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名山 > 正文

医疗保健康 产业助奔康

来源:雅安日报 2020-08-04 15:36   https://www.yybnet.net/

马岭镇是名山区最边远的乡镇,天目村又是马岭镇最边远的脱贫村,此地与眉山市丹棱县接壤,全村174户人口594人,其中脱贫户36户93人。

在名山区卫生健康局派驻名山区马岭镇天目村的第一书记郑奎努力下,该村找准群众致贫原因,因户施策、对症下药,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极强的帮扶措施,不仅让贫困人口成功脱贫,更让全村百姓看到了致富奔康的希望。

“私家医生”驻村村民健康有保障

“老宋,今天感觉怎么样,我等下给你检查一下!”“老陈呀,你爱人感冒了?我一会儿就给她带点药来……”

7月28日一早,马岭镇中心卫生院副院长郑奎刚从天目村赶到他的工作单位,就在他忙着准备相关药品时,村民们的电话就不约而同地打来了。

作为名山区卫生健康局派驻马岭镇天目村的第一书记,郑奎每天都会接到村民电话。而他口中的“老宋”,就是天目村1组村民宋如明,他因一次意外摔伤腰椎,手术后在家休养康复,郑奎定期会对宋如明的病情进行复诊。

背上药箱,郑奎与名山区卫生健康局派驻天目村的驻村工作队队员詹娇一起为宋如明复诊后,他们又赶到村民陈德金家为他的爱人进行检查,并为其开了一些感冒药……

定期为“老病号”复诊、给村民送药……自2017年郑奎被派驻天目村后,他就成了当地村民的“私家医生”“健康顾问”。詹娇成为驻村干部后,也与郑奎一样,承担起了村民“健康顾问”的职责。

“要脱贫就要先摆脱因病致贫的因素!”郑奎说,马岭镇是名山区最边远的乡镇,天目村又是马岭镇最边远的脱贫村,此地与眉山市丹棱县接壤,全村174户人口594人,其中脱贫户36户93人。全村一半的年轻人都在外打工,如今留下的多是老年人。

人口老龄化成了天目村致贫的重要因素,如何让脱贫人口和老年人得到更好的医疗保障?郑奎经过深入了解后意识到,要想让天目村摘掉贫穷的帽子,关键是不能让大家患病致贫。

“我们一两个人的力量有限,要让更多的人来帮助村民!”郑奎在做好村民“健康顾问”的同时,又联系了名山区卫生系统11名医生到天目村签约,让全村每位村民都有“私家医生”。

“每个签约医生都留下了电话号码,村民身体哪里不舒服都可打电话询问。”郑奎说,村上还建起了卫生室,并有医生长期值班。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年初,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郑奎充分发挥自身特长,配合当地党委政府做好相关防控工作,并积极做好群众健康监测和心理疏导等工作。

在平时工作中,郑奎还通过宣传医保政策,鼓励村民主动参保。通过一系列举措,当地村民摆脱了因病无法脱贫的困扰,确保了村民不因病致贫,脱贫户不因病返贫。

发展多元产业村民增收有盼头

老峨山景区和山下的天目寺,每年都会迎来近万名游客,此地山峦葱茏、茶园起伏,风景优美,而天目村就坐落于此。然而,如何破解产业发展难题,让天目村走上产业致富之路,这是马岭镇党委政府和帮扶部门所面临的挑战,也是天目村第一书记需要考虑的问题。

“要致富先修路。首先要解决天目村村道硬化问题,让村民出行、游客来往更方便!”郑奎说,他刚到天目村时,此地村道狭窄,会车极不方便。近年来,在镇、村两级努力下,在市、区相关部门帮扶下,天目村内的主干道拓宽至3米、长度达3500余米。此外,天目村还在公路上增加了51盏太阳能路灯,分布在村里重要路口,为夜晚归来的村民照亮回家的路。

2017年以来,天目村在驻村工作队带领下,先后利用部门帮扶资金改造提升了约450平方米的村级文化广场、占地约200平方米的休闲小广场,建立移动基站,且4G网络实现全覆盖。

产业发展是脱贫致富的关键,在郑奎和当地党委政府努力下,天目村依托当地优势资源,大力发展茶叶、脆红李等产业,并结合当地历史文化资源,积极推进农旅融合发展。

“这里老川茶茶园出产的生态茶叶品质好,很受消费者喜爱。”郑奎说,天目村依托高山生态茶优势,不仅打造了天目村茶叶品牌,还与蒙山茶业有限公司签订长期托管合作协议,壮大集体经济收入,为村民提供就业渠道。

天目村还充分利用天目村丰富的耕地资源,成立小海子脆红李种植专业合作社。该村按照“合作社+贫困户”及“分红+劳务报酬”的模式发展农业产业,现已种植脆红李约26万平方米,有28户脱贫户入股合作。

近日,正值荷花盛开之时,天目村内也常有游客前来。因为游客们除了去往天目寺外,还有贡茶园及旁边的荷塘可以游览。“贡茶园正是我们利用天目寺悠久的佛教文化及禅茶文化打造的!”郑奎说,贡茶文化、天目古寺、小海子、老峨山等,都是天目村优质的旅游资源,具有产业发展的潜力。

下一步,郑奎将继续做好“健康顾问”,并与当地村民一起努力打造高山茶品牌,推进优质茶叶产业化、规模化种植,大力发展农业及旅游产业。

本报记者黄伟

新闻推荐

因地制宜谋发展 小藤椒撑起大产业

近日,名山区蒙阳街道上瓦村的藤椒进入了成熟期,放眼望去,藤椒基地到处是一片绿油油的丰收景象。连日来,当地村民们忙着采...

名山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名山区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医疗保健康 产业助奔康)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