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名山 > 正文

绿色生态景如画 茶旅融合促发展

来源:雅安日报 2020-05-26 09:05   https://www.yybnet.net/

近日,从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传来消息,雅安市名山区月亮湖景区达到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准,被正式确定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

一直以来,雅安市都在大力实施景区创建工作,升级改造完善景区基础设施,丰富游客旅游体验。去年12月,碧峰峡景区被确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今年五月下旬,月亮湖成功创建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该景区与雅安市茶旅融合息息相关,而4A级旅游景区的创建成功,也将进一步促进雅安市茶旅产业和全域旅游发展。

月亮湖景区一角

瞄准茶文化增强景区发展内涵

一条绿道蜿蜒延伸,串联起名山区多个重要旅游景区(点),形成了连点成线、连线成片的茶旅融合、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在这条中国至美茶园绿道上,月亮湖是其中最重要的节点之一,是集生态休闲、茶园观光、茶文化体验、养生度假于一体的茶旅田园综合体。

月亮湖位于名山区百丈镇银木村,层层叠叠的茶园绿意盎然,水平如镜的月亮湖犹如一块碧玉镶嵌茶园间,形成“湖光茶色”的美丽景观。

一年四季,月亮湖风光无限。去年,首届名山区桂花飘香节在月亮湖举行,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游玩。会节期间,举办桂花论坛、光影秀晚会、歌舞秀、情景剧、杂技等特色活动;开设展销摊位,售卖具有名山特色的商品;运用声、光、电等技术和景观植入等手段打造城市夜间景观,繁荣夜间经济。

近年来,月亮湖景区利用自身生态环境优势,创建独具名山特色的发展模式,全面推进名山茶旅融合发展。在月亮湖畔,遇见芳华等特色民宿遍地开花,以此吸引了众多游客来感受民宿、游湖、骑行等乡村游的乐趣,此地也因此形成了颇具特色的茶旅融合项目。

该景区依托大面积茶园,将茶产业发展与茶园观光、健康骑行、品茗体验、民俗风情、乡村休闲、康养度假等有机结合,建设了骑游绿道、月亮湖、知青广场、林下花海、婚纱摄影基地、垂钓平台等景观节点,打造了遇见芳华、月上人家、高家大院、山舍等特色民宿。景区旅游产品体系日益完善,形成了特色的茶旅融合项目,春可赏花采茶、夏可避暑休闲、秋可观红叶、冬可避霾放松,四季皆宜居宜游。

风景如画的月亮湖

以创建为契机提升景区发展潜力

在创建4A级旅游景区期间,该景区按照要求和创建标准对游客中心进行整改,完善游览服务设施。其中,设置了醒目的游客中心标识,内部增设了游客休息区。增设导游全景图、导览图、多项指示牌、景物介绍牌等。配备讲解员15名,其中高级讲解员1名,英、日、韩语种讲解员各1名。完善公共休息设施和观景设施,新增休息设施5处,使游客能够充分享受游憩时光。

在健全安全管理体系方面,景区设有专门的安全管理机构,安保人员充足,管理制度体系完善;有完善的高峰期和特殊情况游客安全处置预案,应急物资保障有效,突发状况处理效果良好,游客满意度高。同时,安排安保人员不定时巡逻,对旅游景区内的防火、防盗和游客游览安全情况进行实时巡查,对景区内发生的不安全因素及时进行处置和报告,到目前为止,无一例游客伤亡和重大旅游投诉事件发生。

“景区定期对乱堆、乱放、乱建现象进行整治。”据该景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景区以创建为契机,完善环卫体系,景区内率先建立了“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区处理”的垃圾分类制度,通过思想发动和示范带动相结合的方式,有效激发群众主体作用和责任意识,景区内形成“我爱我家、洁美示范、共同参与”的行为共识,实现了“垃圾分类全员参与,净美环境人人建设”的良好局面。并引导督促景区内餐饮经营点的后厨、就餐环境、厕所等进行规范提升,营造良好、安全、和谐的旅游环境。在服务方面,创建期间景区组织员工开展了导游、安全、营销、服务等业务知识培训,提升景区工作人员整体服务水平。

通过创建,月亮湖景区基础设施全面提升,服务水平不断增强,旅游业态得到完善,运营模式日益健全,景区面貌焕然一新。如今,景区已成为乡村旅游振兴中“来得了”“用得上”“留得住”的主力军。

接下来,该景区将继续深度挖掘文化内涵,依托景区的茶马古道文化、茶文化、农耕文化、民俗文化等,开发以茶马古道文化展示、茶文化体验、农耕文化体验等为主的文化旅游产品。充分利用空余场地、闲置房屋建立乡村旅游文化创意空间,推动文化产品的生产、设计与发展乡村旅游有机结合。依托月亮湖水面、茶园绿道、茶园等资源,开发以骑游、垂钓、水上运动、露营、徒步、拓展训练等为主的户外运动旅游产品。

雅安日报记者郑旸/文郝立艺/图

新闻推荐

赵军:抗疫战场的“金融战士”

本版稿件由李勇泉提供,图片由雅安市政协办公室提供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雅安市政协委员、四川农信雅安办事处(农商银行)董事...

名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名山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绿色生态景如画 茶旅融合促发展)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