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名山 > 正文

打破资金支持壁垒 助力茶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雅安日报 2021-03-24 08:31   https://www.yybnet.net/

雅安市银行机构工作人员到茶企调研

春风起,茶飘香。

作为名山区支柱性产业,名山茶叶产量产值、良种化率、机械化率皆名列全国前茅,茶叶总产量达5.16万吨,居全国第二,鲜叶产值达21.44亿元,综合产值达65亿元,茶叶产业竞争力位居四川第一。2020年,“蒙顶山茶”荣获“中国气候好产品”首个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价值达37.14亿元,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七,入选“最具品牌经营力的三大品牌”。

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名山茶产业在逐步走向现代化、规模化过程中,金融支持必不可少。金融工具、金融政策等对茶产业转型升级,以及提升茶产业市场竞争力方面,更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

建机制

搭建金融服务内外体系

2018年,名山区政府出台《雅安市名山区加快推进茶叶加工企业转型升级十八条措施》(试行)、《茶叶加工企业“煤改电”“煤改气”实施细则》及《雅安市名山区茶叶加工企业空间布局规划》等系列政策措施,规划用5年时间,解决名山区茶产业小、散、乱、污的问题,实现名山区茶产业清洁化、规范化及品牌化的发展和升级。而名山茶产业绿色转型升级之路,也激发出了巨大绿色融资需求。

“在名山区茶企‘小散乱’的发展现状下,普遍存在合格押品缺失、信用融资额度趋于饱和的情况,茶产业升级产生的绿色融资缺口如何解决,关系到名山区茶产业转型升级是否顺利。”人民银行雅安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说。

2020年,《雅安市名山区乡村振兴风险补偿基金管理办法》出台,名山区建立起“乡村振兴基金+农业担保”的增信模式,为押品不足的转型升级茶企提供增信服务。截至2020年末,金融机构通过乡村振兴基金,为30家茶企提供增信服务,发放茶企流动资金和设备升级改造贷款5460万元。

与此同时,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同步跟进,运用“再贷款+窗口指导”模式,为茶产业转型升级提供精准再贷款支持。截至2020年末,发放支持转型茶企的支小支农贷款117笔、金额15756万元,进一步降低了转型企业的资金成本。

在人民银行信贷政策引导下,雅安市金融系统建立起了符合名山区茶产业转型升级的信贷风险偏好和绿色金融管理机制,对积极转型企业给予信贷支持,对环评不达标和高污染的茶企融资需求实现“一票否决”,在资金要素供给侧,推动茶产业转型升级。

抓服务

突出绿色金融服务质效

茶叶加工园区建设是茶产业规范化和集约化发展的重要基础,潜藏着巨大的融资需求。雅安市金融机构通过灵活运用融资担保公司增信、第三方国有企业连带担保等方式,为项目建设提供融资9450万元,推动名山区北部产业加工园区和中部茶叶加工园区的顺利建成。同时,满足入园茶企购置厂房和设备的融资需求,为17家茶企提供5580余万元固定资产贷款服务。

今年,名山区茶叶鲜叶收购比去年提前一个月左右,不少茶叶加工企业流动资金紧张。为解决茶企资金难题,2020年末,雅安农商银行对辖内茶叶加工企业逐户摸底走访,核实茶企2021年春茶复工的准备和资金需求;2021年初,组建“茶产业金融服务团队”,通过“上门式”“一站式”服务,及时解决融资类需求,并针对春茶加工收购、生产、销售等环节金融服务需求广、个性化要求高的实际,建立一套全流程、无缝隙的金融服务模式。

据统计,2021年1月至2月,雅安农商银行累计发放茶产业贷款金额24283万元,100%满足茶叶加工企业融资需求。

为支持名山区茶产业发展,解决茶叶加工企业短期融资需求,工行雅安分行推出具有地方特色的“茶叶贷”产品,对《雅安市名山区茶叶加工企业验收合格名单》内的866户民营企业予以信用方式融资支持,单户融资额度最高可达200万元。并为茶农、茶商、茶叶加工企业提供经营快贷、网贷通等融资产品,助力名山茶产业做大做强,打响名山茶叶品牌。

农行雅安分行推出“惠农e贷”,加大茶企的信贷支持力度。各金融机构积极创新“春茶快贷”“砂茶贷”“惠农快贷”等茶叶类信贷产品,有效满足茶企转型升级融资需求。截至2020年末,全市金融支持名山转型茶企贷款513笔、金额达38862万元。

记者 蒋阳阳

新闻推荐

开启新学期 书写新篇章

名山区前进小学某班“开学第一课”上,学生领取上学期所获奖状和奖品2月28日,雅安市各中小学相继开学,牛年新学期拉开了...

名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名山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打破资金支持壁垒 助力茶产业转型升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