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石棉 > 正文

相约美罗“三月三”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4-09 08:50   https://www.yybnet.net/

游客前往八佛山游玩

赏春日风光、品地方小吃、看乡村巨变……4月7日,农历三月初三,石棉县美罗乡一年一度的“三月三”民俗活动如期举行,各地游客相聚美罗,体验独具地方特色的民俗文化。

在美罗,“三月三”的热闹仅次于春节,当地人习惯将民俗活动称之为“赶庙会”。美罗“三月三”民俗节活动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和人文底蕴,承载着美罗乡多彩的风土人情,是当地特有的民俗名片。

每年大年初一、十五,以及三月初三,都有不少游客选择前往美罗。特别是去年以来,石棉县民宗局等部门依托当地宗教、文化资源,将民俗活动打造成为助推美罗乡村旅游发展的重要载体。

在美罗乡,游客踏春郊游、体验农家乐趣,民俗活动既成了游客休闲娱乐的盛会,又给当地旅游从业者带去了“红利”。

登高赏景

八佛山上人气旺

7日早上8点,热闹的氛围从7公里以外的美罗乡方元村集镇上就能感受到。“今天是三月三,买好东西后,就去八佛山上耍去咯!”当日,游客们不约而同朝着美罗乡山泉村八佛山行进。

大佛寺位于山泉村八佛山上,以八佛山八道山梁形似大佛而得名,这座始建于清朝道光年间的庙宇,在每年“三月三”这天都会吸引众多游客前往。

“今年的庙会比往年人多,也更热闹。”专程从雅安市区赶回来参加庙会的文凯说,今年庙会恰逢清明小长假,而且天气晴好,登高游玩的人自然很多。作为土生土长的美罗人,文凯认为,八佛山近年来环境越来越美、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了。“如今的八佛山,已成为小有名气的景点,近年新增的‘心愿长廊’‘许愿池’‘许愿树’等游览项目,大大增加了这里的可玩性,游客可在此祈福赏景,还能领略古建筑之美,特别是众多石棉民间小吃,还能让游人一饱口福。”

慕名前来的八方游客,让八佛山人潮如织,如何维持民俗活动秩序,确保游客有一个安全、舒心的游览体验?

对此,石棉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县交通运输局,以及宰羊派出所、美罗乡政府各方协调合作,提前制定道路交通及安全工作方案、确定各重要节点的安保措施,确保民俗活动顺利进行。

此外,石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美罗乡卫生院等部门紧密配合,对大佛寺用餐点、集镇各餐饮店、农家乐、民宿点等进行食品安全检查,做好应急处置,保障游客“舌尖上”的安全。

不仅如此,石棉县还将“法律进寺庙”活动搬进了群众当中。“今天将《宪法》《治安处罚法》《反分裂国家法》《宗教事务条例》等相关法律进行宣传,向群众发放了《2019年清明节文明祭扫倡议书》《四川省在森林防火戒严期内实行的“五个一律”》宣传册,结合实际宣传讲解了文明祭祀、护林防火、火灾逃生等知识。”石棉县司法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晓东说。

踏青游玩

农家乐里生意火

4月6日,清明节小长假期间,就有游客陆续前往八佛山,这也让山泉村的农家乐提前热闹起来。

“平时也有不少成都、汉源和石棉等地的游客来此游玩小住,但最近几天游客特别多,高峰时一天能接待一千余人。”当地农家乐老板范桂强说,民俗活动带来的旅游热潮,让来此休闲、避暑的人络绎不绝,更拉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

在范桂强的农家乐里,除了餐饮、住宿等传统服务外,还打造了一个可供垂钓的鱼塘。“政府将周边环境改造升级后,来的游客越来越多了。”当地像范桂强一样,办起农家乐的农户就有4家,他们看好此处旅游优势,通过吃旅游饭而增收致富。

“每年都来逛庙会,今年还预定了两天住宿,以前没想过还有农家乐可供游玩。”汉源游客王菲菲说,现在就近旅游、乡村旅游成为了日常休闲方式,只要农家乐条件好,我们就会去光顾。

“吃有地方小吃和农家菜,住有干净整洁的农家乐,此外,还可在坝子里喝茶晒太阳,车辆通行也很方便,等夏天到来,一定要再带家人来避暑。”成都游客张洁非常喜欢八佛山,她表示,再过一段时间,当地的高山杜鹃就会成片开放,届时自己还会来此游玩。

为了不断延伸民俗文化、生态优势带来的旅游经济效益,下一步,美罗乡还将着手修缮古刹,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改造提升周边农家乐接待服务能力,给游客带来更舒适的旅游体验。

雅安日报记者 吴丹

新闻推荐

车辆自燃不分季节 安全预防早作打算

“现在气温不高,汽车怎么会自燃呢?”近期,石棉县、天全县境内接连发生的机动车自燃事件经媒体报道后引起市民关注。不少...

石棉新闻,弘扬社会正气。除了新闻,我们还传播幸福和美好!因为热爱所以付出,光阴流水,不变的是石棉县这个家。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相约美罗“三月三”)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