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石棉 > 正文

归雁返乡 筑梦棉城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5-28 09:08   https://www.yybnet.net/

石棉县2019年返乡下乡创业大会暨创业成果展示会现场

创业者们认真听讲师讲课

活动开幕式上,为返乡下乡创业典型颁发了荣誉证书及奖金

与会领导参观创业成果展示

“孟夏草木繁,雨余气清和”。5月的棉城,繁花似锦、盛事如约。

5月23日,由石棉县委、县政府主办,石棉县人社局、市创新创业服务中心承办,主题为“归雁返乡·筑梦棉城”的石棉县2019年返乡下乡创业大会暨创业成果展示会在该县召开。

表扬返乡下乡创业示范典型、开展返乡下乡创业成果展示、进行返乡下乡创业项目实地巡诊、组织返乡下乡创业实战公开课……5月23日至24日,为期两天的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在这个草木生长的美好季节,来自省、市及各区县人社部门工作人员,返乡下乡创业者,省内外创业专家导师等齐聚棉城,共享盛会。

展示表扬创业成果

召开专场招聘会

23日上午8点30分,活动现场已是人流攒动、热闹非凡。现场来宾欣赏了几段歌舞表演之后,活动正式开始。

据了解,近年来,石棉县抢抓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发展机遇,大力实施“双创”战略、发展“归雁经济”,强力推进创业带动就业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该县返乡下乡创业人数685人,吸纳带动就业2700余人,带动308名贫困群众就业,返乡下乡创业项目年产值达到3.9亿元,初步形成了政策有力、平台完善、服务优质、氛围浓厚的返乡下乡创业环境。

为了强力推进石棉县返乡下乡创业和脱贫攻坚工作,鼓励更多人返乡下乡创业,引导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劳动者通过创业脱贫,弘扬脱贫正能量,活动开幕式上,表扬了15名石棉县贫困家庭“创业示范户”、2名贫困家庭劳动者“创业之星”、8名返乡农民工“创业之星”,并向他们颁发了荣誉证书及奖金。

“瞧瞧手里拿的一万元奖金!”“政府是用真金白银来表扬他们努力创业。”“想为这些贫困家庭劳动者的创业精神点赞。”在现场观看开幕式的市民说道。

“得到石棉县返乡农民工‘创业之星’的称号我很激动、很高兴,这是对我返乡创业的支持与肯定,同时也是鞭策,鼓舞我更加努力向前,在自己创业致富的同时带动乡亲共同发展。”石棉县先锋乡安全村的张润在得到表扬后说道。

在开幕式现场两侧,返乡下乡创业成果展示会和返乡下乡创业企业专场招聘会也在同时进行当中,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其中。

“安逸、热闹。”“这个创业者卖的枇杷好甜哦,巴适!”在返乡下乡创业成果展示会上,25家优秀创业项目进场参展,枇杷、高山蜂蜜、果酒、石斛、糕点等创业产品吸引眼球,市民们纷纷驻足观摩、品尝。据统计,现场销售收入达3万余元。

参展企业后园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光临表示,创业成果展示会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不仅宣传推广了产品,还增加了销量,现场也能和其他创业者交流学习,这样的活动对创业者来讲很有意义。

石棉县新棉镇向阳村村民阿布阿比莫在返乡下乡创业企业专场招聘会上来回转了好几趟,“招聘会上岗位多,涉及领域广泛,有本地企业、也有外地的,选择余地很大。”阿布阿比莫说道,组织专场招聘会对她这样的返乡务工人员来讲非常有用,经过再三对比,她在现场投了2份简历,并期待着面试。

“我们是石棉本土企业,今天主要想招聘会计、电工、机修工和普工,计划招聘20名员工。”石棉县东顺锌业有限责任公司现场招聘负责人包欢表示,从当天的招聘情况来看,前来应聘的人很多,条件也比较符合要求,整体招聘情况达到了她的预期,招聘会为求职者和企业搭建起了良好的供需平台。

据悉,当天有8家企业入场招聘,提供岗位600余个,吸引了3000多名群众进场,205人当场签订了意向性用工协议。

在招聘会的另一旁,石棉县人社局也为求职者提供了就业政策、创业服务、技能培训、社会保险、法律咨询等服务。现场接受群众政策咨询300余人次,发放社会保障、就业创业等相关政策宣传资料5000余份。

创业项目实地巡诊

开展坐诊会交流讨论

为了更好地服务石棉县返乡下乡创业者,为他们送去技术帮扶、项目论证、创业指导等服务,石棉县人社局邀请了省内外著名的创新创业专家导师,开展了返乡下乡创业项目实地巡诊及返乡下乡创业坐诊会,为石棉创业者们“传经送宝”,一解困扰创业者的难题。

