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雅安 > 正文

数字人民币来了将给我们生活带来哪些便利?

来源:雅安日报 2021-04-01 09:46   https://www.yybnet.net/

作为一种“新”钱,数字人民币离我们越来越近,尤其是今年2月,成都市成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后,不少市民表示,希望“数字人民币”也能在雅安试点,感受一下没网也能支付的感觉。

那么,随着数字人民币的推行,数字货币会替代纸币吗?能给我们生活带来哪些便利?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了解。

数字人民币离线也能进行支付

自从今年2月,成都市成为数字人民币试点后,数字人民币也开始逐渐走进不少市民的视野中。

所谓数字人民币,就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与纸钞硬币等价。数字人民币又被称为DC/EP,即数字货币和电子支付工具(DigitalCurrencyElectronicPayment)。有人将其定义为“具有价值特征的数字支付工具”,其功能属性与纸钞完全一样,只不过是数字化形态。

由于数字人民币对金融普惠性有积极影响,目前,数字人民币试点测试工作正在稳步推进和扩大,那么,数字人民币能给我们生活带来哪些便利?

数字人民币拥有软件钱包和硬件钱包两种形态:软件钱包,以手机APP的形式存在;硬件钱包,是指基于“芯片”形式存在的钱包,比如智能卡、手机ESE等。

和微信、支付宝相比,数字人民币的最大优点在于可以离线支付。所谓离线支付,即在无网或弱网条件下,用户也可进行交易或者转款。比如,将手机切换为飞行模式,打开数字人民币钱包上滑付款,选择碰一碰的支付方式,并先点击设置界面打开NFC,随后与商户的数字人民币钱包靠近碰一下,支付就完成了。

除了离线支付,数字人民币还能给生活带来哪些便利?

雅安市银行业内人士透露,一是央行数字货币具有法偿性,只要有密码就可以兑换人民币,不会因为企业或者银行倒闭就影响兑付;二是真正的零成本,现在移动支付的提现、跨行转账需要手续费,但央行数字货币可以做到零成本。

对用户隐私的保护

在现行支付工具中等级最高

对于数字人民币,有人担心央行掌握用户交易信息,侵犯用户隐私,也有人认为匿名特性将导致数字人民币成为犯罪工具。

那么,真相又是如何呢?

“数字人民币对用户隐私的保护,在现行支付工具中是等级最高的。”据人行雅安中支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的支付工具,无论是银行卡还是微信、支付宝,都是与银行账户体系绑定的,银行开户是实名制,无法满足匿名诉求。“数字人民币与银行账户松耦合,可以在技术上实现小额匿名。”

同时,“可控匿名”作为数字人民币的一个重要特征,一方面保障公众合理的匿名交易和个人信息保护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是防控和打击洗钱、恐怖融资、逃税等违法犯罪行为,维护金融安全的客观需要。

另外,数字人民币如果匿名程度过高,也可能被犯罪分子盯上,变成黄赌毒等非法交易的工具。数字人民币采取“小额匿名、大额可溯”的设计,也是希望让老百姓安心,如果发生利用数字人民币的电信诈骗,能够帮助老百姓把钱追回来。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数字人民币是未来发展的趋势,但纸币不会消失,它将和电子支付和数字人民币同时共存。 记者 蒋阳阳

新闻推荐

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成国内首个“碳中和”国家绿色数据中心

中国·雅安大数据产业园一隅雅安经开区供图日前,记者从雅安经开区管委会获悉,经第三方机构核查与认证,中国·雅安大数据...

雅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雅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数字人民币来了将给我们生活带来哪些便利?)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