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名山 > 正文

维权有道 消费安心

来源:雅安日报 2021-03-16 08:23   https://www.yybnet.net/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市消委会公布了2020年侵害消费者权益十大案例。十大案例涉及通讯员工挂机偷费、染发烫伤、装修诚意金不兑现、汽车销售李代桃僵、旅游行程因疫情“放空”、销售过期食品、体验购买惹人恼、进口化妆品无进口证明、新买的手机过了保质期、买猫回家引发猫瘟。

通过公布这些典型案例,揭露一批违法行为,将有效震慑不法商家,提醒广大经营者守法规范经营,引导消费者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能力,共同营造全市安全放心的品质消费环境。

数字

12315去年受理咨询投诉举报逾万件

15日,记者从市消委会获悉,2020年市市场监管局12315热线共受理投诉2968件,同比上升8.6%;举报1017件,同比上升6.2%;接受电话咨询10404件,同比上升17.4%。

2020年雅安消费投诉举报热潮的出现,一方面是因为政府出台多项政策刺激消费而产生的消费高峰带来的产物,另一方面是因为疫情形势总体稳定后消费者报复性消费和商家盲目促销而引发消费纠纷增多。

据市消委会数据分析,2020年全市食品安全消费投诉热度不减。同时,私家车销售、按摩消费、通讯服务等成消费投诉热点。另外,由于疫情原因,与之相关的如旅游服务消费成为投诉新问题。

分析

投诉热点主要集中在这些方面

食品安全大于天。消费者最关心的依然是食品安全。

2020年8月8日,消费者彭先生向当地消费者服务中心投诉,称在名山区某超市购买了两袋鸭肠,回家食用时发现鸭肠已变质,发出一股恶臭,无法食用。

经名山区消委会核查,投诉人投诉情况属实,因超市工作人员失误,未将需要冷冻的食品进行冷冻保存,导致所售食品已变质。经协调,由超市退还消费者购买鸭肠金额,并赔偿消费者500元,同时名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超市销售过期食品一事进行立案查处。

梳理十大案例,通信服务行业投诉量比去年同期有所增长,成为新的投诉焦点。

2019年8月,宝兴县消费者岳某某发现其名下手机在其不知情的情况下挂靠陌生电话后,立即与通讯公司交涉,要求取消挂靠电话。通讯公司半年多时间未做取消处理,导致发生超额通讯费近500元。岳某某在查询消费清单并截图保存证据后,于2020年4月投诉到宝兴县保护消费者权益委员会。经调查,岳某某是单位职工,电话费由单位直接和通讯公司对接实报实缴,在未超额的情况下,消费者都不会去留意自己的话费。为此,通讯公司某工作人员便私下在该电话下挂靠一个号码,以此达到免费使用话费的目的。

经协调,按消费欺诈行为退一赔三的规定,通讯公司退还额外收取的通讯费,并赔偿岳某某1500元。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给各行各业的经营者及广大消费者带来不同程度的影响。疫情期间,部分消费者提前订立服务合同,但受疫情影响无法履约,退款也困难,由此产生消费纠纷;部分资金流动性相对匮乏的行业,受疫情冲击,无法继续经营,引发的消费纠纷也不在少数。

很多商家为了吸引消费者来本店购物,会推出预付性消费卡、会员卡等提前充值享受优惠的活动,由于预付费时约定不明确或者其他原因需要中止服务,容易出现纠纷:消费者未消费完卡内金额,商家停止服务;消费者个人原因想要退还费用,遭到商家拒绝;预付费过多,在一定时期内不能全部消费完,商家停止服务等。

对此,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建议消费者首先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限量购买预付费卡,不要贪便宜一次性购买过大消费卡,而承担过多的风险。办卡时最好签订书面合同,在合同中明确预付费卡的使用范围、有效期、违约责任等相关条款,要特别注意终止服务、转让等限制性约定,这是对商家的限制也是对自己权利的保护。

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说,针对消费领域和投诉反映的主要问题,提醒广大消费者,要提升消费维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当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积极向有关部门或当地消协组织投诉,依法维权;在消费时要向经营者索要发票等有效凭证,一旦发生消费纠纷,便于维权;要科学理性消费,尤其老年消费者,不要被商家名目繁多的所谓“优惠”促销活动迷惑,科学消费,理性消费。

本报记者石雨川

新闻推荐

雅安市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超98%

鼎立纸制品公司,工人生产高标准餐盒“不出正月都是年。”新春佳节的喜庆气氛尚未完全散去,雅安市众多规上工业企业已呈...

名山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名山区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维权有道 消费安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