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雅安新闻 > 正文

雅安市开展环境监测应急演练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1-19 10:37   https://www.yybnet.net/

工作人员记录监测数据

雅安日报讯“接到上级指令,雨城区大兴工业园区发生危险化学品泄漏事故,需要我们立即前往现场,开展针对监测。”17日早上8点,市环保局、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市环境监察支队的近50名工作人员,穿上蓝色工服,带上监测工具,紧急奔赴大兴工业园区。这是市环境监测中心站开展的2019年首次危化品泄漏应急监测演练。

早上8点半,大家到达危化品泄漏地点后,将多种监测工具抬下车,并在现场搭建临时帐篷,摆放好便携式桌椅,成立指挥中心。

在事发地点附近,大气监测组的几名队员迅速将重达25公斤的挥发性有机物监测机打开,分析检测员王川拿起探头伸向空中,“这台机器能监测苯、甲苯、二甲苯等有机气体,探头采集到空气样本后,大约需要15分钟才能分析出有害气体的浓度。”大气监测组的另外几名成员则打开傅里叶红外机器和电脑,监测一般的污染性气体,比如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分析检测员周乙说,傅里叶红外机器采集到空气样本后,通过电脑对照光谱,可以定性分析出5000多种有害气体的名称,能够直接监测出50多种有害气体的浓度。

每隔10分钟,记录员都会精确记录下每种气体的监测浓度,“苯0.006毫克每立方,甲苯0.003毫克每立方……”王川说,如果检测数据显示某种有害气体的浓度已经超出了正常标准,他们将会组织疏散周围的群众,或者设置隔离区域,好在挥发性有害气体会随风飘散并稀释,如果不严重的话空气质量一般在短时间内就会恢复正常。

地表水重金属监测组的队员们到附近沟渠采集了几瓶样品水。分析监测员徐德江将检测仪器的探头拿出来,用清水冲洗过后,将样品水倒进一个小容器里,并将探头放进小容器,拧紧接口,打开开关,机器自动开始分析水体的重金属成分。“我们监测的是地表水里铅、锌、镉等重金属的含量,如果重金属浓度达到0.05毫克每升的话,就会启动应急预警,通知群众不能再饮用这些水。”此外,土壤重金属监测组的成员也在忙碌地记录监测到的土壤里重金属含量的数据,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把所有数据汇总起来,制作监测报告。

演练结束后,市环保局负责人表示,希望大家再接再厉,成为一支拉得出去,能打胜仗的优良队伍,为雅安市的天更蓝、水更清、土更净做出新的贡献。

雅安日报记者彭艳霞

新闻推荐

开启空中绿色生命通道 完善救援服务网络

空中救援对“伤员”进行救治演练现场演练现场嘉宾合影1月17日,伴随一架橘红色空中救援直升机在市体育馆起飞,“人保领...

雅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雅安这个家。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雅安市开展环境监测应急演练)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