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雅安 > 正文

深山秘境——雨城晏场

来源:雅安日报 2020-01-25 09:00   https://www.yybnet.net/

我们终究会老去,在人生的单行道上,在如此美丽的旅途中,沿途的风景、身边的人和事,都将成为美好的景色和记忆。

这也是“人在旅途”最大的收获,我们将一一记录。

徐艳霞/文

雨城区藏着一个深山秘境。在道路交通不太发达的年月,这里是雨城区最边远的乡镇,号称雅安的西伯利亚,其遥远与艰苦可见一斑。随着乡村公路建设的日益发达,到晏场的道路也越修越好,现在从市区到晏场也就一个小时的车程,因为长期藏在深山中,保持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与古朴的民风,反而成了吸引游人的一个好去处,晏场之旅就是一场绿色的盛宴。

去晏场的路虽然曲折、弯道甚多,但公路两旁皆是青山绿树,重峦叠嶂,连绵起伏的群山植被丰厚,远山黛碧,近山青翠,路旁更是翠竹连绵,摇曳生姿,堪称翡翠之路。夏日晴朗的早晨,蔚蓝的天空苍狗浮云,青山之上常常环绕着乳白色的轻纱似的薄雾,缥缥缈缈,宛如仙境。

七月盛夏,我们一路呼吸着清新的空气,迎着扑面的绿意进入藏在深山中的村镇,一片一片绿色的田野闯入眼底,正是夏日万物生长的季节,青纱帐中待收获的玉米、果蔬散发着甜蜜的气息,吸引着人们的味蕾;大片梯田式的茶园在阳光下闪着绿油油的光亮,想象着春天里戴着青花蓝头巾的茶姑双手翻飞的灵巧身影,便有茶香屡屡而来,唇齿含香,沁人心脾;青山脚下散落着的民居,有现代的贴瓷小洋楼,有朴素的砖房,更有古朴的木楼,家家院落被勤劳的主人收拾得干干净净,清清爽爽,好多农家院里种着杜鹃、茶花、大丽花、三角梅等花草,姹紫嫣红,好一派梨花院落、小园池塘的融融景象。

深入山村,无论走到哪里映入眼帘的都是无尽的绿!

山是层层叠叠不同的绿,远山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苍绿中透着蔚蓝,近处的山峰是苍翠如滴的浓绿,面前的树与竹是生机葱茏的阳绿;水也透着层次丰富的绿,山中飞瀑甚多,阳光下飞珠溅玉,在水面幻化出五彩缤纷的水中彩虹,飞瀑下的深潭闪着祖母绿的光芒,绿得醇厚浓烈,苍松翠竹古藤巨石掩映下的溪流是墨绿色,荡漾着神秘光波,阳光照耀下的水面清澈透明,浪花中泛着猫眼似的明亮绿光。这浓浓的绿意肆无忌惮地奔进你的眼底,涌入你的心头,将你深深融化,整个人便化作了碧玉中的一粒棉籽,氤氲开来。

晏场的美犹如空谷幽兰,不张扬不自诩却恣意奔放,清远悠长。那密林中悄悄延伸的青石小道,已长满绿绿的青苔,但青苔掩不住的深深脚迹和竹杖杵窝依然述说着茶马古道的艰辛与神秘,行走其中仿佛还能听到背夫沉重的喘息和马帮的铃声,雅安的藏茶就这样从远古走到今天。

那深藏在山中的古寺已破败不堪,可门前的残破的石雕、石柱依然述说着曾经的辉煌和伤痛,寺中保存尚完好的镂空雕花的青石五彩香炉依然承载着历史与现代的希冀,自愿守寺的老翁依然每天虔诚地跪地焚香,口中喃喃念着祷告词。

那保存三百多年的古老家谱,被老族长洗手焚香隆重地请出,写满氏族祖先名讳与业绩的宣纸已泛黄脆薄,却依然昭示着一个民族的传承与厚重。

那年年举行的乡村诗会与高抬表演,延续着乡村的文脉,耕读文明的传承给古老的村镇染上浓浓的文化气息。

新闻推荐

约谈安置小区电梯使用(维保)单位 护航群众出行安全

雅安日报讯日前,雅安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雨城区市场监管部门,组织电梯使用(维保)单位,召开约谈会。旨在妥善处理好中心城...

雅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雅安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深山秘境——雨城晏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