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安新闻 名山新闻 荥经新闻 汉源新闻 石棉新闻 天全新闻 芦山新闻 宝兴新闻
地方网 > 四川 > 雅安市 > 天全新闻 > 正文

医疗条件越来越好 看病不再愁和难

来源:雅安日报 2018-10-17 08:50   https://www.yybnet.net/

和着改革开放的强音,40年来,雅安市医疗卫生事业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从血压计、体温表、听诊器“老三件”到高科技大型诊疗仪;从看病远、看病难到覆盖城乡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立;从看病贵、看不起病,到居民医疗保障制度逐步完善;从破旧低矮的老建筑到宽敞明亮的诊疗大楼;从排着长队挂号就诊、缴费、取报告,到手机预约,缴费、取报告不排队……雅安医疗卫生事业的巨变,增进了民生福祉,让人民群众看病就医更有获得感。

村医眼中的变化

家门口就能看病

群众健康有保障

天全县新华乡孝廉村村医王云清从事医疗工作近30年,他也见证了雅安市村一级医疗条件的可喜变化。

“过去农村的医疗条件很差,诊疗手段仅有听诊器、体温计、血压计传统三大件,雅安村一级卫生室设施简陋,病床寥寥无几,除了赤脚医生与少许药品外,其他几乎一无所有。”

过去,村民看病远、看病难,由于村里医疗条件差,有时小病就医还得翻山越岭进县城,折腾半天才看上病;现在的医疗条件好了,村民家门口就能看病,小病不出村,还有家庭签约医生定期上门服务。

王云清当村医时,起初村卫生室连固定场所都没有,就诊场地就设在自家不足4平方米的土坯房中,室内设置也不合理;后来,自家重建房屋,搬进了新建的砖瓦房,就诊条件有所改变,但还是只有听诊器、血压计、体温表及一些常用的零散药片,这就是村卫生室全部家当。

说起现在的村卫生室,王云清喜上眉梢。现在的村卫生室早已建成了独栋楼房,就诊大厅、药房、治疗室、病房一应俱全,俨然一个“五脏俱全”的“微型医院”。与此同时,雅安市各县(区),乡(镇)、村一级还配备了医学专业毕业的大学生对口为基层群众服务。

近年来,雅安市深入推进农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在保障和改善民生道路上取得了长足进步,有力地提高了基层群众的生活质量。尤其是在基层群众看病就医方面,补齐了农村医疗资源空白的“短板”,健全了农村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让贫困山区的医疗条件全面提档升级,群众的看病就医条件大变样。

市民眼中的变化

“互联网+医疗”时代

看病就医更加便捷

10月15日下午3点,市民张华强陪妻子到市人民医院就诊。走进宽敞明亮的门诊大厅,张华强没有到挂号窗口排队挂号,而是带着妻子直奔就诊室。

“我是通过‘大象就医’手机APP直接网上挂的号,预约的是产科专家号。”张华强说,“预约挂号不仅方便快捷,而且只要将医保身份信息注册,挂号还能直接享受报销后优惠价,最暖心的是,到诊室就诊也不用排队,手机上就可以先预约时间,提前10分钟赶到就行,前后就诊误差也不过三五分钟,很方便!”

“打开‘大象就医’APP,不仅可以完成预约挂号,能够查询体检结果、医疗费用,还能进行满意度调查。”体会到“互联网+医疗”带来的便利的张华强对此赞不绝口,“来医院有时要做好几项检查,有的当天就能拿结果,有的要过几天才能拿,如果是以往,拿检验报告就得跑好几趟,现在这些问题在手机APP上就能轻松搞定,太棒了!”

市人民医院职工李进介绍,过去传统的就医模式,就诊市民只能挤在门诊大厅里排队挂号等待就诊,过程复杂、等待时间长,为了改善患者就医体验,近年来,医院不断优化门诊就医流程,推出了多种预约挂号方式,让市民就诊更轻松便捷。

如今,“互联网+医疗”时代正潜移默化地改变着医疗服务,现在用手机预约专家成为现实,远程会诊系统早已开通,微创手术也已经广泛应用于临床……

改革开放40年来,百姓实实在在地感受到雅安医疗事业的发展,尤其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普及,“互联网+医疗”在医疗服务领域的推广,更是让老百姓成为了受益者。

雅安日报记者 高菲菲

新闻推荐

雅康高速四大网红打卡地 国庆长假,约起?

天全服务区的送餐机器人景观带洞顶显示出五星红旗的画面此次大假是雅安至康定高速公路(G4218)雅安至泸定段迎来的...

天全新闻,故乡情,家乡事!不思量,自难忘,梦里不知身是客,魂牵梦萦故乡情。天全县,是陪我们行走一生的行李。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评论:(医疗条件越来越好 看病不再愁和难)
频道推荐
  • 渠县作家李明春作品《川乡传》 外文版权输出7国
  • 九思:五十岁出道的诗人
  • 达州银行南充支行被评为 南充市“2021年度普惠金融工作先进单位”
  • 集优势,补短板,提升全程机械化率 大竹:向国家级种业大县迈进
  • 达州:优化营商“软环境” 铸造发展“硬实力”
  • 热点阅读
    文牧野: 我一直追寻着真实与真诚... 王阳:《人世间》让人思考什么是活着... 国潮那么潮
    图文看点
    乡里乡亲
    张庭夫妇公司被认定传销 举报者:担心... 电影《花渡好时光》定档 回乡青年演... 从《少年》《下山》《踏山河》到《孤...
    热点排行