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石棉 > 正文

我用创业致青春 创业伴我成功行

来源:雅安日报 2019-06-11 09:08   https://www.yybnet.net/

张润(右三)参加石棉县2019年返乡下乡创业大会

“端午节就快到了,我们村上举办了端午庆祝活动,组织了村民们参加,我提供了一些礼品作为赞助。”6月2日,石棉县先锋乡安全村的张润参加了当地组织的“我们的节日·端午”庆祝活动,当天他准备了农药、复合肥、农药喷雾器等物品送给村民,为邻里乡亲送去问候和祝福。

“作为创业者,要懂得饮水思源,回馈感恩。”张润说道。

今年仅26岁的张润,是当地一名青年创业者。2015年他返乡创业,在致富的同时不忘乡亲,带领周围农户共同发展,他还长期坚持爱心捐赠、帮扶贫困公益行动。

在石棉县2019年返乡下乡创业大会暨创业成果展示会上,张润被评为返乡农民工“创业之星”。谈及创业,张润表示,“我把青春献给了创业,献给了家乡的热土,努力终有收获,这条路我会一直坚持走下去……”

创业萌芽

追逐梦想和目标

2008年,张润初中毕业以后,到成都一家职业技术学校学习厨艺,经过一年多学习,2009年厨艺学成以后,他便开启了自己的打工生活。

“到过上海,也去过甘孜、阿坝,主要就是从事餐饮行业,想着有门手艺谋生更容易些。”张润告诉记者,在外面经过几年的历练,他经历了不少酸甜苦辣,工作也算步入正轨。但一直有着梦想和目标的他,总觉得现在打工生活不是自己想要的,那个时候他内心的创业之路已开始萌芽。

2015年张润返乡回家,正值黄果柑丰收季节。他看到全县都栽种起了黄果柑树,一个个金灿灿的黄果柑挂满树枝。他心想:“石棉县黄果柑种植越来越多,政府对黄果柑产业支持力度非常大,与其常年在外奔波,不如好好利用现有的资源自己创业。”于是,他放弃了在外打工生活,回到思念已久的农村老家,开启了创业生涯。

“起初我想过很多创业点子,最终选择了销售农资和黄果柑的项目。”张润介绍道,他当时计划前期先销售农资,在全县范围内推销他引进的优良复合肥和农药,在跑市场的同时了解石棉黄果柑种植、销售的具体情况,后期再建立黄果柑洗选加工厂,将黄果柑统一收购起来,经过流水线包装加工,走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形成产供销一条龙服务。

找准项目,说干就干。2015年,信心满满的张润开始创业,他叫上了朋友一起合伙干。2015年到2016年,张润和合作伙伴一直在石棉县推销农资,但天有不测风云,对当地农资销售了解不深的张润,5个月时间里就赔了4万多元,还没等黄果柑洗选加工厂建起来就有了较大的亏损。“创业资金本就不多,那个时候朋友也打算退出,当时我压力很大,不知道该放弃还是要继续坚持,但想到创业这条路本来就很艰辛,一路上有失败也会有成功,所以自己单打独斗也要干下去!”张润说。

在迷失中寻找出路

在失败中寻找成功

经过一次失败后,张润总结经验教训,也开始转变思路。通过不断学习和摸索,他选择在石棉县各乡镇建立分销网点,在便民超市以便民服务的方式提供农资服务,开展农副产品代购、代卖、代收、代发等业务,而不是单一的上门推销。同时,他采购了测土仪为当地农户测土,之后进行科学施肥,提高肥料利用率,减少盲目使用或过多使用肥料对土壤造成的伤害。

经过不断的努力,在2017年,他在全县范围内建立了12个农资分销网点,2017年底销售了复合肥300多吨,农药销售额达20余万元。一边销售农资,张润也逐渐摸清楚了石棉县黄果柑的具体情况。

通过摸索调查,张润发现,石棉黄果柑已形成规模化较大的产业,果实甜酸适度、肉质细嫩、化渣多汁,口感不错,但大多果农都是自己采摘以后拿去市场上卖,销售渠道较窄,在果子包装加工上也有待提升。在农资销售慢慢步入正轨的时候,2016年底,张润在先锋乡建立了一家黄果柑洗选加工厂,黄果柑经过流水线包装加工,再走线上线下的销售渠道,形成产供销一条龙服务。

张润告诉记者,经过洗选加工后的黄果柑,不仅口感好,而且包装精美,每公斤可以增值0.3元左右,产品得到了提升,这时候寻找销售渠道成为了首要的事情。

“我还是更倾向于走电商销售平台,当时我就一直在外地跑市场,到眉山、成都蒲江等地去学习考察,功夫不负有心人,之后有几个外地大客户成为了我的固定客商。”张润说道,他主要将黄果柑销售到山东、辽宁、北京等地,去年他收购了黄果柑110多万公斤,营业收入达30余万元。

再接再厉。今年2月至4月,在石棉县黄果柑丰收时期,张润也忙得不亦乐乎。“从2月25日到4月中旬,忙了50多天,有时候一天只能睡上两三个小时,虽然辛苦,但是看见一车车黄果柑卖出去,不仅自己挣了钱,拓展了黄果柑销售渠道,也解决了当地部分农户的销售难题。”张润说,今年他收购了黄果柑215万公斤,营业收入达60余万元。

创业带动就业

不断提升发展

“洗选加工厂也带动了当地乡亲就业。”在张润创业的几年时间里,他建立的黄果柑洗选加工厂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小工、装卸工、转运司机等职位,提供了就业岗位50余个。

洗选加工厂的工人们纷纷对他赞不绝口,表示他是个值得信赖的好老板,愿意跟着他干。四年来,张润不断致力于提升黄果柑包装加工,拓宽销售,强化企业管理,以过硬的质量和良好的信誉,赢得了大家信任,他也如家人般地信任自己的员工,对家庭困难群众给予多方关怀、照顾。

提起下一步的计划,张润表示,他想将洗选加工厂规模进一步扩大,在当地寻找一个合适的地点扩建厂房,购置更加先进的洗选机器,提升黄果柑品质和包装。

“在我创业的过程中,也发现一个问题,石棉县全县农民占比超过半数,年轻力壮的劳动力大多都选择外出打工,于是就剩下了年纪较大的在家务农,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很缺乏。我计划为农户提供土地托管服务,进而提高种植的质量和数量。这样一来,有志的年轻人可以放心外出赚钱,不用担心家里没人管理田地。”张润表示,他还计划后期做“管理—施肥—打药—采收—销售”一条龙农业服务,让农村的年轻人可以放心外出挣钱,他帮大家管理地和田,真正使农村土地不荒废而变得更有价值。

雅安日报记者 柳青

新闻推荐

爱心相伴 “救”在身边

义诊现场雅安日报讯5月20日,石棉县世纪广场歌声嘹亮、舞蹈欢动,石棉县红十字会在这里举办以“爱心相伴红十字‘救’在...

石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石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评论:(我用创业致青春 创业伴我成功行)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