建设,茶业转型升级逐步推进。作为茶产业带的重要节点,银木村围绕“浪漫茶乡——月亮湖”的发展定位,新建了月亮湖风景区、知青广场、湿地公园等10个景观节点,同时以知青文化为背景,通过高端民俗带动乡村振兴,打造集知青文化、民宿、垂钓、婚庆为一体的浪漫茶乡。独特的地域文化和乡村景色,吸引了不少游客。

银木村茶园变成了公园,顾客变成了常客,村民收入看着上涨。为了进一步培育特色产业,银木村打造了手工制茶培训、民宿示范培训、为农服务3个培训基地,组建月亮湖农民旅游合作社等,号召鼓励农民成为休闲农业参与主体,一方面提升村民的产业经营能力,另一方面培育乡土人才,推进产业的振兴。

茶产业带上的名山区茅河乡,截至2019年1月,茶叶产值已经达到了1.8亿元,因为茶产业的发展,青年返乡就业创业成为了一种时尚。

“我父母种茶、制茶,我主要负责茶艺、销售。”26岁的杨凤超是茅河乡返乡就业的年轻人之一。在她看来,年轻人回乡源于这里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

“挣工资”也成了茶产业带上的农人的时尚。名山区中峰乡海棠村村民刘明华的家离牛碾坪综合体景区入口仅500米,牛碾坪旅游综合体投入使用后,他成为了景区一名服务员。与此同时,他家摆起了茶摊,向游客展示制茶过程。

“进景区务工有稳定的工资,旅游旺季茶摊子还有不错的收入。”刘明华介绍,在海棠村多数家庭年收入在20万元以上,而他自己对现在的生活、收入表示满意。

谈展望

深度融合助推乡村振兴

从农户到茶旅综合体,雅安市茶产业带上现代农业经济带正在加速形成。

在“2018中国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评估”结果中,作为中国十大茶叶区域公用品牌之一的“蒙顶山茶”,品牌价值达30.72亿元;“雅安藏茶”品牌评估价值达18.45亿元,位列全国第40位,比2017年前进7位,居全国黑茶第3位、四川黑茶第1位,被评为“最具发展力品牌”。

不断提升的茶叶产业实力和知名度,为雅安市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提供了巨大发展空间,以茶为核心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正大力发展,绿色茶山正变成老百姓致富金山。

记者从市茶叶产业发展局了解到,在茶产业带的建设上,未来雅安市将以“茶乡民宿”品牌打造为契机,以星级茶家乐创建、规范管理为抓手,以幸福美丽新村和特色茶产业基地为基础,大力发展茶庄经济和茶修康养产业,扶持农家餐饮、果蔬采摘、休闲垂钓等休闲娱乐业态,打造民居美、产业美、环境美、生活美、乡风美“五美乡村”,推动新村转化为乡村旅游热点。

此外,雅安市还将开发建设一批观光茶园、家庭茶场、体验工厂、休闲茶馆、特色茶餐,促进茶叶多元化、多层次、多功能生产消费,全面打造全链条、全循环、高质量、高效益的茶旅产业集群,促进生态、茶业、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让雅安的乡村成为农村人的公园、城里人的田园、旅居者的乐园,努力建成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市。

雅安日报记者 杨瑞

新闻推荐

川茶年会发布雅安共识

四川经济日报雅安讯(程强记者庄祥贵)1月8日,第四届四川茶业经济年会在雅安召开。年会讨论通过了“擦亮金字招牌、打造千亿川...

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名山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一枚绿叶 “敲开”致富之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