23日上午10点,4名专家导师及22名返乡下乡创业者共同驱车行驶至石棉县民众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在公路旁停下后,一行人下车顺着小路往山坡上走了几分钟,“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基地”便出现在眼前。

“你这个做得很好,用的天然有机肥。要保护好你的产品,建议注册成商标……”一到基地,导师专家便与合作社负责人刘万成热烈交谈起来。

刘万成介绍道,2013年返乡后,他就开始寻找有利于中药材种植的林地,后来在新民乡农乡村3组的移民林地片区找到一片比较适合种植中药材的林地,与家人商量后他用十几年打工攒下的积蓄种植药材。前期投入4万元承包了9户农户200多亩林地,经过一年的摸索,终于探索出用花果野外育苗培育白芨小苗,和用白芨块头培育小苗的生产技术。

为带动周围群众发展,刘万成2016年成立了民众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不定期吸纳困难群众用工,每月达100人次。经过3年多努力,现已发展白芨苗圃基地10亩,白芨大苗种植基地182亩,重楼种植基地30亩,黄精苗圃种植30万株。年销售额达200余万元。

“你要加强造血功能,从种苗销售端突破。同时扩大经营范围,找准自身优势定位,做精做专,实现标准化生产和团队营运,打破目前的小格局。此外,要努力实现产供销相结合,做优发展模式,寻找出自身发展短板,并想办法克服,从而才能带动更多的农户发展。”来自省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导师朱贵荣向刘万成提出了建议。

随后,导师专家及创业者们共同来到了石棉农乡玺丰家庭农场。

“1990年在外务工的过程中,我萌生了回家乡发展养殖念头。2009年回到家乡后就开始小规模养殖。在当地政府部门的指导下,我开始探索新生态养殖模式,不仅降低了生产成本,还增加了养殖效益,之后我便逐渐扩大规模。”石棉农乡玺丰家庭农场负责人万仕斌一边带领大家参观一边介绍道,2015年10月他成立了石棉农乡玺丰家庭农场,经过近4年的努力,如今,养殖场占地3000多平方米,年出栏肥猪2000头,年销售额达500万元。

据悉,该农场长期吸纳周围群众用工12人,其中建档立卡困难户2人,同时带动周围群众发展养殖场10余家,并免费送养殖场肥料给农户用于种植黄果柑等果树,成立了一家黄果柑洗选加工厂。

“你现在所面临的问题是什么?”“你主要通过哪些渠道销售产品呢?”一同参观的创业者们,也在农场里与万仕斌交流讨论着。针对现阶段遇到的问题,万仕斌也现场请教了导师专家。

参观考察后,导师专家们给予了万仕斌许多建议,建议他确立循环农业这个主体,将循环农业的“石棉模式”打造出来,并在养殖上降低风险,建立三重隔离防疫体系,采用益生菌养殖的措施……

23日下午3点,石棉县返乡下乡创业坐诊会召开,一场热烈的讨论在石棉县政府会议室进行。导师、创业者、石棉县人社局工作人员齐聚一堂,共同为创业项目支招。

“大家好,我是做土特产销售的。”“我从事的是黄果柑种植。”在坐诊会上,创业者们一个接着一个介绍起自己的项目,并将目前面临的问题进行了叙述。

“我现在遇到的主要问题就是销路。”做猕猴桃种植销售的王有兵提出了自己的疑虑。

抛出问题后,出谋划策的“军师”们就聊开了。“县区人口基数小,销量小。”“建立线上线下的销售模式,利用电商平台推广产品。”导师建议可以提高产品附加值,从产品质量、包装等入手。另一方面,主动做好推销,走出去,把销售面辐射到周边县区,打开销路。

“难得这次有这么好的机会,能与这些省上的导师专家们进行面对面的沟通交流,所以我把我目前创业中遇到的困难、疑惑,都向他们进行了请教。”从事腌腊制品加工零售项目的创业者魏成说,此次坐诊会为他以后的创业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返乡下乡创业项目可入驻向阳电商孵化中心,高校毕业生创业项目可入驻安顺省级大学生创业园区,在办公场所、水电网等方面给予减免优惠。”坐诊会上,石棉县就业局副局长李育东从创业担保贷款、入驻创业园区、创业补贴、税收优惠政策、吸纳就业补贴、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补贴、创建技能大师工作室、特殊人员创业保障八个方面给创业者们讲解了石棉县返乡下乡创业扶持政策。

理论知识+模拟课程

返乡下乡创业实战公开课

销售渠道受限制导致生意冷清,怎样破局?

