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雅安 今日名山 今日荥经 今日汉源 今日石棉 今日天全 今日芦山 今日宝兴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今日石棉 > 正文

创新模式 让“云经济”热起来

来源:雅安日报 2020-04-17 08:25   https://www.yybnet.net/

疫情防控期间,宅在家,“云购物”成为消费方式。

为适应主流消费群体消费方式的变化,雅安市互联网行业和传统行业加深融合,各大企业纷纷求变,依托当地电商为基础,“无接触式配送”“线上不打烊”等多种新服务模式应运而生。

今年一季度,雅安市保供类产品网上销售额上涨幅度大,水果的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速超200%,口罩、消毒液、蔬菜等产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速均超70%。

用户在线上下单后,商家根据相关信息配送蔬菜

“云”上采购方便快捷

“今天主推野山药、土鸡蛋、野菜……需要的顾客尽快下单,送货到小区门口。”15日一大早,市民王嘉熙的微信购物群就开始热闹起来。选购完毕后,王嘉熙就等着配送上门了。

不仅自己“云购物”,王嘉熙还帮自己的父母、公婆从线上买菜。“老人们年纪大了,以前没接触过线上买菜,‘云’上采购火起来后,他们也慢慢接受了这种消费模式,感受到了其中的快捷、方便。”

王嘉熙说,春节后的第一周,提供线上买蔬菜、生活用品服务的商家并不多,随着市民网上买菜需求的激增,除了熊猫老家、懒人外卖、田舍益家等企业,更多农贸公司、购物商场也纷纷“入场”,上线微信买菜小程序。

除了“云”上采购,直播带货也迅速升温。

3月8日,石棉县举行了石棉黄果柑销售首次网络直播发布会,石棉县委副书记、县政府代理县长张瑜锋为石棉黄果柑代言推荐。

3月11日下午,汉源县委书记郑朝彬变身“带货主播”,在淘宝直播间在线为黄果柑代言。短短30分钟,销售汉源各类特色农产品2100余单。

3月20日,宝兴县五龙乡战斗村,宝兴县委书记冯俊涛在海拔2100多米的有机山药种植基地,通过网络推介“熊猫老家”有机山药,助农销售。

直播带货既丰富了大家的“菜篮子”,又充实了种植户的“钱袋子”。

此外,在线办公、在线教育、在线医疗也紧随其后,“云经济”逐渐成为“香饽饽”。

政策支持鼓励发展新模式

不久前,市民王继旭感到口腔不太舒服,在市人民医院微信公众号上进行线上咨询,很快得到了相关建议。

“线上咨询真的太方便了。”王继旭感慨。

越来越火热的“云经济”带动了市民新一轮的消费升级,推动了服务业创新转型。

值得一提的是,“云经济”的兴起既是现实需求,也有政策的支撑。

“雅安市大力支持‘熊猫老家’、懒人外卖、田舍益家等本土商贸企业和餐饮服务企业利用微信公众号、手机应用程序(APP)、小程序等方式维护和拓展业务,提升传统批零业、餐饮业等行业企业的网络营销能力,推动生活必需品、生鲜农产品、餐饮等拓宽线上销售渠道。”市商务局电商科负责人介绍,大力发展“线上下单、无接触配送”模式,不断完善电子商务、连锁经营等新兴业态和城乡物流配送体系,努力培育壮大一批本土重点电子商务示范企业。

同时,引导旅游民宿、美容美发、洗染、家政物业、医疗健康等行业进行特色化改造,开展“线上市场”与“线下市场”良性互动的网络在线业务,引导发展无人零售、智慧药房、智慧药柜等新模式。支持雅安特色农产品线上销售,鼓励餐饮企业发展“中央厨房+线下配送”等新业态新模式。

“对‘服务业+大数据’、大健康、线上教育等产业,给予政策支持和资金倾斜,促进供应链、资金链、产业链全面恢复正常。”上述负责人介绍。

新需求推动了新模式的出现,线下消费需求正逐渐向线上转移,“云经济”正掀起新一轮消费热潮,越来越多的机构、企业主动上“云”,创新商业模式,在化“危”为“机”中开拓新的市场空间,推动服务业创新转型。

雅安日报记者郑瑶

新闻推荐

四举措 严格落实“三个规定”及“三非”机制

雅安日报讯日前,记者从石棉县人民法院获悉,为充分发挥“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和标本兼治作用,严控司法廉政风险,石棉县法院...

石棉新闻,讲述家乡的故事。有观点、有态度,接地气的实时新闻,传播石棉县正能量。看家乡事,品故乡情。家的声音,天涯咫尺。

相关推荐:
猜你喜欢:
四月的四川2020-04-08 23:34
评论:(创新模式 让“云经济”热起来)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