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雅安 > 正文

雅安“动植物基因库”之彩鹮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5-15 12:09   https://www.yybnet.net/

彩鹮

彩鹮,鹮科彩鹮属鸟类,是深栗色带闪光的鹮。看似大型的深色杓鹬,上体具绿色及紫色光泽;脸部裸露,裸皮及眼圈铅色;颈、上背、肩和最内侧翼上覆羽色深。头部除面部裸出外皆被羽,体羽大部为青铜栗色。叫声是带鼻音的咕哝声,于巢区发出咩咩及咕咕的叫声。

彩鹮结小群栖居沼泽、稻田及漫水草地。夜晚成直线排列或编队飞回共栖处。与白鹭及苍鹭混群营巢。栖息于浅水湖泊、沼泽、河流、水塘、水淹平原、湿草地、水田、水渠等淡水水域,有时也到海边水泡、沼泽、河流入海口和其他海域生境。白天活动和觅食,晚上飞到离觅食水域较远地方的树上栖息。

彩鹮主要以水生昆虫、昆虫幼虫、虾、甲壳类、软体动物等小型无脊椎动物为食。有时也吃蛙、蝌蚪、小鱼、蜘蛛和小蛇等小型脊椎动物,通常单独或成小群觅食。觅食时一边在水边慢步行走,一边将长而弯曲的嘴插入泥地或浅水中探觅食物,或者捕食所看见的表层食物。有时为了探觅水底食物甚至将整个头部完全浸入了水中。有时也跑动追捕食物。白天觅食、晚上回到栖息地树上栖息。

彩鹮繁殖期因地域的不同而有差异,通常在春季成群营巢,也常与其他鹭类和鹳类一起营巢。群的大小从几只、数十只到成百只都有。通常营巢在厚密的芦苇丛中干地上或灌丛上,也常营巢于低矮的树上,巢主要由枯枝或干芦苇茎和叶构成,巢内放少许草茎和草叶。

彩鹮在中国的数量本来就不多,分布地区又十分狭窄,由于它们赖以生存的栖息地——沼泽不断消失和河湖面积日渐缩减,使它们的数量日益减少。

彩鹮是国家Ⅱ级保护动物,由于曾连续多年未在我国观测到彩鹮踪迹,《中国濒危动物红皮书》一度宣布彩鹮在我国绝迹。自2009年以来,我国各地陆续开始发现彩鹮踪迹。近年来,在雅安市也发现了彩鹮身影。

雅安日报记者 鲁妮娜

新闻推荐

雅安市区部分路面有坑洼影响出行 市民期盼尽早修复

雅安日报讯近日,有市民打进本报热线称,市区如意街利民综合菜市附近路段、西门大桥桥面、沙溪路以及雅州大道山水豪庭小...

雅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雅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雅安“动植物基因库”之彩鹮)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