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雅安 > 正文

出实招 用实劲 求实效

来源:雅安日报 2020-09-22 08:57   https://www.yybnet.net/

爱国苑小区一隅

“低碳文化长廊学知识,绿化带里绿树成荫,广场上的健身器材任你选用,通道上的车辆停放有序,地面卫生干净整洁……”9月17日上午10时,记者在雨城区爱国苑小区采访,老住户吴文君、李红、王维林等居民细数着小区环境的变化感慨万千,称爱国苑小区的变化,是社区和“联包帮”单位出实招、用实劲、求实效的结果。

脏乱差久治无果

居民期盼好环境

雨城区爱国苑小区,位于青江街道汉碑路社区,原为一家企业职工家属住宅区,1994年建成,共有8栋楼房330多家住户。

“企业存在时,爱国苑小区还有人管理,可企业倒闭后,这里就成为无人管理的地方。”住户王维林告诉记者,由于缺乏管理,爱国苑小区环境卫生变得越来越差,原有的基础设施因年久失修,排污沟堵塞,绿化带杂草丛生,通道上的车辆乱停放,楼梯通道堆满废旧物品……脏乱差的居住环境,让不少原有住户选择了卖房子或者把房子出租给他人居住,继而导致居住人员结构复杂,不少住户竟然把绿化地当成自家的“自留地”,种上了四季豆等农作物。

堪忧的居住环境,让大多数住户意识到改变环境卫生的重要性,也付诸了实施,他们试图以成立业委会的方式进行管理和整治。但由于居住人员结构复杂,先后多次成立业委会,也多次进行整治,却因思想不统一等因素,难以取得好效果。

正如汉碑路社区工作人员所言,没有展开彻底整治时的爱国苑小区,环境卫生脏乱差现象突出,根本不像城市小区,更像是一处无人打理的大杂院,是“双创”让爱国苑小区旧貌变新颜。

循序渐进破难题

小区环境变舒适

自“双创”工作启动后,汉碑路社区和“联包帮”单位持续对爱国苑小区进行整治。为让整治见效果,他们分析此前久治无果的原因,建立问题台账,逐一制定整改措施,下大力气,彻底解决问题。

首先,社区同“联包帮”单位经常携手,上门宣传“双创”的目的和意义,就是要让居住在小区里的居民享受好的生活环境。针对存在的问题,展开多轮集中整治行动,循序渐进破解一个个久治无果的难题。

在每次的集中整治行动中,社区和“联包帮”单位联手同行,并组织党员志愿者等力量参与,拉网式清理占用绿化带种植的农作物、扯除绿化带里的杂草、修补破损的坑洼地坝、规划停车车位、清除堆放在楼道里的废旧物品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行动,让爱国苑小区面貌逐步改变。

在此基础上,“联包帮”单位更新绿化带植物,在乔木下栽植麦冬,让绿化植物实现高低搭配;在广场上,安装健身器材,建起休息亭、休闲椅子;在进出小区门口,安装了道闸,划了停车位,让车辆有序停放,还在非机动车停车位加装充电设备,解决非机动车乱停、充电线乱拉的情况。

为让爱国苑小区环境卫生持续保持向好状态,在社区和“联包帮”单位指导、帮助下,今年6月,爱国苑小区选出愿为小区居民热情付出、热心服务的人员,成立业主委员会,负责小区日常管理事务。

爱国苑小区业主委员会副主任虎丽说,爱国苑小区居住环境的每一点变化,都与社区和“联包帮”单位的付出密不可分,居民们十分感激。接下来,业委会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配合社区和“联包帮”单位,继续做好小区基础设施和居住环境的改善工作,继续做好住户爱护环境卫生的宣传,不定期开展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沟通解决,努力把爱国苑小区建设成安全、文明、优美、和谐的幸福美丽大家庭。

本报记者彭加权

新闻推荐

雅安市加强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市场环境整治工作督导

为做好雅安市秋冬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市场环境整治工作,严防疫情输入和反弹,9月7日至9日,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

雅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雅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出实招 用实劲 求实效)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