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雅安 > 正文

非机动车违法骑行隐患大 文明骑行是安全最大保障

来源:雅安日报 2019-11-15 09:26   https://www.yybnet.net/

非机动车过路口,不走非机动车专用道,而与机动车抢道而行

文明出行,是确保交通安全的重要一环。但随着电瓶车、共享单车等各类非机动车的广泛使用,市区内非机动车违法骑行的情况屡禁不止,导致事故多发。

11月11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10月,市区共发生非机动车交通事故1959起,受伤1579人,其中10月就有190起,受伤160人。为遏制非机动车事故高发态势,交警部门加大巡查、引导和处罚力度,对不按规定骑行的非机动车“亮剑”,10月以来,已有1100多辆各类违法违规非机动车受到处罚。

现场目击

共享单车骑行机动车道被罚

11月8日上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一大队民警王雨、李强等一行,正在市区雅州大道与正和路交叉路口,对路口不礼让斑马线的车辆进行现场查处。刚到路口,便有一名女士骑着共享单车,直接从机动车道驶来,王雨立即打出手势,示意该女士靠边停下。

“路口斑马线旁划有非机动车专用通行道,你为什么要走机动车道?”王雨询问骑车的女士。

“哦!我错了,对不起!”听了民警的追问,该女士连声认错。一名辅警告知这名女士,根据法律规定,要对她进行处罚,并要求其报上姓名。该女士一听,认为自己是初次行为,她下不为例就行了,应该给次改错的机会,希望民警原谅她一次。

“共享单车骑行机动车道,不仅影响机动车正常行驶,也是对自身安全的不负责任。”民警反复对其进行法规宣传,并给予其罚款处罚。

记者观察

非机动车占据机动车道现象较多

非机动车进入机动车道行驶的情况严重吗?连日来,记者在老城区、姚桥新区等多个区域观察,发现有文明劝导员和民警执守的路口,非机动车都能遵守规定,绕经斑马线旁的非机动车专用道行驶,但没有文明劝导员和民警执守的路口,非机动车进入机动车道行驶的现象较多。同时,在没有路口的路段上,非机动车在机动车道上骑行的也多。

9日,在市区康藏路、挺进路等多个路段,发现一些骑电瓶车、共享单车的人过路口时,并不按规定绕至斑马线经过,而是直接骑行机动车道;11日下午,在雨城区姚桥新区和平路多个无劝导员的路口,不经“非机动车专用道”,直接骑行机动车道的电瓶车更是普遍。

记者随机采访多位步行市民时,他们都认为,交警人性化管理,专门在路口斑马线旁划了非机动车通道,绕不了几步路,可有的人不自觉,就是不走非机动车道。

“既然有了非机动车专用道,我就会遵守。”家住姚桥新区正黄小区的陈勇刚说,他有朋友就因骑电瓶车走机动车道发生了交通事故。自从他朋友受伤后,陈勇刚骑电瓶车出行,无论多忙,他都会遵守交通规则,过路口必须骑行非机动车专用道,既安全又文明。

交警声音

继续查处违法违规非机动车

提起非机动车骑行机动车道的话题,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相关负责人说,不少开车的人都有过这样的经历,在行车过程中,不断有人将电瓶车、共享单车骑进机动车道,与机动车抢道行驶,安全隐患大,一不小心就会酿成交通事故。据统计显示,今年1月至10月,市区发生非机动车交通事故1959起,受伤1579人,其中10月就有190起,受伤160人。

该交警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非机动车交通事故多发,究其原因,与非机动车横穿道路、非机动车进入机动车道行驶、逆向行驶等密不可分。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明确规定,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以警告或者5元以上50元以下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可以扣留其非机动车。

日前,交警部门加大交通参与者文明出行的宣传力度,在路口增设提示、警示牌,还有文明劝导员上路劝导,多举措规范其行为。同时,为遏制非机动车交通事故多发的态势,在劝导的同时加大对非机动车违法违规的查处,10月以来,就有1180起非机动车受到处罚,其中,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的527起,逆向行驶26起,乱停乱放108起。接下来,交警部门还将加大力度,密集行动,对非机动车各类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

交警部门提醒,骑行非机动车也要遵守交通法律法规,莫因一时“任性”酿成惨剧才后悔。在任何情况下,法律法规都是为了约束人们不合理、不安全的行为,处罚只是手段而非目的,在出行的路上,各种意外很难预料,只要大家都遵纪守法,出行会更加安全。

雅安日报记者彭加权

新闻推荐

14支志愿队伍、超过200人新入驻市学雷锋志愿服务站

志愿者在启动仪式后开展义诊活动雅安日报讯11月12日下午,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指导的“美丽中国,我们是行动者”...

雅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雅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非机动车违法骑行隐患大 文明骑行是安全最大保障)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