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石棉 > 正文

师德师风量化评分 以改促教彰显德育特色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4-01 09:48   https://www.yybnet.net/

学生们每天早上都要阅读石棉本土德育教材

石棉县师德积分评价体系改革试点是全省第四轮教育体制改革项目。

开展试点以来,该县紧紧围绕建设“四有”教师,制定师德积分评价体系,对教师师德师风进行量化评分,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石棉县师德积分评价体系改革怎么改,有何特点,效果如何?一起看看吧。

定性定量评分

日常检查与年度考核结合

“人之初,性本善……”3月28日早上8时,石棉县新棉镇小学,五年级(3)班的学生在班主任老师吴兰的带领下,朗诵《三字经》。

“这是我们结合学校德育工作开展的‘经典诵读’活动,即‘一唱二讲三朗诵’。”教室外,该校校长李军和学校德育办主任陈合强正拿着一本“德育积分册”对各班进行打分。

“德育积分册”是石棉县实行师德积分制改革后的创新举措,打分依据来源于各班老师开展德育工作的情况。

新棉镇小学的“唱讲诵”活动,每天每个班都要开展,每周还要有一个班在升旗仪式上进行展示。

同一时间,在石棉县幼儿园内,众多幼儿教师与学生跳着自编自导的舞蹈,将德育贯穿于教学活动中。

据石棉县幼儿园园长赵蓉介绍,幼儿园的思想品德教育是通过一日生活的各个环节和各种活动进行的,重点是培养幼儿最基本的思想行为习惯,促使幼儿的品德和性格形成有一个良好的开端,培养幼儿正确的道德意识和良好的道德行为习惯。

在石棉县各学校,都会开展日常德育活动,学校各班根据学校安排统一或单独开展日常德育活动,如讨论会、主题班会、演讲会、诗歌会等。

对此,学校负责打分的德育负责人,每周定时抽查,给老师们打分,石棉县教育局德育中心也会前往学校进行不定期抽查。

“班主任的考核在于学生平时的表现,而科任老师的考核也在课外活动中得到体现。”石棉县教育局德育中心主任梁洪卫介绍,该县在师德积分方面,将日常检查与年度考核结合,注重日常监管。

在日常考核中,石棉教育局以各类专项检查和受理群众信访举报为主要方式,重点对教师执行《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四川省中小学减负“十严十不准”》《雅安市中小学教师师德考核负面清单》《石棉县教师从教行为“十严禁”规定(试行)》等情况进行考核,石棉县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均可以对教师违规规纪行为开出师德“罚单”。

同时,各学校根据自身情况建立教师师德积分档案,年度综合汇总评定出考核等次。

此外,石棉县教育局还实行定性分析与定量评分结合,注重结果运用。师德积分考核每年一次,实行百分制计分,按不同分值划定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计分结果作为评奖评优、职务晋升、岗位聘任、岗位交流、绩效考核等工作的重要依据。

内部外部监督

惩戒扣分与激励加分结合

3月29日,石棉县七一中学,一场别开生面的集体生日会在此举行。

孩子们说着感恩的话语,家长们和老师热泪盈眶……这是七一中学全面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德育网络的一个创新举措。

“全校教师皆是德育工作者,都有义务对学生进行德育教育。”七一中学校长李明说,他们在全校推行行政班主任制和德育导师制,即所有学生按现行分班方式分班,行政班主任负责学生的日常管理、班级管理和建设工作;全校教师可申报评选为德育导师,原则上德育导师分配至所在年级,七年级第一学期半期后由学生自由选择自己的德育导师,每名导师最多可由20名学生选择,德育导师主要负责所选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心理辅导工作,并定期对学生进行相应德育评价,定期收集阅读《七一中学学生德育手册》,记录学生的成长并完善《七一中学学生成长档案》,期末对学生德育发展进行相应评价,初三毕业时负责完成学生的德育评价和综合素质评价。

这是内部监督的考核方法,以学生德育的发展情况来对教师进行打分。每学年举行一次“七一中学德育论坛”,交流德育工作经验、体会,提高德育工作的实效;每学年评选一次“师德标兵”“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最美教师”等,并对获奖教师的事迹进行广泛宣传,用榜样的力量感染教育学生。

在外部监督上,七一中学成立了家长委员会,形成例会制度,定期组织家长代表商讨德育建设中的问题;成立七一中学家长学校,由学校老师、外聘专家定期对家长进行培训;学校每周还有家长开放日。

梁洪卫介绍,针对德育积分,石棉县实行内部评议与外部监督结合,注重公平公开。他们设立了师德评议分,根据幼儿园、小学、中学等不同学段,城区学校、农村学校不同类别学校,由学校制订评议方案,结合实际采取家长评议、学生评议、教师互评等不同方式评定每名教师师德评议分。学校和县教育局分别设立举报邮箱、举报电话,公开接受社会各界举报,及时办理信访举报线索,查实后向相关教师开出师德“罚单”。

除此之外,石棉县还实行惩戒扣分与激励加分结合,注重考核激励。

这项措施,既注重对教师规范师德行为的鞭策,又注重教师爱岗敬业的激励,增强教师职业成就感和荣誉感。

在考核中,除了对各类违反师德行为开出“罚单”进行扣分外,对教师因见义勇为、好人好事或教学业绩、工作表现突出等受到上级表扬等行为,下达师德“嘉奖令”,对相关教师进行师德加分。

此外,石棉县的师德考核还与当地纪检查处结合,注重教育监督。严格执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对于严重违反师德行为,除了纳入师德考核扣分外,还将作为问题线索,移交纪检监察部门查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据介绍,启动改革试点以来,该县已移交违反师德问题线索5个,给予1人行政记过处分,3人行政警告处分,对5人进行诫勉谈话和批评教育。2018年以来,已有4名教师因酒驾等原因收到师德否决性“罚单”,被取消职称评定资格。

目前,石棉县各学校已按该县制定的相关制度,在师生中开展德育活动,各有特色。

雅安日报记者 黄伟

新闻推荐

雅安市场低迷,石棉黄果柑如何突围?

3月的石棉,漫山遍野的黄果柑悄然成熟。3月23日,记者来到石棉县宰羊乡,这里是该县发展黄果柑产业较早的乡镇之一。该...

石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石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师德师风量化评分 以改促教彰显德育特色)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