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名山 > 正文

抓好“6+2”系列重点工作 为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来源:雅安日报 2020-05-18 09:18   https://www.yybnet.net/

5月17日,雅安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召开。会上,雅安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袁彩君向大会报告工作。

报告指出,2019年,全市法院紧紧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工作主线,以“6+2”系列重点工作为抓手,实干担当、锐意进取,扫黑除恶、环资审判、诉讼服务、诉源治理、新闻宣传、文化建设等各项工作呈现良好态势,在审执工作社会满意度测评中位列全省第三。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市法院抽派280余名干警参与一线联防联控2300余人次,出台依法服务保障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稳定二十六条措施,创新“非接触式”诉讼,在线立案2218件,线上调解、开庭459件,全力以赴战疫情、防风险、保稳定、护安全。

关键词:服务大局实质化

报告点击

依法惩治刑事犯罪,审结刑事案件1199件,依法从严从重打击黑恶犯罪,一审审结9件77人,对39人判处重刑,对2人裁定不予减刑,市中级人民法院被评为全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先进单位,3件案例入选全省法院十大涉黑恶犯罪典型案例;审结民商事案件12615件,制定服务保障文化旅游强市“十条措施”,与跃华茶业、雅安茶厂等建立法治化营商环境研究联系点机制;审结行政案件328件,全省首家城市管理巡回法庭实质化运行。

声音:

省人大代表、市人大代表张波

法院从政策、制度、执行等方面持续发力,通过常态化的交流座谈、灵活有力的执行措施,有效帮助企业防范和面对经营过程中的法律风险和问题。

建议法院持续延伸法治宣传触角,用鲜活生动的案例将法律知识送到百姓“家门口”,尤其是法律意识相对薄弱的农村。

案例:

张某与某合作社因村有林地流转产生纠纷诉至法院。由于该村有林地位于雅安市招商引资重点打造的旅游项目划定的拆迁范围,且涉及当地数十户村民的利益,在案件审理中,法院合议庭成员多次组织当事人及村民释法明理,并徒步7小时前往实地查看林地情况,最终妥善处理了该起纠纷。

关键词:诉源治理实质化

报告点击

构建庭、站、点、员式法律服务网络,设立诉讼服务站14个,诉讼服务点32个,实施“调解组织建在法院”工程,在全省率先实现市县(区)“诉调对接人民调解委员会”全覆盖,努力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2019年全市法院一审民事案件调撤率达63.17%,新收案件实现立案登记制以来的首次负增长,“3+2+1”纠纷化解工作体系在全省法院推广。

声音:

市政协委员白蕊

法院创新启动“调解组织建在法院”工程,率先在全省实现市县(区)“诉调对接人民调解委员会”全覆盖,引入社会化解纠纷力量开展常态化调解,同时通过探索建立法官和调解员共同进行诉讼辅导、前置调解、案件庭审、判后释疑等“调审一体化运行新模式”,引导开展“非接触式”诉讼服务,切实为群众提供了分层次、多途径、高效率、低成本的解纷途径,从源头上有效减少了诉讼增量。

案例:

叶某等122人与甘肃某公司产生劳动争议纠纷,经仲裁后申请法院强制执行,与此同时,该公司不服裁决也向法院提起诉讼。雨城区法院迅速联合相关部门,各自依据职能联合发力,最终促成了争议的全面化解,122名农民工顺利领取到190.3万元工资。

关键词:诉讼服务中心实质化

报告点击

全力推行“线上+线下”诉讼服务,网上立案率达39.3%,电子档案全面实现“异地查阅、跨院服务”,名山区法院开通全市首个“24小时自助法院”。组建先调、送达和速裁等专业化团队,持续深化“分调裁审”,全年共5797件案件在诉前导入“先行调解系统”,占一审民事案件总数的53.2%。市中级人民法院入选全省首批“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示范法院”,立案庭获评全省“人民满意窗口”。

声音:

市人大代表施友权

今年法院工作的最大亮点是“24小时自助法院”的投入使用。近年来,法院大力推进智慧法院建设,网上立案、电子送达……这些对于老百姓来说感受最为明显。从“智慧法院”到“繁简分流”,大量缩短了办案时间、减少了诉累,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司法服务的温度。

案例:

2019年10月,雨城区法院适用小额诉讼程序成功审结王某、何某某等人与某健身房教育培训合同纠纷系列案,15个案件从立案到执行完毕不到2个月,司法高效便民真正落到实处。

关键词:庭审实质化

报告点击

2019年,市中级人民法院实质化审理刑事案件203件,同比上升15.19%,获评全省法院庭审实质化突出贡献奖。全市法院积极推进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先后为288名被告人指定辩护律师或提供律师帮助;依法通知“四类人员”出庭45人次,启动非法证据排除程序案件3件,对3案3人(单位)宣告无罪,有效防范冤假错案。同时通过互联网实时直播典型案件庭审4086件,裁判文书上网率、审判流程信息公开率、执行信息公开率达100%,审判质量明显提升。

声音:

市人大代表章明书

庭审实质化工作通过律师法律帮助、人证出庭等形式,发现案件真相、保障被告人的人权,有效避免冤假错案发生,有利于实现“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

