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名山 > 正文

雅安打造茶叶生产加工小作坊治理“名山模式”

来源:消费质量报 2021-04-30 01:18   https://www.yybnet.net/

2019年四川启动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治理提升工程,省市场监管局确定6个县(区)先行先试。

日前,我们走进6个县(区)“试点”之一的雅安市名山区,就“全省食品小作坊治理提升示范试点”涉及的茶产业发展,规范茶叶小作坊生产加工等相关工作进行实地采访。

探索创新,制度保障为先

“4年前,中共名山区委二届六次全会提出‘茶叶立区’的总体发展思路,推动实施茶业增效行动,加快推进全区茶叶加工企业转型升级工作。计划用5年时间,彻底解决茶企小、散、乱、污等问题,彻底完成全区茶叶加工企业转型升级,实现蒙顶山茶规范化、清洁化、可持续发展。”雅安市名山区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坤说,“《四川省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治理提升(2019-2021)三年行动方案》与名山区委区政府茶产业发展思路高度契合,2019年省市场监管局将名山区确定为全省6个小作坊试点县(区)之一,有力地推动了名山茶企的规范化、清洁化、标准化生产。”

据了解,2017年名山区确定了“茶叶立区”的总体发展思路并启动茶企转型升级相关工作,先后制定了《雅安市名山区加快推进茶叶加工企业转型升级十八条措施》《雅安市名山区茶叶加工企业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雅安市名山区食品生产加工小作坊治理提升(2019年—2021年)三年行动方案》等方案,为规范茶叶小作坊生产加工治理提升提供政策支撑。

因地制宜,建集中生产区

“高峰时期,全区共有茶叶加工企业及小作坊1299家,其中食品生产许可取证企业仅67家,其余1232家均为生产加工小作坊,呈现典型的‘多、小、散、乱、差’特点。治理,涉及到1000多家企业生存。不治,给食品安全、环境保护等带来较大挑战和风险。”陈坤说:“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制定《雅安市名山区茶叶加工企业清洁生产标准》,聘请专业团队科学编制《名山区茶叶加工企业空间布局规划》,出台《雅安市名山区北部(黑竹)茶叶集中加工园企业入园标准》等,组建工作专班深入企业解读政策,组织精干力量开展全面清理建档工作,确保辖区内备案小作坊100%建立监管档案,确保家底清。”

名山区现有茶园面积35.2万亩,人均种植面积达1.3亩,90%以上农民从事与茶产业相关的工作,75%的农民从事茶叶生产,茶产业成为全区广大群众增收致富的主导产业。全区1299家茶叶加工企业及作坊分布在城乡,“多、小、散、乱、差”特点突出,生产成品质量普片不高,食品安全隐患潜伏,环境保护风险长期存在。为彻底改变这一现状,名山区投资在成雅工业园、新店镇新坝村、黑竹镇莲花村、前进镇金龙村分别规划建设4个茶叶集中加工区,明确入园方式、优惠政策、入园条件等内容。

据了解,黑竹茶叶集中加工区已经投入使用,新店茶叶集中加工区即将运行,其他2个茶叶集中加工区建设正在如火如荼。4个集中加工区建成后大约能容纳80多家茶企,产值20亿元以上。

做企业,看长远

“我们黑竹茶叶集中加工区目前有13家企业入驻,新注册成立9家公司,今年三月全部投产,预计年产值2亿元以上。”名山区黑竹镇投资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我们一方面对入驻企业实行一站式7*24小时+‘保姆’式服务,在政策上予以大力支持,解决企业发展中存在的难点和堵点,鼓励和指导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同时,还对企业生产质量、卫生指标、环保标准等统一要求,严格打表,必须满足茶叶加工企业转型升级相关要求,推动名山茶企的规范化、清洁化、标准化生产。”

“做企业,就要看长远。”四川闻春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罗亚超说,“新时代新阶段,做食品加工,不符合环保要求,企业肯定要投巨资整改。继续小作坊生产,工艺达不到要求,质量就得不到保证,迟早会被淘汰。现在,水电气安装到车间,政府职能部门服务到办公桌。企业,一心一意安心生产,何乐不为?”

结合乡村振兴,打造新亮点

名山区针对全区1299家茶叶加工企业及作坊的治理提升始终坚持市场主导,遵循市场规律,调动小作坊的主观能动性积极参与。

名山区市场监管局结合全区茶叶企业转型升级重点,制定出台《雅安市名山区蒙顶山茶手工制作坊认定管理办法》,着力培育打造工匠精神。计划转型发展手工茶作坊100家,突出地域特色、非遗传承、精品美食等,积极融入文旅产业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等,推动建立融合特色食品、文旅品牌,着力培育打造一批具有工匠精神的小作坊样板间,实现小作坊向“小而美、小而精、小而优”转变,使之成为茶叶生产加工小作坊上档升级、规范提升的新亮点。

截至3月底,名山全区新退出茶企992家,鼓励茶企改电改气走清洁化生产之路,按照《雅安市名山区加快推进茶叶加工企业转型升级十八条措施》要求,对符合“煤改电”“煤改气”补助条件的94茶企进行了实地核查验收,共涉及改电改气资金4700余万元,补助茶企改造资金947余万元。王建明

新闻推荐

倒排工期 以小时为单位推进建设

成雅快速通道(雅安段)一标段二工区路面施工有序推进受访单位供图4月30日,成雅快速通道(雅安段)项目将全线贯通,达到通...

名山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名山区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雅安打造茶叶生产加工小作坊治理“名山模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