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名山 > 正文

扫黑除恶出重拳 长效长治护平安

来源:雅安日报 2020-07-16 09:12   https://www.yybnet.net/

市公安局召开扫黑除恶专题会议

公安民警在多营卡点执勤

雅安日报讯自2018年中央部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市公安局党委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全市公安民警全警参与,攻坚克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成绩。截至目前,全市公安机关共立案侦办黑社会组织犯罪案件4件,破获刑事案件130件,查处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保护伞”9人;侦办恶势力犯罪集团14件,侦办恶势力团伙13起,立案侦办九类涉恶案件466件,刑事拘留850人,挂牌整治治安乱点41个。

这是雅安市公安机关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截至6月30日取得的成绩。

今年是实现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为期目标的决胜之年。雅安市公安机关紧紧围绕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一十百千万”和“六清行动”的总体部署,紧扣三年为期总目标,按照依法严惩、标本兼治总要求,坚持以打开路,强化线索核查和专案攻坚,集中整治涉黑涉恶乱点乱象,持续推动“打伞破网”和“打财断血”工作,在打深打透、依法严惩、系统治理、长效长治上下功夫,全力以赴做好中央、省级、市级督导整改工作“后半篇”文章。

A

深化摸排核查

扎实开展“线索清仓”行动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先后召开9次领导小组会议、16次专题研究会,从工作目标、任务、责任、举措等方面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形成党委重视、责任落实的一盘棋格局,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按上级统一部署有力有序推进。

今年2月,“线索清仓”行动部署以来,省线索核查中心先后向雅安市下发清仓重点线索22条,市线索核查中心分类型、分县区自行梳理并确定清仓线索60条。

4月24日,市公安局召开全市线索核查清仓工作会,围绕线索清仓目标任务,组织专门力量对中督组、省督组和省厅交办的22条重点线索逐一落实核查责任,全力推进线索核查清仓工作。在清仓进程中,市线索核查中心专门下发通知3次,下沉督办重点地区10次,并对全国扫黑办下发3条、省中心交办6条线索进行市级直接核查,现省级交办22条、市中心确定60条、各县区自行确定的130条清仓线索均已全部核查办结,清仓率达100%。

实施抓捕

B

跨境追捕

扎实开展“逃犯清零”行动

7月6日至11日,由市公安局侦查终结,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董忆、余斌等45人被控犯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罪一案在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

董忆、余斌等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等罪一案,系省扫黑办、省公安厅和省检察院三部门挂牌督办案件,经市公安局历时2年零4个月的艰辛努力完成全部案侦工作,期间跨越7省18市州调查取证,7次出境抓捕董忆、余斌2名组织领导者及2名骨干成员,成功侦破刑事案件57起,涉及罪名23类,抓获涉黑犯罪组织成员45人。

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雅安市公安机关扎实推进“逃犯清零”行动。公安部、省公安厅对雅安市先后挂牌督捕目标逃犯6名,其中公安部督逃犯4名,省督逃犯2名,市公安局组织专班进行跨境跨省追捕工作,现6名目标逃犯已全部抓获归案,追逃工作已清零。

C

紧盯“案件清结”深化打击质效

为巩固提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今年以来,雅安市公安机关紧盯“案件清结”,市公安局局长多次专题研究案件侦办工作,坚持所有涉黑案件一律提级侦办原则,结合专项斗争收官年工作目标,对打击涉黑涉恶犯罪作出工作系列部署。

今年以来,雅安市新立案侦办恶势力集团案1起、恶势力团伙案件5件,涉黑恶案件总量达31件。同时,继续加大对2019年12月31日前立案侦办的25起涉黑恶案件的攻坚力度,截至7月1日,全市除1起涉黑专案尚未起诉外,其余案件已全部移送起诉,案件清结率达96%。

D

“打伞破网”建立长效机制

“打伞破网”“打财断血”才能彻底铲除黑恶势力滋生的土壤。雅安市公安机关严格落实“一线双核”“一案三查”“双专班”等机制,严查“关系网、保护伞”。

截至目前,雅安市以包庇纵容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立案查处公职人员9名,不断完善涉黑涉恶和“保护伞”线索双向移送、核查反馈等机制,全力配合做好“打伞破网”工作。

围绕摧毁黑恶势力经济基础,雅安市公安机关密切与人民银行、银保监等部门协作,对全市侦办的31起涉黑恶案件“黑财”情况进行“回头看”。专项斗争以来,共查获涉案资产1.38亿余元。

为确保黑财清底工作长效推进,今年市公安局与市扫黑办、检、法和各主管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依法处置涉黑恶财产的实施意见》和《涉黑恶财产查控中心工作机制》,全力推进打财断血工作。

E

深入乱点整治在行业清源上再加力

全市公安机关立足职责职能,针对群众反映强烈、容易滋生黑恶势力的领域,全面梳理摸排各类乱点乱象进行挂牌整治。雨城区公安分局结合“奋进”系列专项行动,对西门车站一带的拉客招嫖涉黄乱点开展集中整治,一举捣毁涉黄窝点3个,打击处理违法犯罪嫌疑人13人。名山区公安分局采取多部门、多警种联合作战全面开展农村赌博乱象整治,先后捣毁赌博窝点3个,办理涉赌刑事案件5起、刑事打击32人。其他县区公安局结合自身乱点乱象的实际情况,进行深入细致的专项整治行动。

全市公安机关前期分三批次挂牌整治的31个治安乱点乱象,已全部完成整治并验收成功。今年,全市公安机关再次摸排梳理出10个治安乱点乱象,并分层级分别由市局扫黑办、区县局扫黑办进行挂牌,作为第四批乱点乱象开展专项整治。同时,在侦办涉黑恶案件中发现各行业主管部门存在的监管问题,通过“三书一函”的形式向水利、住建、自然资源等部门发出9份公安提示函,均已得到回复。全市公安机关将持续深化乱点乱象整治,建立长效长治机制,为全市社会政治稳定作出应有的努力和贡献。

市公安局

记者李晓明

新闻推荐

名山区法院调处一起在校学生纠纷

雅安日报讯日前,名山区法院在“送法进校园”活动中,成功调处一起在校学生因体育活动发生意外引发的纠纷,有效维护学校正...

名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名山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高考首日平安有序2020-07-08 08:03
猜你喜欢:
评论:(扫黑除恶出重拳 长效长治护平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