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雅安新闻 > 正文

“死资源”变成“活资产”

来源:雅安日报 2017-05-25 08:41   https://www.yybnet.net/

实现集体资产变“股权”,村民变“股东”……2015年11月,雅安市在雨城区启动农村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以下简称:农村股改)试点工作,通过清产核资、确定资格、量化确权等步骤,唤醒了“沉睡”的村集体资产。

改革一年多来,农村股改壮大了集体经济,村民真正成为集体资产资源的主人,释放了农村巨大活力。

一清二确三量摸清“家底”

全面核实经营性资产、非经营性资产和资源性资产,把农村集体资产的所有权确权到不同层级的农村集体经济组织

5月18日,雨城区八步乡工作人员看着不远处的林地,感慨道:“以前没想过这片林地还能这样租出去。”

原来,2015年11月,雅安市在雨城区启动农村股改试点工作后,八步乡李家村8组与首批试点单位全面核实属地内的经营性资产、非经营性资产和资源性资产。盘点下来,李家村8组的100余亩林地价值35万元。

“没有这次盘点,许多村民都不知道,原来集体资产有这么多。”市农业局合经科负责人介绍,农村集体资产,包括经营性资产、非经营性资产和资源性资产,即:用于经营的房屋、建筑物、机械设备和文教、卫生、办公设备等用于公益性事业的资产,以及集体所有的耕地、林地、草地、山岭、荒地、水面、滩涂等,“清产核资要做到权属明确、不重不漏,才能在这个基础上确定成员,并必须坚持公平公正。”

公平公正,是雅安市推进农村股改的基本思路。清理下来,雨城区试点单位的“三资”共699.83万元,试点单位把清产核资明细表张榜公布在村务公开栏上,接受群众的监督,并按照依法确定常规成员、集体议定特殊成员、全体表决争议成员的原则,依法确定成员。

清产核资和确定成员后,农村股改进入重要的一步——将农村集体资产折股量化到人、落实到户,以保障成员对农村集体资产股份的合理占有权。

“集体资产股份制改革,不是分光卖光,而是以股权的形式分配到每个享有分配权的村民手中。”雨城区农业局相关负责人坦言,量化股权看似简单,但是实际情况复杂,该区创新配股形式,根据各村组具体情况实行“一组一策”。

“各试点单位的股权量化方式,都是根据实际情况来的,比如姚桥山湾组、晏场镇郭湾组、八步乡李家村,‘按照实际成员数对应每股\’;大兴镇徐山村1组、2组、3组、4组均按照百分比折算对应每股。”该负责人介绍,雨城区试点单位共计确定股权数1185股;股份配置到人后,姚桥山湾组成员资格两年重新认定一次,其余暂定为实行“固化管理”,增人不增股、减人不减股。

创新资产资源运营

分类经营好、管理好农村集体资产,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农村集体的资产通过明晰产权、折股量化后,就可以开展生产经营活动,分类经营、管理好农村集体资产,实现资源变资产。

眼前的龟都府电站库区微波粼粼。5月18日上午,在雨城区大兴镇徐山村“在水一方”生态康养园内,村主任施天华与施工人员讨论着“中国雅鱼村”项目的建设。

徐山村是省定贫困村,因无村集体收入,一直是“空壳村”。去年,依托“沿周公河冷水鱼产业园”规划,当地整合资金350万元,建成“在水一方”多功能休闲娱乐项目。该项目在原有村集体鱼塘31.8亩的基础上,流转农户土地13.3亩,利用闲置荒滩10亩,总面积达到55亩。各项投入进行股权量化,其中村集体占股51%,每年可实现收益6万元。

“不少游客趁着周末的时光来此垂钓、烧烤,品农家美食,给村集体带来了一定的收入。”大兴镇副镇长、徐山村第一书记王贤荣介绍,雨城区正在推进的“中国雅鱼村”项目,核心区就在徐山村,这个集农业体验、乡村度假、文化休闲、餐饮娱乐、拓展运动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综合体建成后,将进一步推动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去年,我们实现了村集体经济增收的目标,今年就可以‘摘帽\’了;到2020年,预计收入将超过10万元。”

让“空壳村”甩掉“穷帽子”,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正是雅安市推动农村股改的重要目标之一。试点工作推进中,雨城区努力探索农村产权交易的新思路,在全区18个乡镇建立农村产权交易所,与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西南林权交易所、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3家联网,推进产权流转交易信息化建设,规范、有序推进农村产权交易。

下一步,雅安市将继续推动其他县(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工作,2021年以前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增加农民财产性收入。

雅安日报首席记者 张婧

新闻推荐

毕业季将至 你打算购车吗?

时光荏苒,不觉已是五月,一年一度的毕业季即将到来。成千上万的大学生即将离开校园,踏上社会。购买一辆适合自己的爱车,成为近年来不少应届毕业生毕业时的选择。随着社会的发展,不光车辆的普及...

雅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雅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死资源”变成“活资产”)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