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名山 > 正文

幸“盔”有你 “带”上安全

来源:雅安日报 2020-05-20 09:53   https://www.yybnet.net/

一个鸡蛋,用硬物轻易就能砸碎,而鸡蛋“戴”上“头盔”,就很难砸碎……这条由市公安局交警支队拍摄的小视频,近日在网上被大量转载和传播。

4月25日以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在全市启动了“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依法查处驾乘人员“不系安全带”“不戴头盔”等违法行为,进一步提升机动车、非机动车驾乘人员的交通文明素养和守法意识。

交警向市民宣传佩戴安全头盔

戴好安全头盔

保障骑行安全

2019年12月,名山区刘某驾驶无号牌四轮车行驶左转时,与相对方向行驶的由胡某驾驶的正三轮载货摩托车发生碰撞。因未佩戴安全头盔,胡某头部受到重创,经抢救无效死亡。

这一案例,警示着人们驾乘摩托车等车辆时要佩戴安全头盔。

相关研究表明,在涉及摩托车的道路交通事故中,头部受伤致死的比例占到该类事故死亡总数的75%以上。而正确佩戴安全头盔、规范使用安全带能够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至70%。

“摩托车和电动自行车速度较快,保护措施相对较差,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极易造成驾乘人员头部受伤”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副大队长李勇腱介绍,正确使用安全头盔,可大大减轻事故对驾乘人员的直接伤害,有效降低摩托车事故的死亡率,“不仅是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也应佩戴安全头盔。”

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的,可处记2分及五十元以下罚款。

民警提醒,生命只有一次,戴好安全头盔,既是遵纪守法,也是保护自身安全之举。

系好安全带

守护出行平安

汽车安全带又称为座椅安全带,对驾乘人员起到保护作用。

数据显示,交通事故中未系安全带比规范使用安全带死亡率高约6倍。对于驾乘人员来说,安全带是名副其实的“生命带”。

去年,雅安市交警部门开展了“不系安全带”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效果明显,但仍存在不系安全带的情况。在专项整治行动中,民警发现,后排乘客不系安全带的情况普遍存在。

对后排乘车人员来说,如不使用安全带,发生碰撞时可能撞破玻璃被甩出车外,造成严重后果。因此,驾驶员及前后排乘客都应系好安全带。

驾驶员不系安全带会被处罚,乘车人不系安全带同样也要受到处罚。

道路交通安全法、《四川省〈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办法》规定,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在城市快速道路上行驶,可处罚款五十元并记2分;乘车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

处罚不是目的,安全才是硬道理。民警提醒,正确佩戴好头盔、系好安全带,才能够在最危险的时候给予自己最安全的保障。希望广大市民自觉戴好安全头盔,系好安全带。

雅安日报记者李晓明

新闻推荐

名山交警:连破4起交通肇事逃逸案 快速高效获群众点赞

雅安日报讯日前,记者从市公安局名山区分局交警大队获悉,名山交警高效侦破4起交通肇事逃逸案,获群众点赞。2020年“...

名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名山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幸“盔”有你 “带”上安全)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