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雅安 > 正文

会说话 能发光 雅安市智慧斑马线系统预计6月开建

来源:雅安日报 2021-04-01 08:28   https://www.yybnet.net/

项目名片

雅安市城市智能交通“智慧斑马线系统”将建设在雨城区人流集中的路口,估算总投资1200万元,分批次在3年内完成建设。

项目将通过增设LED显示屏及语音提示等,对不礼让行人、闯红灯车辆等行为进行及时提醒,增强群众过街安全感,提升城市形象。

近年来,雅安市机动车礼让行人的氛围越来越浓厚,但是仍有不文明通行斑马线现象发生。

如何进一步规范路口的交通秩序,增强人们的安全意识和文明意识?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会上,票决通过了2021年5件民生实事项目,其中一项便是建设智慧斑马线系统。

市民骑车通过斑马线

市民声音:

智慧斑马线让城市更宜居

“现在道路上的汽车很多,在斑马线上乱穿的行人和非机动车也较多。”市民叶萍认为,建设智慧斑马线系统,是对行人和机动车驾驶员的一种规范。

市民张祺琪表示,智慧斑马线系统通过语音提示,智能化地提醒大家遵守交通规则。

在市民罗小龙看来,雅安市建设智慧斑马线系统,是紧跟时代步伐的选择。“智慧斑马线系统的运用进一步规范驾驶员的行车规范,督促行人自觉遵守交规,有助于提升市民的整体素质。同时也节约了人工成本。”罗小龙说,智慧斑马线系统建好后,将成为雅安的一大亮点,希望能吸引更多人来雅旅游。

市民彭先生则认为,建设智慧斑马线系统是好事,但只是一种手段,“最重要的是,所有人都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为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负责。”

雅安市是一座旅游城市,如何让城市更加宜居,让市民体会到变化和舒适?建设智慧斑马线系统便是其中一项重要工程。雅安交警提示,目前,该项目还在启动阶段,广大市民如有建议意见,可在雅安日报或雅安交警微信、微博留言。

建成展望:

规范市民行为提升城市形象

智慧斑马线系统的“智慧”体现在哪些方面?都有哪些亮点?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副支队长王家平介绍,智慧斑马线系统的“智慧”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对行人的识别感知,对人、车通行的警示、控制与调度,以及对多条斑马线的智能联动控制与调度。简单来说,就是能精确地知道斑马线上发生了什么,从而起到精确的安全保护,以及人、车、路协同的作用。

此外,智慧斑马线系统还具备五大亮点。

亮点一:会发光,灯光警示提示安全出行。在无红绿灯的路口,当人行道上有行人通过时,系统自动感应并点亮斑马线两旁的“警示灯”,在夜间及光线不好的情况下,及时提醒过往车辆减速慢行,减少或避免交通事故发生。

亮点二:语音提示。“请注意减速!”“现在是红灯,请不要通过!”通过视频采集及人脸识别,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分析技术,对机动车、非机动车驾驶员以及行人进行语音提示,减少行人闯红灯次数和机动车不礼让行人的情况,降低交通事故发生概率。

亮点三:抓拍系统。一方面,对机动车不礼让行人行为进行抓拍。另一方面,利用行人闯红灯专用检测相机,对斑马线进行监控。通过自动识别信号灯状态,当信号灯处于红灯状态并且有行人越过等候区时,相机可以自动启动内置抓拍程序,并根据抓拍后的结果自动提醒、曝光。

亮点四:LED显示屏实时曝光。对抓拍的闯红灯行人及不礼让行人的机动车驾驶员自动识别,并在LED显示屏幕上进行曝光,起到社会监督作用。

亮点五:采用智适应系统。通过智能AI视频、物联网传感器,全范围覆盖人行横道线,实时感知人行道上是否有行人通过。与现有交警红绿灯系统信号联动,保持斑马线灯光颜色与路口红绿灯信号一致。通过智适应系统实现路口的智能化管理。

“目前,该项目还在启动阶段。”王家平介绍,根据雅安市各个路口交通状况,结合现有行人斑马线的通行情况,雅安市将分批次在3年内完成建设,其中,2021年计划建设23条重点斑马线,25条普通斑马线;2022年计划建设14条重点斑马线、23条普通斑马线;2023年建设26条重点斑马线。今年建设任务预计6月份开工。

智慧斑马线系统的建设,用一种更加人性化的方式,规范广大交通参与者的行为,也提升着城市的形象。本报记者李晓明

新闻推荐

雅安市召开“春雷行动2021”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执法行动第四场新闻发布会

新闻发布会现场本网讯3月29日,雅安市举行“春雷行动2021”暨冷链物流疫情防控执法行动第四场新闻发布会,通报从去年12...

雅安新闻,新鲜有料。可以走尽是天涯,难以品尽是故乡。距离雅安再远也不是问题。世界很大,期待在此相遇。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会说话 能发光 雅安市智慧斑马线系统预计6月开建)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