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名山 > 正文

冒充领导实施诈骗 一诈骗团伙落法网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9-09 08:50   https://www.yybnet.net/

“喂,你好。”“喂,小李啊,你在忙吗?”

“您是?”“你连我的声音都听不出来了吗?请你想好了再给我打来。”

……

想必很多人都接到过类似的“无厘头”电话,然而这确是诈骗分子的“套路”。

9月7日,名山区公安分局举行“8·27”电信诈骗案新闻通气会,通报打掉一个盘踞在重庆,并冒充领导实施诈骗的诈骗团伙,在该案中被害人涉及多个省市。

骗子冒充领导以交通事故为由实施诈骗

原来在8月27日,名山区居民陈小(化名)报案称被人用电信诈骗方式骗走6万元。

接警后,名山区公安分局高度重视,立即向市公安局相关部门汇报,经市公安局反诈中心综合研判,近期有多名群众反映接到此类诈骗电话。

为打击犯罪分子嚣张气焰,反诈中心决定将该案作为突破口,抽调精干警力全力打掉该诈骗团伙,立即成立由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相关业务警种、名山区公安分局刑警大队成立专案组对该案进行调查。

早在8月25日21时左右,陈小就接到骗子冒充其领导的电话。“你连我的声音都听不出来了吗?请你想好了再给我打来。”骗子利用花言巧语,通过增加当事人愧疚感等方式,取得陈小的信任,并等待最佳诈骗时机。诈骗分子按照套路,一环扣一环,让陈小落入他们编织的“圈套”。

“我出了交通事故,急需用钱,现在不方便汇款,请帮忙转6万元在卡上。”8月27日9时左右,对方再次联系陈小,以发生交通事故急需6万元处理为由,让陈小向指定账户汇款。

因为信任,陈小分两次向对方汇款6万元。转款后,陈小有点怀疑,8月27日11时许,她意识到被骗,于是报警。

专案组民警随即对实施诈骗人员电话的号码来源及通话记录进行调取分析,并通过大量走访确定嫌疑人电话卡购买地。民警调取相关记录发现犯罪嫌疑人在案发前一次性购买了多张电话卡,专案组民警综合研判确定该批电话卡是犯罪嫌疑人专门为实施诈骗所购。民警随即与周边市区联系查询是否有该批电话卡实施诈骗的行为,但无果。

民警再次将查询范围扩大到四川周边省市,终于接到重庆警方反馈有类似案件。专案组民警连夜赶赴重庆市,调取案件涉案卡号资金流水信息,经两个案件资金流水比对分析,发现两起案件均有部分资金在重庆市进行交易。

专案组民警综合前期摸排到的线索研判,将两起案件并案侦查并扩大线索收集范围,串并了多起案件,犯罪嫌疑人逐步浮出水面,一辆重庆牌照的越野车,在重庆一带出没。专案组遂将该越野车作为重点查控对象。

办案民警奔赴重庆抓获诈骗团伙

此外,专案组民警围绕该越野车驾驶员开展背景调查,发现车主欧某(化名)无正当职业,但是近期收入突然增多,出手也大方,经常出入高消费场所。

通过进一步调查分析发现杨某、周某某与欧某交往密切,同时杨某、周某某在近期收入水平异常,该诈骗团伙人员构成得到确认。由于该三人反侦查意识较强,平时暂住地较多,随时聚散,作案时间和地点均不固定,因此抓捕难度较大,如果贸然进行抓捕,很有可能造成嫌疑人漏网或证据被销毁缺失,专案组民警为保证抓捕万无一失,遂分成三个小组,在三人暂住地与经常出现的地点进行蹲守。

9月2日晚,欧某、杨某、周某某三人受朋友邀请在一餐馆聚餐时,专案民警在重庆警方协助下,将三人当场抓获,并从三人身上和车内搜出部分涉案物品。

经初步审查,三人对多次冒充领导实施电信诈骗犯罪的事实供认不讳。目前,该诈骗团伙作案涉及多个省、市,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

名山区公安分局民警提醒,如今骗子套路层出不穷,广大市民朋友应提高自我防范意识。针对冒充熟人的诈骗,多核实一下就会得到结果。

在生活中要注意个人隐私,不要轻易向陌生人透露个人身份证号码、家庭住址、银行卡等,不要轻易向陌生的账户转账。在遇到可能是诈骗的情况后,要将情况向身边家人或熟悉的人说明,大家共同分析。如不能确定的,可向公安机关咨询。

雅安日报记者李晓明

新闻推荐

名山公安交警进村入户宣传交通安全

本报讯(李月萍记者杨棕贤)20日,雅安市公安局名山区分局交警大队教导员涂伟带领宣传工作专员深入该区红星镇,开展进村入户...

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名山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冒充领导实施诈骗 一诈骗团伙落法网)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