企业想扩大规模,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

为进一步提升石棉县返乡下乡创业实效,提高创业者的返乡下乡创业能力,5月24日,一场理论知识与模拟课程相结合的石棉县返乡下乡创业实战公开课启动了,该活动也是本次返乡下乡创业大会的系列活动之一。

当天,石棉县人社局邀请了中国农业大学国家大学科技园副教授、中国科技下乡团四川专家组规划专家、四川省人社厅返乡创业能力培育导师侯彪,四川省科技企业创业导师、眉山市高层次人才、眉山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联盟会副会长冉淋源为创业者们讲课,帮助创业者们提升自身的创业能力。

侯彪为创业者们带来了《乡村振兴下的石棉农业产业发展讨论》课题,他结合石棉县的自然资源、农业产业、旅游文化资源等,作了一场关于石棉农业产业发展与乡村振兴内容的分享。

授课现场,创业者们一边认真聆听,一边用纸笔记下重要内容,学习氛围十分浓厚。同时,现场采取了开放式授课模式,侯彪与参加活动的创业者就产业发展中遇到的相关疑问进行了详细解答,气氛活泼热烈。

“视频看了之后,大家读到什么信息?”在讲课之前,冉淋源先播放了一段视频,视频里的内容生动有趣、丰富多彩,主要展现的主题是:这是一个变化迅猛的世界,尤其是在信息化、数字化快速发展的背景下,每天生活的点点滴滴都在发生着变化。

通过视频和交流,冉淋源引出了课题《新时期,县域电商突围之道》。他表示,新时期在一个县域里面创业(比如石棉县),该如何利用运用互联网知识?在如今的数字信息时代发展,作为一个县域创业者该怎样利用电商平台突围,显得格外重要。

理论培训课程从当日上午8点30分持续到12点,整个培训课堂充满了积极的学习气氛,创业者们纷纷表示,通过学习创业知识,提升了自身水平,增强了创业信心。专家老师生动活泼的讲解,为他们创业提供了发展方向,丰富了知识储备。

下午2点,进行的是一场有趣的《沙漠掘金》沙盘模拟课程。据了解,该课程是国际最经典的体验式培训课程之一,是对团队运作时可能出现的人员合作、沟通、竞争、压力及冲突,进行深度挖掘、分析和找到解决方法的专业游戏课程。

“我们是战狼队。”“我们是棉城第一团队。”活动现场,创业者们分为两组,起队名、创建口号、创建队歌、选举队长、填写团队简历……大家都积极参与到模拟游戏中。

模拟课程中,创业者们分组组成“探险队”之后,每队都会得到相同的“预备金”,用于购买水、食物、指南针、帐篷等“物资”组成沙漠驼队,然后从大本营出发,深入沙漠深处挖掘“黄金”。途中需要穿越沙漠、村庄、绿洲或者王陵,同时面临高温、沙风暴等复杂天气考验,有的驼队能够胜利归来,有的可能魂归沙漠,一切都在于创业者的选择……

“要注意任务时间。”

“看看物资还剩多少。”

创业者们一边讨论,一边在“沙漠里掘金”,参加比赛的创业者与导师都在为自己的团队献计献策,大家都拿出了自己的看家本领。

据了解,通过《沙漠掘金》游戏的体验引导,创业者可以发掘出团队做好目标设定及目标管理的重要性,还能发现资源的不当使用所造成团队或公司的影响及破坏,对于公司主管还可以训练领导能力。更重要的是,能够协助公司在管理、销售、沟通等方面,运用团体游戏的方式,在不知不觉中去显现出问题,发掘出问题的根本实质,让创业者们亲身体会公司的问题所在,并找到立竿见影的解决方法。

在一天的创业实战公开课结束后,主办方还为创业者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石棉县人社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举办石棉县2019年返乡下乡创业大会,是认真落实乡村振兴及就业优先战略、鼓励支持各类群体返乡下乡创业、有力推进石棉县返乡下乡创业工作的具体举措,旨在营造“全民想创业,全民争创业”的积极氛围,为创业者们搭建一个高规格、高水准、高质量的沟通交流平台,积极为返乡下乡创业工作把脉问诊,为广大返乡下乡创业人员出谋划策,并且提供了政策咨询、项目规划、产品拓展、品牌宣传、生产销售以及资金资源等全方位、强有力的支持,帮助石棉县返乡下乡创业者进一步坚定创业信心、增强创业本领。

雅安日报记者柳青

新闻推荐

石棉县副县长带队督查国家卫生县城复审工作

家庭与生活报讯近日,石棉县副县长向柏羽带领县卫生健康局、新棉镇人民政府、县国卫复审办等相关单位负责人督查国家卫生县...

石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石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石棉枇杷走俏2019-05-27 06:07
猜你喜欢:
评论:(归雁返乡 筑梦棉城)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