案例:

2019年5月15日,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二级高级法官袁彩君担任审判长公开开庭审理黄某等15名被告人涉毒涉恶势力犯罪集团案。该案系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的首例涉毒涉恶势力犯罪集团一审案件。

关键词:执行指挥中心实质化

报告点击

受理执行案件8901件,执结8482件,执结率95.29%,同比上升2.55%,执行质效居全省第二。扎实开展“司法大拜年”“失信大曝光”“拒执大打击”“执行大会战”等专项执行,强化“四类执行案件”清理,发布失信被执行人名单2217例,限制高消费5513人次,限乘飞机、动车13014人次,96名失信被执行人迫于压力主动履行义务。

声音:

市政协委员周平

面对执行工作难、案件数量多、申请人期待值高的实际,雅安两级法院坚持法治思维、坚守法治底线,讲究工作方法和技巧,建立多种工作机制,高效协调相关部门联动参与,有效化解“执行难”问题,取得显著成效。

案例:

2019年8月底,石棉县法院受理一起劳动争议系列案。承办法官立即找到公司负责人王某,向其详细说明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确定的义务将面临的强制惩戒措施,并从职工生活困难等方面释法明理。最终,在强制措施的威慑和执行法官的积极劝解下,王某主动将涉案款项13.2万元交到法院。石棉县法院随即召开案款集中兑付大会,及时将案款发放给申请执行人,通过刚柔并济的方式案件顺利执结。

关键词:法院文化建设实质化

报告点击

着眼“三高六质”“三实五能”要求,优化人才培养,分层分类培训干警1500余人次;深入推进法院文化建设实质化,打造“一茶·一书·一悟”阅读分享品牌在全省推广,着力培养干警高尚情操;举办“祖国不会忘记——荣誉天平奖章颁发仪式”,进一步增强干警职业尊荣感、认同感、归属感。

声音:

市政协委员王惠挺

有幸参加法院一系列文化建设活动,感到法院的确人才济济,在文化建设实质化推进过程中,有想法、有办法、有抓手,也在探索通过文化建设凝聚人心、促进审判效能提升等方面取得了很多成绩。

建议形成有效的常态化机制,在文化建设中持续发力。

事件:

2019年3月27日,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一茶·一书·一悟”阅享会,一位干警分享了他的读书感悟。雅安法院以“借一杯茶修为·以一本书升华”为主题,打造具有雅安地方特色的文化品牌——“一茶·一书·一悟”阅读分享活动,鼓励干警以茶相会、以书相知、以悟升维,在阅读中浸润共同的法治理想和对审判事业的热爱。

关键词:民商事审判提升工程

报告点击

实施民商事审判质效提升工程,建立繁、简案团队18个,强力推进简案快审、繁案精审;妥善审理涉及地方政府、国有企业、民营企业等一审大案要案,标的额近10亿元;妥善做好“僵尸企业”司法处置,依法审查受理破产案件14件,同比增长1.3倍,切实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声音:

市人大代表江安

法院民商事审判质效提升工程的推进,使得案件审理效果得到很大改观,民商事案件的审理质量有力提升,调解率也大幅度提高。建议法院更加注重裁判标准的统一,加大送法进企业工作力度,提出更多针对性的法律指导和管理建议,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

案例:

2019年,雅安某商贸公司因股东经营理念分歧,向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强制清算。法院在审查后发现,该公司拥有多个知名食品独家代理权,且强制清算将造成职工大面积失业,承办法官实地走访调查,组织双方20余次面对面调解,提出整体转让思路,最终双方握手言和。

关键词: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实践基地(雅安)建设工程

报告点击

深入推进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司法实践基地(雅安)建设提升工程,构建“一个中心、八个分支”。最高人民法院在雅举办“长江流域生态环境司法保护调研座谈会暨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视察活动”。2019年受理环境资源案件218件,审结189件,提级管辖重大环境资源犯罪案件7件,3件案例入选全省法院首批服务大局典型案例、环境资源审判年度典型案例。出台服务保障流域生态环境安全意见,为青衣江(雅安段)、大渡河(汉源湖)流域水环境、水资源提供最严格的司法保护。

声音:

市人大代表骆云莲

汉源湖“电鱼案”等重大环境资源审判典型案例,法院通过公开庭审、巡回庭审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和参与到对生态环境的保护。违法人员不仅被判处刑罚,还被判令“补种复绿”恢复生态。这样的方式对于保护生物多样性、保护森林、恢复生态等很有益处,也达到较好的教育效果。

案例:

2019年6月19日,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了一起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的案件。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郑某非法采伐国家重点保护植物的行为,破坏了生态环境,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法院在依法判处被告人刑罚的同时,还判令其履行生态修复义务,并通过此案广泛宣传司法保护生态环境工作。

新闻推荐

油菜收割季 村民田间“晒”收获

眼下,正是雅安农村收获油菜籽的季节,不少村民将收割好的油菜晾晒干后,拿出晒垫等传统工具在油菜田里“打菜籽”。图...

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名山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抓好“6+2”系列重点工作 为建设绿色发展示范市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