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雅安新闻 > 正文

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贫困村全部退出

来源:雅安日报 2017-11-13 08:08   https://www.yybnet.net/

雅安日报讯 聚焦聚力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薄弱的特困村与插花式分布、老弱病残影响等特殊情形的特困户“两大主体”脱贫攻坚,市委、市政府日前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特困村与特困户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下称《意见》),要求加大政策倾斜力度,强化支撑保障体系,全面解决市内特殊贫困问题,攻克坚中之坚。

《意见》明确,每年动态锁定特困村和特困户,单独建立工作台账,逐年滚动实施重点帮扶。通过定向施策、定向帮扶,着力推进住房条件改善、产业就业发展、健康卫生帮扶、教育扶贫救助、政策兜底保障等措施的落地落实,确保到2018年,全市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村全部退出;确保到2020年,全市贫困村居民人均纯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让贫困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雅安市以解决攻坚难题为重点,以重大扶贫工程和到村到户帮扶措施为抓手,加大政策倾斜,强化保障支撑,确保到2020年全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聚焦特困村难点问题,雅安市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构建特困村与对外通道联结的“主动脉”,全力推进特困村通乡油路、通村硬化路、吊桥改建等工程项目,开展特困村供水专项扶贫,推动特困村电网改造升级工程建设,加快实现特困村通信网络覆盖。夯实产业发展根基,在产业壮大、资金投入、模式创新和指导服务等方面向特困村倾斜;统筹三产融合发展,形成“北茶竹,南果蔬”的扶贫产业格局;将特困村、特困户生产资料折价或财政扶持资金入股经营主体,实现股份效益到村到户;鼓励特困村与贫困村、脱贫村之间结盟,联合建设产业基地,以发展合力助推共同脱贫、稳定脱贫。发挥生态优势功能,优先安排中高山区的特困村实施年度公益林建设任务与退耕还林建设任务,深化“3+N”特色产业经济走廊对重点贫困村的辐射带动作用,指导和推动贫困地区建设乡村旅游工程示范基地和旅游商品扶贫村。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安排专项扶贫资金着重支持建设通村道路、通信网络、文体等基础设施,垃圾收集、绿化亮化等生活服务设施,卫生室、活动室、农家书屋、便民服务站等综合性农村公共服务设施。加强“两委”班子建设,提升村组干部“战斗力”,把群众基础好、工作能力强、个人品质好的村“两委”干部发掘好、培养好,让能干、会干、肯干的人有“出路”。

瞄准特困户致贫成因,雅安市将加强住房安全保障,强化农村危房改造,切实改善贫困群众居住环境与生产生活质量。推进就业创业帮扶,完善产业园区、重点企业吸纳特殊困难群众的就业激励机制,大力开发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家庭特别困难的贫困家庭劳动力。巩固教育救助体系,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尤其是特困户家庭子女的义务教育有保障,确保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不因贫辍学、不因学负债。完善医疗救助政策,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两保、三救助、三基金”的医保扶持政策,确保贫困患者县域内住院和慢性病门诊维持治疗费用个人支付占比均控制在10%以内。强化政策兜底保障,健全完善农村低保标准与国家扶贫标准同步提高、“两线合一”的工作机制,对无法依靠产业扶持和就业帮助脱贫的家庭按规定纳入低保,对困难成年重度残疾人可以个人名义单独申请低保。扶助残疾老龄对象,对残疾人扶贫对象实行生活费补贴、精准提供公益性岗位,对残疾人家庭提供生产生活、就业创业等方面的特惠性支持,做好贫困“老人户”精准甄别和脱贫巩固提升。

《意见》要求,要创新机制体制,实现扶贫精确滴灌。建立扶贫资金精准投入机制,新增财力优先保障脱贫攻坚增支需要,财政扶贫资金集中用于建档立卡贫困村贫困户特别是向特困村和特困户倾斜,引导和推动更多的金融资本投向脱贫攻坚领域,有效激活“四项基金”在解决特困村与特困户现实困难和长远生计方面的特殊作用。建立帮扶力量多元融合机制,继续落实干部驻村“五个一”“三个一”帮扶机制,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充分调动人大、政协、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社会组织和志愿者,各级各类企业和金融机构的积极性,汇聚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强大合力。建立贫困群众激励约束机制,引导特困户主动参与脱贫攻坚;紧扣“四个好”目标,持续深入开展“四好村”等创建评比活动,因地制宜制定村民公约,开展移风易俗、破旧立新等教育活动,倡导立家规明家风,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贫困群众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建立巩固提升管理机制,聚焦历年脱贫户着力开展“回头看”“回头帮”,确保实现持续稳定脱贫。

《意见》要求,县(区)党委、政府要进一步明确特困村与特困户的对象范围,以深度问题为导向,以同步脱贫为目标,精细列出任务清单和工作台账,落实责任制、绘好施工图,倒排工期,推动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实现。要严督实办,着力推动脱贫攻坚责任落实、政策落实、工作落实。要实施最严格的考核评估,从严兑现考核结果,确保特困村和特困户***精准脱贫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记者 彭华

新闻推荐

雅安有望建“无水港” 初步选址在经开区

说到港口,你会想到什么?是一望无际的江面?还是大大小小的货轮?最近,记者听说雅安也有望要建一个“港”。但是,此“港”非彼“港”,有一个非常“港”的名字,叫做“无水港”。记者赶紧找了...

雅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雅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贫困村全部退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