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雅安 > 正文

雨城遇“三雅”

来源:华西都市报 2019-08-13 03:31   https://www.yybnet.net/

□傅全章

四川雅安素有“雨城”之称。初夏的一天,我和几个文友去了一趟我久已想去的雨城。

雅安是汉藏交接的枢纽城市,是古南方丝绸之路的门户和必经之道,是中国南路边茶茶马古道的起始地。

社会上广泛流传说,雅安有三雅:雅雨,雅鱼,雅女。

雅安由于所处地理位置的原因而多雨,主要在夏、秋季,而且多为晚上下、白天停。但也有说下就下,说停就停的时候。

上午拢了雅安,天空和树木都给人一种温温润润的感觉。还在来雅安的路上,我在车上就对同伴讲了,多年前报上曾登过一篇与雅安有关的文章,文章中说到,雅安有一道亮丽的人文景观:陌生人可共伞。

我们很希望来一场雅雨。仿佛是天遂人愿,刚才还是晴天,忽然天空中飘飘洒洒地下起雨来。我们一行人都犯了一个共同的错误:到雨城却忘了带伞!我们赶紧找了个有房檐的铺面处躲雨。

看到有打伞的人走过来,同行中的老王说:“刚才老傅说了在雅安陌生人可共伞,何不检验一番?”大家都说好,谁去呢?都说:“老雷去!”他是中学教语文的高级教师,上课时因肢体语言丰富而广受学生欢迎。

老雷见众人相信他,也就信心十足,几个箭步窜上去,钻到一个女士的伞下。那是一个中等偏高的女士。她对老雷报之一笑,随即将伞撑高了些,因为老雷比她高。老雷和那女子并排走了十来米,说声“谢谢”,钻出伞外,那女子又是嫣然一笑,自个走远。大家高兴地为老雷翘起了大姆指:“老雷勇敢!检验成功!”

中午,我们在西门大桥桥下河边一家火锅店就餐。我们特意点了雅鱼。到雅安不吃雅鱼是一大遗憾。这雅鱼在店里的水缸里养着,现点现杀,特别新鲜。大家一边吃一边品评。雅鱼肉质细腻,口味颇佳。

吃完,我问一个年轻的女服务员:“听说雅鱼头上有一把剑……”她对我们笑了一下,轻柔地说:“等一下!”她随即取来一个精致的小方盒放到桌上,然后将我们吃过的鱼头骨剥开,取出一柄特别像宝剑的小骨。她用纤纤细手将这袖珍“宝剑”用餐巾纸轻轻地揩拭干净后,把它放进小盒里,笑微微地,双手将小盒递给我们,作为吃了雅鱼的见证和留念。

吃过午饭,我们选了就餐地点附近的一家露天茶园喝茶。此时天已放晴,空气、树木都是清清爽爽的。

时近黄昏,我们离开茶园,到西门大桥桥下的青衣江河坝上,领略这暮色苍茫之际的名江名水。清澈的江水不疾不徐地缓缓流向前方。一个长发披肩的女子站在我们前方不远处的一块大石上,时不时弯腰扯上一些河中飘摇的水草。

此时,我们一行中有人朗诵起“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来。有人说道:“淑女者,河坝中之雅女也。”一会儿,雅女落落大方地从石块上跳下,朝我们的方向走来。众人一看,果真是一个身材苗条、皮肤白皙、相貌清秀不俗的雅女。

新闻推荐

坑洼烂路铺好了 居民出行方便了

施工人员正在硬化路面雅安日报讯随着“双创”工作向纵深推进,查漏、补缺工作也在紧锣密鼓进行。位于雅州大道雨城...

雅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雅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雨城遇“三雅”)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