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雅安 > 正文

师生共携手 战“疫”有力量

来源:雅安日报 2020-03-31 08:29   https://www.yybnet.net/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雅安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雅职院)第一时间部署、第一时间落实,及时制定应急预案和工作方案,迅速投入联防联控、群防群治工作中,切实守护全校师生生命安全和身心健康,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

线上教学质量不“掉线”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雅职院新学期开学计划,为了认真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疫情不解除坚决不开学”和“停课不停学”的要求,雅职院教师精心备课,做好线上教学的准备。

2月24日,是雅职院线上教学第一天,教师们进入了严谨认真的工作状态,同学们热情饱满、积极互动,线上教学氛围良好。

当天上午8点20分,师范专业的学生王涛迎来第一堂网课《儿童文学》。因为教学平台卡顿,同学们就在老师事先建好的QQ群里开展了网课,“因为是第一次上网课,有点手足无措。但是在老师的帮助下,很快就习惯了。”

截至目前,雅职院在线开课544门,在线学习班级319个,在线教学教师471人,学生线上学习达130912人次。雅职院线上教学开启后,教师们根据课程需要自主选择QQ直播、腾讯课堂、腾讯会议、钉钉等直播平台,采用学习通作为课前课中课后教学互动平台,QQ群、微信群等作为教学辅助平台,实现“云端混合式”教学。

在教学任务不变的前提下,雅职院调整教学实施方式和时间,建立二级组织机制,“三阶段”确保网上教学扎实推进;实施云端“混合式”教学,“双平台”助推课堂教学改革;建立“2+1”督导机制,“三段督导”确保教学质量不“掉线”。

同时,为第一时间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尽快掌握学生在线上学习的困难,及时听取学生对线上教学的建议,有效促进学生的线上学习和教师的线上教学,雅职院教务处面向已开课的316个班级、11240位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回收有效问卷6302份,覆盖学院本学期授课全部专业和全部班级。

2020年是雅职院党委确定的“教学质量年”,为提升教学质量,教师们在开展线上授课的同时,还根据学院内部质量保障体系诊断与改进要求,依据专业教学目标和标准,确立课程目标和标准,并定期依据课程目标和标准,审视现状,深入反思,找出并分析课程建设、课程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改进,不断提高课程优质程度。

值得一提的是,在家授课的教师们不仅为学生准备了充足的课堂内容,还利用休息时间创作抗“疫”作品。原创诗歌、散文、歌曲、书画……教师们用文字传递正能量,用旋律致敬“逆行者”,用笔墨激励人心、鼓舞斗志。

雅职院教职工参与“联包帮”大院疫情防控工作雅职院供图

凝聚力量行动在一线

疫情发生后短短两天时间,雅职院集结220余人组成“党员志愿服务队”和“巾帼志愿服务队”,在学院党委和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投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在社区帮扶大院、乡村疫情防控宣传中,处处活跃着雅职院志愿者的身影。他们有的值守在“联包帮”院落,协助做好出入人员体温监测、流动人员排查、居民出入管控等;有的在社区进行防控及法治知识宣讲,回应群众关切的问题,稳定群众情绪,增强抗疫信心;有的关心帮助困难家庭,尽力解决生活中的难事、烦心事……

据统计,2月10日—3月14日期间,雅职院100余名党员教职工志愿者参与到社区防控工作中,服务时长125个小时。雅职院师生不仅坚守在防疫第一线,在抗疫第一线也留下了他们的足迹。

四川省乐山市沙湾区人民医院放射科医生黄维,是雅职院2013级医学影像专业学生。他从微信群中得知武汉市江夏区中医医院缺乏医学影像人员,在经申请批准后,于1月31日独自驾车1300公里前往武汉。之后,他便投身到抗击肺炎疫情一线。

五年制高职护理专业2017级2班学生解雪莲勇救溺粪坑2小时的儿童,运用所学的人工呼吸、心肺复苏等专业知识,第一时间科学施救,为该儿童在医院救治最终脱险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为了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雅职院许多校友以及在校学子积极参与各方面的疫情救治和防控工作,尽己所能地为抗击疫情助力。据不完全统计,20余名雅职院毕业生作为医务人员投身武汉抗疫一线,150余名在校生参与联防联控工作。

疫情发生后,雅职院后勤管理处食品安全与卫生防疫保健科科长张世华担任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一边是摔伤住院的母亲和行动不便的弟弟,一边是使命与职责,她毅然决定舍小家、顾大家,投身到学院防控工作中。

早一步行动,早一步保障,在以张世华为代表的学院后勤人“早启动”下,学院迅速铺开了战“疫”护校的工作网,为后续的全面防控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病魔无情,人间有爱。3月1日,学院党委组织部发出号召,鼓励全体共产党员自愿捐款,以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截至3月6日,已收到485名党员的捐款,共计64081元。这不是雅职院组织的第一次捐款,早在2月1日,雅职院向广大党员、教职员工发出爱心捐赠倡议,短短三日,筹集善款95088元,定向捐赠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用实际行动为武汉加油。

深入抗疫一线,做好防控工作,奉献爱心助力湖北……他们只是雅职院抗疫防控工作中的小小缩影,也是抗疫防线上坚实的后盾。

雅安日报记者郑旸

新闻推荐

制定疫情防控信息化服务清单 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雅安日报讯日前,记者从市经信局获悉,按照国家、省、市关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为有效降低中小企业复工复产...

雅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雅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余刚平任职承诺2020-03-27 09:56
猜你喜欢:
评论:(师生共携手 战“疫”有力量)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