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雅安 > 正文

书屋里面读出水豆豉(小小说)

来源:四川农村日报 2021-04-30 01:38   https://www.yybnet.net/

□王凌霄(雅安)

张二嫂做的水豆豉让自己家富裕起来,而且让左右邻舍都跟着她做。她想起昨天的电视台的采访就充满笑意,《舌尖上的中国》栏目组说她为复工做了很好的贡献,特别是她的水豆豉很受顾客青睐。

做水豆豉,是她从古镇的农家书屋中的一本书上学习来的知识。她读书不多,但是那些姐妹们都欢天喜地地告诉她古镇上办了一个“农家书屋”,各种知识的书都有,不仅增加知识而且还把她们几个姊妹聚拢在一起了,不然难得见面。

这书屋宽敞,藏书一抹多!有关于农作物的、有关于红军在雅安地区的战斗故事、有风趣幽默的龙门阵等。李家二娃买的脆李苗,是一种新品种,他不知道如何栽种、如何管理,结果那农家书屋就有一本书是专门介绍这方面的知识的。还有杨阿哥从书本上看到喂鳟鱼赚大钱,他就根据书上的信息搞养殖,现在他家喂的鳟鱼都有一斤多重了,眼看就要赚大钱了。张二嫂看中一本书《四川农家菜肴》,本地人爱用黄豆做各种菜肴,她在书上见到一种如何做水豆豉的菜,她本来就想做水豆豉,就是从来达不到满意的效果,她仔细读了几遍,掌握了其中奥秘,试着做了几次,味道好极了,名声开始鹊起,影响极大。

刘老二的餐馆是古镇最大、生意最火爆的一家。想不到才一年以后张二嫂的水豆豉名声大振,顾客一上桌就点水豆豉,那几家餐馆因此而火爆。一家餐馆的老板来找张二嫂,他说你一年卖给3个餐馆的收入是3万元,我给你5万元,买断你的销售权。买断经销权,也就是说古镇上再也没有张二嫂的水豆豉,那几家餐馆的生意会一落千丈。特别是刘老二,他肯定如热锅上的蚂蚁!想到这些,张二嫂婉拒了那5万元的诱惑。

张二嫂早就把水豆豉装了五大坛,用三轮车送给固定的餐馆,剩余的两大坛朝刘老二的餐馆拉去。刘老二正在召集自己的亲友,要大家都凑集点钱,凑够10万元给张二嫂,把脸抹下来揣在包里,求张二嫂供应自己水豆豉。

餐馆外传来张二嫂洪亮的声音:刘老二,快来卸坛子。一家人都围出来看是发生了什么事。刘老二弄清楚事情后,欣喜异常,他激动得上去一把抱住张二嫂又跳又笑!

新闻推荐

雅安市疾控中心提醒:接种疫苗并非儿童“专利”

4月25日是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预防接种是控制传染病最有效、最简单、最经济的手段,今年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的主题是...

雅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雅安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书屋里面读出水豆豉(小小说))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