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石棉新闻 > 正文

破解旅游发展瓶颈 推动雅安旅游革新

来源:雅安日报 2018-06-28 09:14   https://www.yybnet.net/

站在10余米高的玻璃阳台旁,不少与会人员惊叹了一声。

透过玻璃,脚下的果树郁郁葱葱,不远处的露天泡池,可为游客提供特色花椒浴……正在打造的全景纳入式景观主题民宿,位于汉源县九襄镇后山村,是当地产业环线的重要景观节点。6月25日,参加全市全域旅游工作推进会的人员,第一个参观点便来到了这里。

从别具一格的民宿,再到可观最美高速、看九襄坝子的蜀相亭;从川矿记忆文化区,再到改造提升的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该如何落实“全域旅游”行动,如何建设中国大熊猫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一路参观、一路感受,给了与会人员不少新启发。

改造提升

供给需求催生思路转变

烟雨朦胧下,奔腾的大渡河多了一份山水画意。位于石棉县安顺场的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馆,在开馆14年后迎来了新的生机。

2004年5月开馆的纪念馆,内部正进行重新陈列布展。它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但十余年前的展陈方式,难以满足当下游客需求。统计数据显示,每年参观游客60万人次,但大部分仍以“一日游”“观光游”为主,游客人均消费低。

这个痛点,让石棉县有了转变的动力。2017年底,该县围绕“大渡河畔英雄多”和“翼王悲歌”两个主题,启动纪念馆布展改造提升,新增设红色宣教基地,游客不仅能购买到文创商品,还能通过VR方式体验当年强渡大渡河的天险。

“我们以商业模式,把文化做得有感;以文化的意义,把商业做得有味。”这是石棉县副县长李平对纪念馆重新陈列布展的总结,红色旅游不是刻板的宣教,而是要让游客有参与,让红色文化看得见、摸得着、带得走、记得住。下一步,该县将以纪念馆为核心,制定菜单式培训课程,打造安顺场初心体验教育基地。

石棉县所做的,不仅是对传统景区的改造提升,更是通过资源整合,在满足游客需求中探索新的发展路径。这正契合了全市“全域旅游”行动的思路,加快建设吸引力强、认知度高、接待服务良好的中国大熊猫文化国际旅游目的地。

雅安拥有大熊猫、茶马古道等旅游文化资源,但没有足够的品牌影响力,这是不少与会人员的感受。看规模效益——国家4A级景区数量全省第二,但2017年全市景区总门票收入不及峨眉山景区的三分之一;看统筹推进——各县(区)存在同质化规划问题,没有形成“一县一品”差异化发展格局;看发展理念——全市景区70%以上都是自然山水型,旅游文化融合不够。

加快推进全域旅游势在必行。全市努力构建“一盘棋”格局,各县(区)在破解旅游产品质量不高、特色不鲜明等问题中不断发力,荥经县加快推进牛背山景区建设,名山区围绕蒙顶山生态旅游康养产业园,推动配套项目建设……

“突出项目支撑,全市正着力培育全域旅游发展‘龙头\’。”市旅发委主任曹刚表示,今年雅安市抓重点项目建设和精品景区打造,好莱坞、嘉年华等重大项目有力推进,龙苍沟叠翠溪景区、王岗坪等景区创建工作有序实施。

鲜明特色

转型发展提供动能优势

“纵向比有进步,横向比有压力。”参观中,天全县副县长程叶心里有了这样的感受,“各地都在发挥优势加快发展,天全必须加快思路转变,加快建设中国川藏游出发地、川滇生态旅游目的地、川西康养重要目的地。”

实际上,天全县围绕“二郎山大品牌,中医大康养”格局,锁定全省生态旅游经济强县目标,一方面努力推进龙头景区喇叭河的提档升级,另一方面通过公园城市打造、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来布局。

“中医就是天全的特色之一,我们充分体现这个差异化特质,全力推动中医康养综合体等城市项目建设。”程叶介绍。

不少与会人员表示,在大力实施“全域旅游”行动中,雅安还面临着与其他地区不一样的境况:不少国土面积纳入大熊猫国家公园范围。

发展空间受到了约束,但这为转型发展提供了动能优势。宝兴县委副书记、县长唐柯介绍了该县的思路:将红色文化资源加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红军长征在雅安活动遍及全境,怎么挖掘整合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我们找到了一个比较好的平台,就是夹金山干部学院。”唐柯表示,今年3月启动筹建的夹金山干部学院,充分整合利用了当地红色文化资源,以现场体验教学为主。通过边筹建边运行,目前吸引了省内外的党政机关干部、企事业单位干部职工等前来接受培训,为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凝聚了人气、聚集了商气。

找准本地优势特色,各县(区)不断将资源转化为生产力,在推进“+旅游”、完善要素保障中,持续夯实全域旅游发展基础。

地处九襄镇的后山朴院·梨花溪民宿酒店,改造了原本废弃的小学,汉源县以该民宿为样板点,在全县范围内发起组建民宿联盟,带动乡村旅游接待能力提档升级。“联盟如何盈利?”“如何把本土文化植入民宿?”不少与会人员在参观中,认真向该民宿“取经”。

“已经有4家加入了联盟,还有70多家农户有意向。”民宿负责人杨健表示,文化是民宿的魂,而核心就在乡村,为此每一个民宿点都充分结合了业态、文态、生态,包括客房收入、用具用品二次销售、餐饮收入、文创产品收入、果蔬采摘收入等都是盈利模式,“我们要让建筑重生、让文化传承、让乡村振兴。”

雅安日报首席记者张婧

新闻推荐

川矿记忆 讲述白手起家的流金岁月

“川矿记忆”陈列馆内再现石棉开采场景陈列馆内模拟的石棉矿坑道朦胧的晨光中,工人们从宿舍赶赴矿区,机器的轰鸣声此起...

石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石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破解旅游发展瓶颈 推动雅安旅游革新)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